我把青春耗在暗恋里,却没能和你在一起

有些暗恋,注定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

在所有支离破碎的梦里,我最害怕的就是失去你;所以我每天都醒着,顶着个熊猫眼,不夜不眠,将所有的视线都定格在你的周围。后来有一天,我醒了,发现自己站在一扇全新世界的大门前,找到了一个更好爱你的方式。它躺在岁月的书签里,泛着鲜红的光:在你幸福后,我便会远远地离开;而后,在你不知道地方,像彩虹般灿烂地活着,远远地靠近你。

高中三年,伴着迷茫、焦虑匆匆走过,它像一场漫长、枯燥却又不得不咬牙坚持跑完的马拉松。那时候,读好书上大学,是我们人生最大的乐趣和梦想,梦想让我们变得热血冲头、任劳任怨、拼尽全力,没日没夜地扎堆在题海之中。那么美好的时光,而林白却在重复做着一件看似无趣却让她乐此不疲的事情,那就是喜欢宋大川。

林白是个典型的巨蟹座女孩,感性、痴情,喜欢上一个人,就会不顾一切。她喜欢宋大川整整三年,一千零九十五个日夜,她一天都没落下,而且每天都做足了恋爱的功课。

但这不过是她的一厢情愿。

林白是我身边所有认识的朋友中记性最好的人。

她把宋大川所有的喜好,事无巨细牢记在心上,每晚睡起都要默念好几遍,像是宗教徒在诵读着神圣不可侵犯的信条。他最喜欢的颜色是黑色,她也跟着喜欢,一年四季硬生生把自己打扮成黑天鹅;他最喜欢的偶像是周星驰,为了和他有共同话题,她就熬了几个通宵,把周星驰成名后主演的系列电影,认真温习了一遍,学会了里面所有天马行空的搞笑方式。她说,宋大川是个幽默、滑稽的人,总有一天,这些都会用得上。

喜欢他,暗恋他,但她一直没有勇气表白。毕业聚会晚,好不容易等到有勇气表白了,却因为宋大川醉地不醒人事,阴差阳错的错过了。她把宋大川所有的样子,都喜欢过了,却还是找不到一条通向他心灵的捷径。

还好,宋大川知道有她这号人物的存在。高考前夕,她意外收到宋大川的同学录,她把对他所有的爱慕和思念,都写在那张4开大的纸上。宋大川,从此记住了这个叫林白的女孩,她知道所有有关的事情。

毕业后,大家都各奔东西,天南地北,再见已是遥遥无期。听说宋大川出国读书的消息,她心如死灰般地大哭了三天三夜。林白没考上大学,只身一人去了上海,在这座钢筋混凝土的城市,摸爬滚打。我曾问林白,上海离我们那么远,人生地不熟的,为什么要选择到上海打拼。她说,因为上海是宋大川最喜欢的城市,繁华却不失风情;我相信,不久之后,他一定会出现在这个城市的某个角落。

我以为,这一场盛大而惊天动地的喜欢,会以宋大川的离开,无果而终。

但林白对他的思念却是有增无减。 宋大川像个不祥的符咒,在她的梦里纠缠不清;一次次远行,再一次次归来,流浪放逐后,还是忘记不了喜欢他的事实。她说:“在他的故事里,我愿做一个只对自己说话的哑巴,身着薄凉,默默看着他走向那片蔚蓝深邃的大海。”

生活的美好,就是能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但这需要付出很多的代价和努力。不管你是否愿意,生活总在催促我们迈步前进。瞬息万变的世界,如果你不努力逼自己一把,你就永远欣赏不到生长在顶峰的风景,也永远拥抱不到你想要拥抱的人。

一年后,她突然打电话来和我说,她想回去念大学,这样才能赶上他的脚步,不被世界淘汰。后来,父母帮她在广州找了所私立大学,学了广告设计专业,专科三年。

这些年,她和我老生常谈的话题,永远都是围绕宋大川。“佳年,你说,他现在过得好吗?还记得我吗?他一定会回来的,对吗?”

我说,林白你真是个彻头彻尾的二百五,为了一个从未走进他心里的男人,你犯的着拿青春为他做祭奠吗?

就因为我说了一句宋大川的坏话,她一上来,就把我劈头盖脸臭骂了一顿,那撒泼卖混的阵势像极了冷酷又毒舌的黄小仙。

“李佳年,你看看你,姿色平平,全身上下没点女人味,难怪没男人追你?你懂恋爱是什么感觉吗,你就抱着你那愚蠢可笑的单身贵族主义,孤独终老吧?”

我承认,我的确不懂爱情,但我知道怎么对自己好,才不算辜负自己的人生。

就这样,盼来盼去,过了三年。

看上去瘦弱的林白是个刚从专科院校毕业的90后女孩。她不算漂亮,20岁前的人生没有什么亮点,除了喜欢宋大川,是她最引以为豪的事。像很多大学生一样,她在毕业季找了一个单位开始实习,为未来的生活找一个不算明朗的出路。

在实习单位锻炼了一年后,转为正式职员,工作了两年,翅膀硬了,她又翻山越岭飞回了上海,进了一家广告公司。这些年她碰壁无数,碰着撞着一不小心就把自己打造成了金刚;靠着过硬的专业技能和与人张嘴自来熟的天然助力,她在公司左右逢源,迅速找到了立足之地。老板们都夸她精明能干。

同事们都在疯传,最近公司来了一位多金又有型的经理,喝过几年的洋墨水。

那天,林白渴了,拿起杯子到茶水间,路过经理的办公室时,她朝里面猛地偷瞄了几眼,想看看他到底是何方神圣。

老板突然来电话说有工作安排,她急急忙忙赶回办公室,一不留神,在茶水间的转角和人撞了个满怀,还泼了人家一身水,还好水是温的。她急忙跟人家说对不起。当她抬起头看那个人时,她整个人,都怔住了。站在她面前的这个男人,高大魁梧的身形,黑色挺拔的西装,发亮的皮鞋,迷人的微笑,正是她日思夜想盼星星盼月亮的宋大川。她紧紧地盯着他那张精致帅气的脸庞,一时间,忘了所谓的礼貌和道德底线。

他很有礼貌地说:“没关系,我是公司新上任的经理,宋大川。”

听到宋大川这三个字,她耳边瞬间响起了那首去ktv必唱的歌曲: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你说这世界说小还真小,小到一转身,就遇到多年未见的爱人。

宋大川没认出她来,但林白却没因此而难过,毕竟那么多年没见了。她在心里还暗自欣喜,上天真是待我不薄,真公平,让我和他有一个全新的开始。

她隐瞒了老同学的身份。

利用工作的便利,一来二去林白渐渐和宋大川熟络了起来。

慢慢才知道,他这些年在国外的经历。他现在经理的职位,有三个月的试用期。如果在这三个月内,没有按时按量完成公司交代的项目,就要卷铺盖走人。

刚来公司头一个月,由于对公司的运营和广告宣传模式,缺乏工作和实践经验,工作没什么起色,没能如老板所愿,提升公司的业绩。为此,他遭到了不少的质疑和排挤。

只有林白这个傻子,没头没脑一个劲的支持他。

所以,明里暗里林白没少帮宋大川,每次部门开会她都会力挺提出的设想和方案,听到公司有人背地里议论他,她总会蹬鼻子上脸,跟人家争个不停。别人下班约会泡吧,她熬夜加班帮他写广告策划案,还自认清高不让他知道;周末放假,她也没安下心来休息,非要死皮烂脸跟着宋大川去拜访客户,还低声下气地忍受客户的各种刁难。

她说,她很享受和他并肩作战的感觉。

这一段异常艰难的时光,林白一直陪在他身边,公司里没瞎的人都能看得出来,她喜欢宋大川,而且是那种卸下防备纯粹的喜欢。那会,他们关系似乎亲密了不少,互加了微信和电话。没事时,他还会发来问候:早上好。吃饭了吗?晚安。这些看似毫无浓情蜜意的问候,有那么一刻给过林白错觉,宋大川是喜欢他的。

在林白抛头颅洒热血的倾情奉献下,宋大川顺利通过了三个月的考核期,期间工作出色,还得到同事们的赞赏和认同,成为了正式的挂职经理。

为表示感谢,宋大川请她吃饭,在陆家嘴绿地公园新天地旁边的泰式菜馆。她傻呵呵打电话告诉我这个消息。她说:“他是我视若生命的梦想,我的梦想就要实现了。”为赴这个完美二人世界的约会,她为特地去做了个头发,花了一下午的时间打扮,少女心爆棚,蠢萌得要命。

我鼓励她说:“喜欢他,就告诉他吧。”

可悲的是,她还来得及将梦想好好拥抱,没想到就已被判出局。

她说,这次保证不会再错过了。

看着他的身影缓缓向她走近时,她含羞红着脸不敢说一句话。他还是那么自信和魅惑。甚至让林白忽略了与他携手走来的漂亮女伴,她浑身下上,都散发着优雅和高贵。

他急忙介绍到:“林白,这是我的女朋友,夏晚晴。”女朋友,这三个字像三把极具锋利的匕首,一刀刀刺向她几乎崩塌的身体。

她强忍着心碎和难过,吃完了这顿既尴尬又煎熬的晚宴。

他们走后。她的眼泪再也扛不住了,她歇斯底里,哭得昏天暗地,生不如死。

她说:“我真的很想喝个烂醉稀泥再打个电话告诉他我很想他,告诉他我喜欢他。”

但是,林白没有,不是她没有勇气,而是不想打扰他的幸福。

也许这个故事不够动人,却足够林白用一生去回味。

喜欢、暗恋、等待了整整十年的男人,最后,却没能和他修成正果,除了遗憾、心痛,更多的是不舍和留恋。十年之前,他不认识她;中途意外有过交际,认识了;十年之后,久别重逢,她打扮得精美崭新,他却没认出她来。

她终于失去了他,好像也根本谈不上失去,毕竟他们没有在一起过。

她不知道该怎么面对爱他的事实。

后来,林白没去上班,把自己关在家里,电话也不接,短信也不回,如行尸走肉般。就这样过了一周,她决定辞职,离开他,离开他这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听说,那个夏晚晴的女孩,和他在一起相爱七年,他很爱她,她也很爱他。

暗恋像是一种病,内心里翻江倒海,暗潮涌动,外表却不敢有半点的真情流露。但它不过是一杯独自品尝的酒,醉完了还有很多路要走。

辞职的那天,她更新了微博,上面写着一段矫情又辛酸的告白:

“以前,我总是喜欢往有你的城市扎堆,只是为了离你的心脏近一点,并无其他。我总是喜欢幻想,幻想着有一天能再见你,和你擦出爱的火花。你熬夜工作,我就和路灯陪你等午夜末班的公车;若是遇上雨天,我会撑一把伞路过你,偷偷送你一程,然后朝着不同的街巷,各自回家。

为了有一天,能和你同等站在大厦林立的繁华旁,谈笑风声,我费尽心思地融入霓虹如梦的夜色,结果意外戴上了红妆。可当我看到你那么美好,那么自信,那么成功;后来,我渐渐学会从别人故事里找落脚的归宿,活在全世界之外,远远地靠近你,安顿我的余生。宋大川,有生之年,愿你所爱之人都像我一样爱你。”

一个月后,林白再次打开微博,弹出了一条消息评论:“林白,你是个好女孩。其实,我一直都知道,你就是当年那个记得我所有喜好的女孩。”

她看完,笑了,一扫失恋的阴霾,脸上露出了许久不见的笑容。

所谓青春,大抵不过如此,深情又决绝,强迫你不得不去接受一些与你的信仰背离的事实,放弃你曾经视如生命的东西。

你以为你为他付出了全部的喜怒哀乐,他就要理所当然的爱你。

你以为整天穿着一双最新款的球鞋就会一直喜欢穿,有天你也会发现,它不合脚了。

你以为流浪到每个城市都会遇见一个和你谈笑风生的知己,结果却发现真的不是这样,有些人,再见了,以后的几辈子都不会再见。

也许曾彼此深爱,最后陪着对方的人不一定还是原来的我们。我们能做的,就是接受,接受自己,接受那个不完美的他,接受他不爱你的事实。

我也和林白一样:在青春里,爱一个人,就要不顾一切,毫无保留。

小时候听过匡衡凿壁偷光的故事,假借于此,后来我成了一个爱情雕凿师,专门从别人的爱情里,盗取阳光,偷渡信仰,如信徒般疯狂的活着。就这样,依托着神圣的佛光,站在时代的交叉点上,无冬无夏,等待下一场春雨的降临,等那个灿烂的你出现,照亮我的以后,让我无需偷盗谁的光,也能光芒万丈。


简书原创作者:橘黄色的时光,欢迎读者朋友们分享到朋友圈/微博等,但公众号转载请先联系我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宋希芮第一次遇见余寒生,是在一家叫“初见”的酒吧里,那时她15岁,刚升高一。她本来也不是什么好学生,所以在...
    祁斯阅读 2,234评论 2 0
  • 01 算了吧,他不行。 这大概是我从小到大听过的最多的一句话,不论做什么事情,小时候父亲总是还没让我去试试,就讲了...
    慕久歌阅读 665评论 0 0
  • 自从加入007写作!感觉时间过了好快!每次提交完作业,接下来七天就开始焦虑下篇文章写什么呢?每天都在想,就是没有开...
    Cuteda_aa54阅读 309评论 1 0
  • 睡前互致晚安 熬过拥挤不堪空气油浊的公交 糊味儿弥漫狭小的厨房 昂头穿过人群的目光 为琐事争吵 毫不留情 晨起热两...
    李想没有理想国阅读 145评论 0 0
  • 【姓名】老瑞 【组名】巧思同路组 【评定等级】优秀 优秀作业标准 【解说】 作为新学员,老瑞对关键词一词一线和思路...
    周记导图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