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野随拍|   春色迷人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添一抹岚

昨夜猛风细雨,冷意袭人。最爱如斯冷雨夜,保是一夜无梦一觉至天明。

果真,外头冷,俩孩子睡在暖暖的被窝中,整夜酣睡。于是,耳畔无小儿之扰言,床边无震耳之闹铃,我难得地一觉睡到自然醒。

阳光透过窗帘布,澄黄

我想我大概是被阳光唤醒的!怎么突如其来地,太阳就蹦出来,还要如此地光芒万丈!略想,似乎有一个月时间,没置身碧空艳阳下,总觉这个春天辜负她自个,更辜负了我。

想必是昨夜里,春风发威,鼓起腮帮子,卯足劲,将些日子积累的浓云稠雾一吹而散,吹亮太阳,吹明蓝天。

我囿于阴湿的春日里已多时,看到窗帘布泛着只有夏日艳阳高照才有的澄黄,眼睛才睁开的我,睡意全无,一个鲤鱼打挺,灵活地起身。这些天春雨绵绵如缕,困在其中,我想万物应如我这般,快要发毛了。

唤醒俩孩子,给他们穿衣,喂他们早餐,自己亦收拾利索后,便急匆匆奔向久违的春光灿烂。

初晴,天空浅蓝;初晴的蓝天,似乎总难寻见一丝白云,只得万里碧空。置身其中,呼吸畅快,步伐轻盈,心情愉悦。蓝天在呼吸,阳光下的一切,都在呼吸。
阳光耀树顶,疏影横斜


芭蕉,冬叶枯,春叶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久违的蓝天
初晴,天空浅蓝

午后,蓝色渐深
途经一涧溪流。昨晚的风和雨,竟将它装扮一新,神采飞扬。没淤积,无阻滞,一眼透底,清澈澄明。春水不深,两岸乱草杂花刚好,以溪水为镜,舞姿弄腰,清香浮动。

水清浅


春水才深
弄草河畔
老人们常说:清明一半田。清明前后,雨水纷飞,无烈日罩顶,秧苗今天才插,明天已然定根,株株青绿。而这些年,往往清明前,农田早插秧完毕。也没说春耕不随节令,只是耕作机械化日渐取代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耕作,因此,清明前,田野早已覆盖完秧苗。
定根的秧苗
远望水田
我曾在一篇小文中提及我对花的喜爱:有名或无名,只是花,入我眼时,总能多添几分香与色。所以每逢遇上花,总不免止步赏玩一番。若遇上能扦插生长或移栽的花,我总心痒痒,设法把它往家里带。现在阳台上养了些常见耐养的花:玫瑰,月瑰,菊花,喇叭花,太阳花,风雨花……
红花酢浆草,遇见它,满满儿时回忆涌起。拔起做野菜吃;将花带头上。
花,有名无名


红花酢浆草
找着它的名字
任性,我称它作喇叭花
苣苦菜吧,好像

不知名的花草
春日的枸杞长势正旺。打小就知道枸杞配鸡蛋刚刚好,枸杞蛋花汤,儿时,甚是钟爱。可摘枸杞叶时,得小心它梗上的硬刺,扎手,痛得很。想想,美食得来从不容易啊。
枸杞
艾草,想必大家是熟悉不过的。艾糍,是多少人的心头好,是多少人心中那一味乡愁。在他乡,看街头摆卖菜蔬的老媪,菜篮子里有一把正造艾草,便心潮泛滥,买它回家,整艾糍。心中信心满满,认为自己定能做出那抹久违的味道,怎知,此味仅存心间,不能轻易复制。不然,乡愁怎会被我们一口一口地埋怨着呢。
艾草
韭菜,昨晚才以它为主角,写了一篇爱情流水账:《韭菜煎蛋氤氲香》。韭菜煎蛋,韭菜少量,记住,过尤未及。韭菜,主要是提味提香。
韭菜几棵
冬叶,我们肇庆的裹蒸粽,就是用它来包的。四季常青的植物,何时,遇见它,它总是一片葱茏!
冬叶葱茏
百花菜,性凉味苦。现在正是吃百花菜的时候,记得去年清明拜山,那山脚下长着成片的百花菜,我们摘了嫩的,晚间,做了百花菜鸡蛋汤。百花菜嚼着苦,咽后回甘,着实不错。
伺机而发的百花菜

乡间随手拍摄的景与物,能来这走一串,全凭这春日好时光!



各位好,我是添一抹岚,一对龙凤胎的妈,带娃做家务之余,还有些空余时间。偶遇简书,甚是欢喜。2017,坚持更新,目标350。望各位关注并监督,更愿我们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