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岁阿姨倾诉:保姆有偿陪伴雇主很满意,老公知道后让我辞职

文|小鹿与驴



导语:


保姆这个行业近几年的市场需求很大,虽然很多没有工作的妇女甘愿走出家庭,去社会上谋求一份养家糊口的职业,按照市场供需比例来观察,看似市场饱和,其实还是供不应求,因为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对于保姆行业的综合素质和要求又有了更高的门槛,每一个家庭对于保姆的要求也有很大的差异。


差异化的需求对于保姆市场的冲击也很大,保姆也不再是简简单单地做饭、打扫卫生就行,当然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精准定位,自然做的事情不同,拿到的报酬也不同。


有小孩的家庭可能对于保姆的育儿经验有要求,有老人的家庭可能对于照顾人方面有要求,其实不仅不管是照顾老人还是孩子,都需要有责任心,任何工作都有利弊,保姆工作看似低人一等,相对于其他行业不受约束,时间上更自由。



物质丰富的今天,人们开始追求精神生活。只会照顾老人不再受欢迎,懂得老人的情感需求才是最重要,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年保姆式有偿陪伴受欢迎的原因。   


对于保姆式有偿陪伴,很多人都是褒贬不一,有的人觉得有需求就有市场,有的人觉得保姆式有偿陪伴败坏风气,保姆和雇主裹在一起,孤男寡女共处一室,给人太多想象空间,从字面意思体会就知道保姆式有偿陪伴就并非是一般的工作。如果保姆是有家室的,她的老公一定会让她拒绝做这样的工作,为什么呢?


48岁柳女士的自述:


我和老公25岁结婚,那个时候年轻不懂事,觉得有爱情就能有一切,那个时候还没有养孩子,开销也不大,老人还能帮衬着我们,老公为了赚钱就出去打工,我就全职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日子也还算过得去,孩子入学以后,各种开销也大了,公婆的身体不好,看病吃药也要花钱。



那个时候靠老公一个人的收入勉强可以养活我们一家几口人,但是现在物价也上涨了,孩子和老人处处都需要用钱,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从孩子住校读书以后,我就计划和老公一起出去做事。


起初我就进了老公所在的工厂上班,那个时候只能做流水线女工,一个月按劳分配,可以拿到三千多块的工资,虽然厂里包吃包住,可是流水线工作太辛苦了,不仅劳累,而且一整天都要坐在那里,脖子和背部都酸痛,以前在家带孩子不觉得上班辛苦,现在干了一个月,身体就受不了,主要还是因为工资太低。


厂里有个做饭的大妈告诉我在大城市当保姆可以挣很多钱,我一听说可以挣很多钱,就想尝试一下,第二月就辞职,和丈夫商量去做保姆的工作。那个时候老公的工厂在郊区,我的工作在城里,两个人虽然在一个城市,但是也隔很远的距离。



第一份工作就是照顾老人,一位七十多岁的独居老人吴大爷,老伴儿刚刚过世一年多,子女们担心老人伤心过度,一个人在家无依无靠,只好花钱雇佣一个保姆,平时的工作就是给老人做饭,收拾老人的屋子,偶尔和老人谈谈心,或者带老人下楼晒太阳,总之就是照顾老人的一切起居。


周末的时候,老公休息就回出租屋里,我们一起过周末,比在厂里轻松多了,而且一个月还高出一千多块钱,老公也觉得这个工作挺合适我的,夫妻两个在一个城市,还能一周见一次面。


就这样我在就一直在吴大爷这当保姆,一晃三年过去了,这期间我和吴大爷相处得都很愉快,只要老人有什么需求,我会按照老人的口味来做他喜欢吃的饭菜,一次孩子暑假,我请了一个星期的假回去看望孩子,等到一周假期结束回去,发现老人的脚扭伤了,左脚还包着绷带,行动不便。



原来是老人去卫生间的时候不小心滑倒了,才导致脚扭伤了,这段时间都是大爷的子女请假回来照顾。两个子女和我商量,吴大爷年纪大了,身边不能离开人,万一有什么事情,也能有人及时发现。


以后我愿意24小时在家陪着老人,他们就把工资涨到六千块钱一个月,其实工作量没有增加,就是需要老人身边时刻有人,对于这个事情,我并没有一口答应,说回头和家人商量以后再做决定。


老公决定只要我愿意就好,如果搬到老人家里住,就可以把出租房退掉,这样以后也可以节约一笔开销,也就是晚上在老人家里休息一晚上而已,对于我来说,没有任何影响,老公说他同意,于是我就答应了。



也许是我想得太简单,等到搬到老人家里以后,他真的把我当成他的丫鬟一样,不管是上厕所还是洗澡,都要我帮忙,可是他一位男士,我一个妇女,毕竟不雅观,可是老人说自己脚还没有恢复,行动不便,身边还是需要有个人帮忙。


更过分的是,以前我不在的时候,老人都是自己起夜上厕所,自从我去了以后,到了晚上他都会喊我把尿壶端给他,他的理由就是现在年纪大了,起夜不便,每次这样的事情,其实我内心都很拒绝,我发现只要真的就像网上说的那样,只要自己不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


现在吴大爷任何事情都要依靠着我,有时候晚上还吵着要泡脚,还让我给他脚部按摩,说只有这样脚部血液才能循环,从小到大,我都没有给自己的父母洗过脚,现在要给他洗脚,想想就委屈,可是为了赚钱,不得不低头。



不知道吴大爷最近怎么想起跳广场舞,每次吃完饭就拉着我去广场跳舞,可是我一个农村妇女,当着那么多人面,和一个老头子扭来扭去,觉得很尴尬。


开始的时候我不愿意,吴大爷就自己找了一个舞伴,后来那个舞伴儿很久没有来跳舞,吴大爷就拉着我去充当他的舞伴,我说自己不会跳舞,大爷就要亲自教我,我说我们年纪相隔太大,到时候别人看到会笑话,大爷说,只是跳舞,哪有那么多讲究,再说别人都不认识你,而且你又是我的保姆,陪着跳舞也是应该的。


他说出这样的话,我就并不好拒绝了,只有厚着脸皮学习跳舞,吃人的嘴短拿人的手软,如果吴大爷一不高兴就扣我的工钱,我找谁说理去呀,看在钱的面子上,只有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


想着高额的工资,我还是忍让着。但是又不能和老公说,怕他会多心,只能打落牙齿咽下肚,想着只要忍忍就过去了,没想到吴大爷得寸进尺。


以前吴大爷洗澡的时候都是让我在门外候着,以防发生意外,他上次居然提出让我进去给他搓澡这样过分的要求,这一次我没有忍让,直接拒绝了,我只是保姆,又不是卖在他家里了,不能什么事情都按照他的要求来做。


吴大爷却威胁我说这个事情不答应,就要辞退我。


我真的想摔门出去,可是想到家境条件不好,父母又要吃药治病,孩子还是花钱的时候,如果我失去了这份工作,将来该怎么办?含着眼泪我就进去了,洗完以后我就立马出来了,躲到厕所里偷偷哭泣。



晚上老公打电话过来的时候,我实在太委屈了,就把心里的委屈告诉他,老公听说以后很气愤,让我明天就辞职,说吴大爷不是好人。


可是我却不想舍弃这份工作,毕竟工作这么久,换一家还要继续等到合适的雇主,说不定没有这个工资高,可是老公说什么也不答应,他不想让我受委屈,说都是他自己没能力,才让我这么遭罪,万一吴大爷对我提出过分的要求,我一个人的力量太小了,以后就找个别的工作,不要做保姆了,太受气了。


后来想想老公说得有道理,现在虽然工资高,可是我却没有尊严,天天伺候着他的各种无理要求,现在可以让我给他搓澡,以后还不知道要求我做什么事情呢?万一我不同意,他是不是又要说辞退我的事情呢?



于是我就辞掉了工作,在老公附近的地方找了一份工作,虽然工资少了一点,可是再也不用听别人的差遣,过得也舒服,而且还可以和老公在一起,夫妻之间的感觉也越来越好。


结语:


很多人可能要问,明明知道老人有坏心思,还要继续在他家里做保姆呢?为什么不早一点辞职?为什么要等到老人提出过分的要求,才想到辞职?难道只能怪保姆本身吗?可能柳女士也有自己的苦衷。


保姆式有偿陪伴的优点显而易见,能够拿到高额工资,并且工作轻松,作为中年人来说,上有老下有小,未来的日子很艰难,想为家里多打算,只能委屈自己,降低自己的姿态,找一份保姆式有偿陪伴的工作,可能柳女士觉得陪伴就行了,没想到老人会一步一步的要求这么过分。



后来她终于明白,赚再多的钱都不如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在一起,保姆并不是没有尊严的,只要是雇主提出过分的要求,作为劳动付出方,我们有权利拒绝,那是做人的底线,也要维护自己的利益。


其实大家都是普通人,无非就是想通过一份高额工资改变生活现状,前提是一定要有底线,不能为了金钱出卖自己的尊严。


今日话题:你觉得柳女士做的对吗?欢迎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