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灵

到了南方雨水充沛的时节。庚子年的雨水漫灌,沉甸甸的。

新闻里,黄土裸露出来,冲散开,和在水里,滔滔不绝,连绵不断。

一九九八年的夏天,一晃已是二十多年前了。父亲去土堤上轮流守夜;母亲抱着孩子彻夜难眠。废旧的汽车轮胎备在家里,脸盆也成了救生用品积在角落。

“不怕,洪水来了,咱们就趴在轮胎、脸盆上,用手划出去。”母亲抱着孩子说。

“那爸爸呢。”孩子不安地问。

“爸爸守着堤,堤不垮,爸爸就会回来。”母亲回。年纪尚小的孩子听不懂这背后的逻辑冲突,安心地睡去。

九八年之后,市府开启了一项长达十年的防洪大堤修建工程,将大提的防汛能力从防十年一遇的能力提升到百年一遇。那之后的城市安详,再无九八年的忐忑不安。

“市里一切安定,就是街上排水不好,马路被淹没了不少,出门不方便。”母亲在电话里报平安。

雨水合着风,把祖上留下的老房子给掀塌了一部分。

“等这场大雨结束,要去乡下修葺下老房子了。”父亲说道。

粘稠模糊的梦境里,老房子安然无恙,爷爷奶奶安然无恙。

小孩从床上爬起来,床下的锡桶里装着小鱼虾,爷爷的鱼篓靠在角落里。奶奶把单衣往小孩儿身上套,抱到桌前,是刚蒸好的水鸡蛋,乘热吃,吃完再去玩鱼虾。母鸡在脚边咯咯哒,米饭吃不掉偷偷甩一筷子在母鸡身前,看它们咯咯哒地啄。动作要乘奶奶在灶前忙活。爷爷在一旁看着,微笑眨眨眼。

雨水夹着风的时节夜里,砖木结构的房子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小孩儿夜里被惊醒,不敢作声,把头埋进枕头下面,用漆黑隔绝漆黑,看不见看不见、听不见听不见,没事没事睡醒就好,没事没事乖乖听话不怕恶婆婆带走。

清晨,雨过天晴,砖石台溜光,院子里的黄土和水变稀泥,溜滑。落脚要小心翼翼,会摔倒。院子深处的桔子树翠绿融融,枝头缝里长出花骨朵,过几日清香四溢。杂草也茂盛了,美人蕉又分出了几条新茎。泥土香和草香借着水汽弥漫在空气里。

小孩儿把装着鱼虾的桶提到院子里,捡起棍子拨弄一上午。

“莫淘气,鱼虾都戳死了不好吃。”奶奶告诫。

“不得死,不得死,活蹦得很。”小孩回应。

“不乖的话,晚上恶婆婆要来把你抓走的!”奶奶说。

“啊!昨天恶婆婆来了,我听到了,就在房顶上!”小孩舞着木棍,指着屋顶说。

“晓得怕了,晓得了就把棍子放下来,去帮奶奶摇点井水上来。”奶奶喊着,指了指五米开外的井水池。

“要摇好多噢?”小孩骑在压泵柄上,像骑跷跷板,一跳一落就是一口井水从壶嘴里冒出来,伴着老井沉重的喘息。

两桶水压完,筋疲力竭。奶奶说得力,要奖两颗茶叶蛋。

爷爷回来了,小孩描述晚上的声响给爷爷,说恶婆婆晚上来抓人了。

爷爷看着奶奶说:“你莫吓他!哪里来的恶婆婆!”

奶奶说:“不吓他得乖吗?淘气死,一桶子的鱼虾都要盘死。”

“本来就是抓给他玩的,几个鱼虾要莫得紧。”爷爷摸着小孩的头讲。

“你啊,就惯着他,到时候他要爬到房顶上掀瓦!”奶奶撅起嘴不悦。

爷爷不说话,把小孩扛起在肩膀上,让小孩看着屋顶。

“你看,没有恶婆婆。白天没有,晚上也没得。”爷爷说。

“那晚上是什么响?”小孩儿低头看着爷爷的脸。

那是屋灵。住过这个屋子的先人,会托灵在小动物身上来看望在世的人。他们喜欢在雨夜出没,雨水声淹没了他们的动静,好不吓到后人。他们偶尔来看一下,看一下便走。不是所有人都能听得到动静,只有先人最在乎的人,才能察觉到声响。

“先人保佑着你。”爷爷说。

小孩心里沉重的恐惧放下了,又跑到桶边上,戳鱼虾。大河虾细长又优雅,尾巴一蹭,就撞在了桶壁上;泥鳅漆黑的上下窜,滑腻腻的抓不着;雕儿鱼可以停在水中,一有动静就火箭般冲出去。

桶太小,要放到井水池里耍,是个更广阔的天地。

梦境里,井水冰凉,没过膝盖。从冰凉的梦境里醒来,还能听到屋外雨水漫灌的声响,声响如多年以前的雨夜,只是没有多年以前的担忧。

一九九四年,爷爷在那屋子里去世。

奶奶往返于城市和乡下居住,在城里的时候舍不得乡下那屋子;在乡下那屋子里又舍不得城里的儿女。

二零一二年,奶奶在那屋子里去世,再就没有那舍不得的往返。

奶奶去世之后,屋子里再也没住过人,闲着。

想来,雨夜时,他们托灵来看看后人,看不到,一着急,就掀起屋顶;后人回来修房子,还能瞧上一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