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第291天观功念恩善行点滴(忆念老师第38天)


2018年11月16日第291天观功念恩善行点滴:

一、杨区长想念您!

二、感恩今天很特别的一天让我下定决心破浪前行,结束了才会有新的开始!(详情后续)

三、区长微信记录:(2018年6月25日)

桃李芬芳:大爹,今天在家吗?

桃李芬芳:我过去看看奶奶

微微:我在外边,去往昆区

桃李芬芳:哦,今天有事是吗?

微微:下午在家

桃李芬芳:好的,那我下午过去

桃李芬芳:奶奶喜欢吃点儿什么?

微微:什么都别带,她嚼不了食物了

桃李芬芳:是只能吃流食吗?

微微:是的

桃李芬芳:哦,我知道了

桃李芬芳:大爹,您和奶奶明天在不在?小孩儿有些发烧过不去了。

桃李芬芳:明天要是您有事儿就忙您的事儿,我过去看看奶奶就行

微微:你先忙孩子的事,有空再过来。明天我没事

桃李芬芳:哦,我明天过来[呲牙]领着我姐姐弟弟还有自己的孩子一起过来看看奶奶,今天我儿子粘着就要跟,磨到现在,我就想着干脆明天一起领着去

微微:你姐姐和弟弟也要来?

桃李芬芳:他们明天上班,我给他们看孩子[呲牙]

桃李芬芳:顺便带他们见见我的恩师

微微:好啊![微笑]

桃李芬芳:[害羞]别吵着奶奶就行

微微:没事。她累了可以到房间去休息

桃李芬芳:哦,好的[愉快]

桃李芬芳:

https://www.jianshu.com/p/a0470a36a6b5?utm_campaign=haruki&utm_content=note&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source=weixin

桃李芬芳:早安大爹  ,怕忘记写了一篇昨天的记录,写的不好就是记了一下流水账

微微:小梁,很高兴看到你及时写下的日记!感谢你对我的认同,但过奖了。我也有这样的习惯,喜欢将每天所见所闻中的兴趣点记下来,并按类别和逻辑关系初步系统化。以昨天聊天为例,我们未提前约定聊天主题,即兴从人性和认知心理学角度出发,围绕若干核心概念主要聊了两个方面的问题,即人际关系处理与学习。

一、人际关系处理

涉及到的人性核心概念:多样性(承认差异,尊重差异;相互误解是常态,知己罕见);自我边界(不代替;给自由空间);存在感、自我效能感;优越感(竞争,控制支配感)和社会感(责任感,同理心);人都喜欢控制他人,而反感他人控制;讲道理多于情绪调节;抱怨指责多于肯定赞赏;自卫机制――投射效应(以己度人,盲人摸象);心理创伤代际传递;归因偏好(负性事件好归因于外,反之归因于内)等。涉及到的认知心理学核心概念:孩子以模仿为主要学习方式;负性情境让人经常浮现;宽松环境下学习效果最好;情绪平和时才能有效沟通认知问题;等。

1、夫妻关系――有情绪时及时表达与沟通,多做正反馈(会赞赏);协同进步;和睦的夫妻关系是良好亲子关系、婆媳关系的重要基础,也是身心健康的重要保障;等。

2、亲子关系(育儿)――以孩子喜欢接受的方式互动;不代替,不斥责;寓教养于游戏(过家家)活动中,角色扮演;镜像效应:身教重于言教(孩子爱看你做什么,身教时不忘结合言教);把自己的愿望转变成孩子的选择,即变外驱为内驱;父爱不可缺失;等。

3、婆媳关系――代际差异,人生观和价值观差异,用责任心、同理心和智慧让其拥有存在感和价值感;对待老人和小孩,不能和成人一个样;等。

4、高管关系――及时表达自身诉求,全方位评估报酬;不带着负面情绪说话;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不做费力不讨好的人;“行之不得,反求诸己”;等。

二、学习

读书――理清逻辑关系――找到并深入理解核心概念――记下与以往读过的书刊和生活、工作的联系――提出应用设想。《洞见人性》,《爱为何会伤人》,《家为何会伤人》等。以上,望能对你有所启发。

桃李芬芳:大爹,看到您发的信息不由喜笑颜开,我收藏了您的信息,您把昨天的谈话总结的那么全面,就像书里面的序一样[愉快]

桃李芬芳:[图片]

桃李芬芳:办公室还有一堆书,今年一开春买了三十多本书,半年已经过去了一直静不下心读[害羞]

微微:这么多书!慢慢读吧,每天读几页就行

四、区长微信解析:对于怀念区长的方式我想这里有一篇日记足已表达我此刻的心情

2018年6月24日第146天观功念恩+善行点滴(致杨区长的一篇感恩日记):

一、提起杨区长在我的生命里又像父亲又是师长又是朋友,更是我人生的导师,十几年给我和家人的帮助让我永远不知道用什么方式去报答区长;

二、感恩杨区长给予我无论是家庭还是事业以及育儿方面的精神指导,有时候想想如果不是杨区长在我的生命里出现,我不知道我的现在是什么样子的;

三、今天去杨区长家里,看到杨区长的沙发上床上哪里堆的的都是书籍,这是我十几年见到的一样的场景,最好的影响就是榜样的力量;

四、我与杨区长的渊源联系也只是十几年前爱人高中同学引见,这十几年杨区长却把我们当自己亲人,每一次去了一壶上好的茶水,水果点心干货摆在餐桌上,有时候我们的时间不是很紧张连午餐也准备好了,每当这些点点滴滴恩情我都记在心底,以及总会有阵阵感动;

五、杨区长在我的生命中是我最崇拜的人,当我反映一个生活中的一个小事情,杨区长总能够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专业领域去分析,让我一个门外汉听得津津乐道,最后总会不忘给我很多的中立客观的建议,杨区长无论任何时候聊天都是站在对方角度去考虑;

六、杨区长说当一个人看的书越全面越清晰,自然会悟到很多,遇到事情不再是盲人摸象,不再是用情绪掌控自己的人生,这一点多么重要;

七、每当在杨区长面前谈到孩子,在我心里无地自容,杨区长又一次把我从世俗的生活现象中拉到如何科学养育孩子,如何带着研究的心态和孩子相处,如何带着平等和尊重和孩子相处……

八、杨区长今天上午和三个孩子其乐融融的相处,亲切的聊天,无意识的赞美,无痕迹的提醒,让我看到了孩子们的另一面,他们个性、张扬、活泼、放松,我知道我当下需要学习的教子任务;

九、杨区长告诉我说话不要把话说全了说白了,这些年我总能看到杨区长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所以每一次的聊天总会让我连续很多天都在想杨区长和我们说的场景;

十、每当看到杨区长照顾杨区长老母亲的场景都会感动落泪,就那样不言而喻的搀扶一下胳膊,看着老奶奶一个轻轻的提醒,一边和我们说话,一边用手纸将奶奶嘴角流出来的酸奶擦掉,这一切都是那么和谐那么温暖,有一天我能够像杨区长照顾自己的老母亲一样照顾我自己的父母多好啊;

十一、与杨区长十几年的相处,无数次的谈话,今天打心底里知道了心续流淌的障碍在哪里,杨区长鼓励我去努力的突破自己,改变自己;

十二、杨区长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人际关系和沟通模式在每个人的生活中至关重要,当下的我是需要觉察自己的;

十三、杨区长给姐姐讲了很多关于心灵关于家庭关于育儿的话题,不知道姐姐能够吸收多少,但是打心底里无比感激;

十四、杨区长今天又一次引用了《孟子 离娄上》的“行之不得,反求诸己”这句话,告诉我人生成功的秘诀就是“莫向外求”!

十五、在儿子一出生就遇到了这么学识渊博、智慧、严谨、善良的学者爷爷是儿子的福气。

善行点滴:

一、把奶奶当做自己的奶奶一样孝顺;

二、反思自己在去到杨区长家里应该先给姐姐介绍杨区长;

三、反思去到杨区长家里要尊重杨区长的安排,不能自己全部做决定,虽然是在考虑对方,但是也要有商有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