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教师,你为什么耐不住清贫!

图片来自网络


文/倪小七


最近胆子比较小,思维也有些短路,千回百转的小说和散文暂时大概是写不出来了。于是只好去逛了逛微博。

也是碰巧,一眼就看到了微博上一个帖子下面跟的高逼格评论:教师就是要耐得住清贫!要乐于奉献,不要让金钱腐蚀了你的内心。

看得我一脸懵逼,两眼迷茫,满心惭愧……

对不起,按照这个标准我肯定是个不合格的教师了,虽然我爱岗敬业,捧着一颗心来,倾心教学,关心学生……

但是,按照这个标准,无论我怎么用心教学我也合格不了了。因为,我没耐得住清贫。因为,我常常幻想着工资能高一点,再高一点,再高一点……


我就不去拉历史清单展示历史上很多教师并不清贫的阶段了。毕竟是历史了,扒拉它有什么用呢?

我就想说一说咱教师为啥就耐不住清贫了呢?为啥竟不要脸到会去街上抛头露面做某些“违法”的事情了呢?

好了,不卖弄文采写什么排比句了,还是坦白一点吧:因为穷!

穷到什么程度?

我先死不要脸地晒一下我的工资吧:2499元。

对,你没有看错,这就是一个工作十年之久的,省级示范高中的教师的工资。每个月2499元。

说到这里有些人就会呵呵一笑然后理直气壮地斥责我虚伪了。他们会说:你丫有种的话别晒工资啊,你晒收入!

我又要一脸懵逼了……工资跟收入有什么区别吗?

哈哈,你们以为教师除了工资之外还有其它收入?

行了,我知道马上就有人要来“一针见血”了:补课!你们教师补课的收入不知道是工资的多少倍!

是吗?你确定我有补课的收入?

好啊,那你来啊,我不收你费,我来给你补补语文课,你干不干?

哎,你别跑啊?怎么了不想补语文?那给你补历史怎么样?政治也行啊?

啥?你要补数学英语?给我钱?那算了,我不干,说不定明天就被举报了,红头文件在那呢!我怕怕……

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教师都是只能靠工资生活的。我们没有补课的机会,更不敢补课。


我听的最多的话是这样的:我家隔壁阿姨在服装厂上班,一个月工资五千多,是我的两倍……

对吧,你们是不是也常常听到类似的比较?

咱们做教师的,谁不是寒窗苦读十几年,读本,读研,读博……

亲爱的隔壁阿姨呢,她说她“读过几年书,些许认得几个字……”

我们只敢将自己与这些不曾投入多少教育成本的人们相比较,然而,我们根本比不上他们……

嗯,我知道说到这里又有人有话要说了:既然你说自己收入那么低你干嘛还要当教师?

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我来分条作答。

一、入行前。入行前不了解教师的生存现状,和大多数不了解情况的人一样,以为教师这个职业很牛逼。

二、入行初期。工资不高,但热情高涨,又还没成家立业,没有负担,也就无所谓收入高低了。

三、入行多年后。上有老下有小,压力越大胆子越小。人生几十年都在读书教书,没有一技之长,很怕出了校园后工作没找到家里却断了粮。

四、在贫困线上挣扎,心里却带着希望,觉得总有一天工资会涨,毕竟书上说了教师工资总有一天会不低于公务员工资的嘛!

解答完毕,请判分!


感谢耐着性子读到这里的朋友。人穷话就多,叽叽歪歪说了不少,那也不多下面几句了。

耐得住清贫是一种品质,其实大多数教师都是比较淡泊的,至少不会利益熏心。

但是——

当我们一家三口长年跟父母挤着60平的老房子,想买房却力不从心时,我们要以怎么样的一种无耻心态去假装自己品格高尚,耐得住清贫?

当别人的父母得意洋洋地显摆着自己的儿子女儿月入过万,隔三差五送钱送物孝敬父母时,我们要以怎样的心情去面对自己还在接受父母资助的现实?

人不能光靠吃米活着,但是人不吃米是活不了的。我们得先活,然后再说精神,说格调,说信仰……

我读过很多书,会写很多字,懂得很多大道理……但是我还是无法向你们期望的那样做一个耐得住清贫的教师。

因为,我还没到可以谈逼格的高度,因为我还在为怎么生活操心……

在一个房价已经上万的县城,我这样一个月薪2499元,上有老下有小的教师,如何才能活得从容,如何摆脱物质的束缚去谈境界,如何去耐得住清贫?

请您教教我!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