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爸爸

我有三个爸,一个生父,一个养父,一个公公,

我的文字对父爱的描述都给了我的公公,这个疼了我四年的慈祥老人,他死后,我再无父爱可享!

人是不是都这么奇怪,给你命的,给你饱饭的,竟然死活抵不上仅仅疼了你三四年的人,嗯,看来,人的高级需求不是水和食物,而是情感关怀。(就像婚姻十几年的夫妻感情,竟抵不过外遇的那个人的几句情话。)



我的生父,我没有见过,(只见过生母)。据说是个浪荡子,我不想批判他什么,因为没有感情,冷漠起来也觉得理所当然。不知道有没有他日相逢的一天。我该说“你好吗”还是“我很好”……我这心也操的太远了………



我的养父,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一个普普通通的父亲,我叫他“爸爸” ! 他总是憨厚的抬起饱经风霜的脸“哎…咋子?!”答应一声……

他的手长年不断的夹着一支烟,额头上一道道的皱纹儿能夹死蚊子,很少很少看到他开怀的样子,

日子,总是让他愁苦的皱着眉………

养父出生在1956年,家中兄弟姐妹六个,那个年代都是靠工分吃饭,作为男丁,少不了勤扒苦做,父亲是次子,上有长兄下有幼弟,这让他极少得到父母的关怀,他嘴巴又笨,只是每日勤勤恳恳做事,上山打柴,下田插秧,上工修渠,长年的劳作让父亲又矮又黑,结婚后有了我们三个孩子,他更是恨不得日日泡在那两亩地里。

我到这个家里时,不是很得养母的心,毕竟,她有两个儿子了,干巴丑陋一身脓疮的我,是父亲一手带大的,听奶奶说,小时候,父亲还是很喜欢我的,………

父亲不善言辞,小时候我跟他一起去集市卖菜卖米粮,他说不过那些还价的妇女,别人买了后,又多多少少抓一把走,这样父亲很无奈,回家总是挨母亲的臭骂。我看不过眼,再去集市就帮父亲,跟那些妇女周旋,哎呀,婶婶,看你这一身挺括的好衣裳,一看就是上等料子,家中条件肯定不差的,这几毛钱的菜钱你还是不会看在眼里的对吧,………几句好话又不要钱,哄的她们高兴了,菜也卖的快些,……也有不好说话的妇女,一脸愤然“这么牙尖嘴利的丫头,以后怎么找人家哟”……父亲也不搭茬,笑呵呵的吸一口烟,我知道父亲是高兴的!

春秋卖菜,夏天卖西瓜,我很怕父亲吃亏,总是不错步的跟着他,九几年时,我们那里很乱,常常有小混混痞子买了西瓜吃完不给钱,父亲老实,又不会看眼色,觉得买东西给钱天经地义,就扯着混混的衣服不让走,叫他们给钱,那些不要脸的痞子哪里肯,叫嚣着推搡着父亲,嘴里不干不净的骂着,还伸手去拿西瓜刀,,,把我吓的不行,赶紧上去好言相劝,又送了个西瓜给他们这帮渣,才送走这帮瘟神………

我亲爹呀,两块钱重要还是你的命重要,……

攒了钱,你们好读书呢………父亲呐呐的说道……

背过身,我摸了摸眼睛,上前拉住他,爸,咱回家,今天不卖了,……

这还早呢才十点,等十一点再回,……(夏天的夜晚,西瓜很好卖,通常父亲夜里12点,街上无人了才回家)

我怕那些混混喝了酒,又过来找麻烦,死活缠着父亲回家了………

父亲这一辈子,没享到福,做的生计都是出力挣不着钱的,………蹬三轮儿,收破烂儿,街头巷尾转悠着炸苞谷花儿,卖豆腐,………

他很勤奋,让我们不饿肚子,养母很强势,总是看不上他,说他笨,脑瓜子死,口口声声“瞎了眼了嫁给你”………对钱看的很重,对父亲的挣不来钱,恼恨到了极点………我猜,是因为她的攀比心太重才导致的。她的几个姐妹们日子都过得很好,这让她觉得很没有面子………

等我年纪渐长,横竖看不惯养母的强势和对父亲的态度,这让我们的关系慢慢出现了破裂以致老死不相往来………

有没有一种人,总能让你气炸了肺,恨铁不成钢………你去出头帮他,他还嫌你多管闲事………

父亲就是这样的,我说你要不开心,觉得日子不好过,我可以养着你,你没必要受这个气,……

他叼着烟,深吸一口,烟雾中,他的声音透着无奈:年轻时,想着你们还小忍一忍,把日子过了,老了老了,她这个性子越发不堪了,她娘家人都不来往,你说我要再离开这个家,别人怎么看她,你把你日子过好,不要,操心我,横竖只是些难听话,又少不了一块肉………

把我气的喉咙生疼,不过一些难听话么,有时候言语更伤人的好不好,……生闷气对身体不好,你的颈椎和血压本来就不好,你还肾结石,又爱抽烟喝酒,你这样我真的不放心……

好了,好了,你赶紧走吧,等下别让她回来看到,又骂你,我让你忍着你又不肯,你还是赶紧回去吧,好好过你的日子………他竟然赶我走………这老头儿,

我气的扭头就走,捧着大肚子一边走一边哭,嘟嘟囔囔的骂他:老家伙,我再不管你了,我看你老了动不了了你的俩好儿子管不管你,不知好歹,好心当做驴肝肺…………

不能回去看他的时候,我给他快递的衣服,鞋子,棉袄,买给他的生日礼一把精美得电动剃须刀,钱,烟酒,等我见到他时,竟然一样都没有,东西呢??我瞪大了眼睛……他心虚的低下头像个做错事的孩子“被你哥拿走了”“他们要你就给?那是我孝敬你的,”我像个炮扙,恨不得炸了那俩眼皮子浅的玩意儿,……

父亲这一生啊………像个不停拉犁的老黄牛,口袋里从来没有一分钱,妻不暖儿不孝,日子鸡飞狗跳,年三十儿从来也没消消停停的开开心心的过过,我不敢问他这一生有什么意义,活的如不如意,………且等他老了我再去照顾他,陪他走一程最轻松的日子…

众生皆苦,姑且说他这一生就得这样过吧,像是渡一个劫………来世,再续父女情,我做他爹,照顾他,呵护他,不让任何人欺负他……




我的第三个爸,我公公,进门儿就对我许诺,你这三十年亏欠的父爱,我都会补偿给你,………泪奔……这大概是世界上最厚重的承诺了吧……

公公是个高段的男人,稳重,大气,重情重义,是个好丈夫,好父亲,有时说话虽然严厉,却是满满的关怀,家中气氛很好,(不像我家,死气沉沉的,让人不想待)……

人和人之间的缘分就是这么奇妙吧,是不是老天的弥补,兜兜转转中我嫁入这个家庭,生平第一次感受到父爱的温暖和妥帖。完美了我对“父爱”的幻想。父爱如山,能担当能承载,能依靠能安心。


公公过世后,悲痛欲绝,几次泪书怀念这位给了我一世温暖的老人………


(点击即可阅读)

怀念我的父亲

生命不能沉受之重


父亲节,天上人间,祈愿我的三位爸爸生者安康逝者安息………今生缘尽来生愿结善缘再续父女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唯一的一张全家福,猜猜那个是我呢? 下面这段没有煽情的文字只因一段视频,一段农村老父亲跳藏舞的视频,我不想应用...
    馨之随笔阅读 1,207评论 0 1
  • 在别人的眼中妈妈是温柔的,爸爸是严厉的,因为有言说:母爱如水,父爱如山。 如果说父爱如山,儿女便是这山上的草儿;如...
    豆芽粒阅读 588评论 2 7
  • 我们家里,有三个爸爸,妍妍的爸爸,我的爸爸,菜菜的爸爸。在父亲节来临之际,祝三个老爸父亲节快乐! -1- 一般情况...
    雨榭风亭阅读 508评论 0 0
  • “I have three fathers……”这是我大一时候,英语课堂用英文讲述自己家庭时的第一句话。不严谨的语...
    闯荡千奇百怪阅读 862评论 6 7
  • 我认识三个爸爸,一个是我爸爸,一个是我老公的爸爸,一个是我女儿的爸爸。 我爸爸很爱我,这是绝对的事实。我从小被他照...
    EmmaLT阅读 402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