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桌上的玫瑰

文/卜猫

1

梓扬是一个阳光灿烂的男孩子,干净的带着洗衣粉味道的白衬衫,他骑着自行车从我身旁经过的时候总是会带起一阵风,那白衣的一角就这么从怔怔的我面前飘往前去。“嗨!早啊!慕雪!”他冲我咧开嘴温暖地笑着,这就是他,白净无暇的面颊,高挑瘦削的个子,笑起来还会露出两颗尖尖的小虎牙。早晨的阳光从茂密的枝叶缝隙里照射下来,正好照在他的酒窝上,他蛋白一样的面庞让我想起那枚刚刚被我当作早餐吃了的水煮蛋,奇怪,我是不是又饿了,为什么看到什么都会想到食物,“啊,食物啊……”想到食物,我不禁冲着他的方向嘿嘿地笑出声来。食物是人类社会向上生长向外扩张的燃料,也是人类最原始的动力 之一----昨晚偷偷看的普鲁斯特小说《追忆似水年华》里那种贝壳状的、叫作玛德琳娜的点心,沾着温温热热的椴树花茶,那是多香甜啊...“雪儿,你笑起来真傻。”他伸出修长的大手,用食指轻轻地刮了一下我的鼻尖,打断了我白日梦里甜点的香气,没等我缓过神来,就像一阵风一样又飘走了,“快走啊,要迟到了!”他醇厚低沉的声音在前面的不远处喊着。哦,对哦,今早我得带读...我不情愿地收起那些白日梦,扒开步子往前走去。梓扬那头沙文猪,总是爱拿我开玩笑,我哪里傻了,你说我傻我就傻啊,哼哼,你以为你是谁啊,我还觉得你傻呢,你简直就是傻透了,傻开花了,你有一座大花园!...我愤愤地这么想着,轻盈的步伐不知不觉变成了铿锵有力的行军步----只有这一点是好的,好像上学路上碰到梓扬的时候我就没有迟到过。

     “你看啊,慕雪,我写的诗,嘿嘿!”还没等我缓过神来,一个笨重的笔记本就呱唧一下落在我的课桌上。“哎呀,我刚写的作文,墨水还没干呢!”唉,来不及了,洁白无瑕的卷子上现在多了一滩无奈的蓝黑色的湖,现在我的心情,比在电脑上敲了一篇长文忘记保存还要无奈,因为面前还有一桌子残局等着收拾。梓扬人呢?我置气地抬起头,准备把他劈头盖脸骂一顿,可他呢?抛着篮球的他早已经和一堆男生轰隆隆地向篮球场开进了,一楼走廊传来他们猿猴一样的嚎叫,还记得生物书里说,雄性动物就是通过各种方式引起异性的注意,这就是荷尔蒙的力量----每次都是这样,梓扬就会仗着腿长欺负人,每次捣一通乱就一溜烟不见了。

       不好笑,我像躲瘟疫一样拎起那个橘红色笔记本的一个角,丢在一边,然后开始拯救我倒霉的卷子...那个笔记本里写的是什么呢?会是一些像棉花糖一样的甜言蜜语吗?小时候妈妈不是说过,糖吃多了,牙齿就会坏掉的,所以那些能够叫人莫名开心的话也是不能看太多的吧,不然脑子就会坏掉的。而且从梓扬那里我得到最多的不过就是“傻子”两个字了,这次应该也不是例外。不去管他,随他去吧...我的作文啊,没办法,只有再写一遍喽,今天还有好多作业呢,打开《家校联系本》,今天记作业的纸都有两面呢,梓扬,这笔帐我帮你记下了,你就是个扫把星!也不知道梓扬的脑袋是怎么长的,他上数学课一直睡觉都可以考满分,连附加题都不在话下,还天天跑去打篮球也不写作业,也许他说的对吧,我是挺笨的挺傻的。不像嫣然那样的女孩子,不止长的好看,肤白貌美,理科还学的那么好,待人接物落落大方,十足的女王御姐范,梓扬可是根本不敢管她叫傻子,哎,她的生活应该很光鲜很顺心吧,未来也会顺着她的高考第一志愿一样步入正的不能再正的正轨……至于我,我的未来,说真的,现在有好多书看呢,真的没有时间去想那么多,那个世界像矿藏一样一挖一麻袋金矿,我现在虽然表面很木讷,但其实每天过的都是西部淘金热一样的生活呢,他们不懂也好,省的看见我又管我叫傻子,这可不是什么好听的或者亲昵的字眼。

    “嘿,慕雪,给你,我的笔记!”明天就是数学期中考,我正愁怎么办呢,复习没有一点头绪,只好坐在课桌前发呆。梓扬又摔了一个土黄色的笔记本过来,活像一块大砖头。呃,你又来了...刚想抬起头来抱怨一番,他已经像一阵风一样呼啦啦地吹走了。好吧,笔记,也算是雪中送炭饿中送饭,就勉强看一眼吧。他的字迹简直和他一样可恨,跟苍蝇脚似的,虽然好像看起来他已经很刻意认真写了,还是很难看,但内容倒像是为我量身定制的,简单易懂头头是道的,还有细心整理出来的错题集,那么懒惰成性的人居然会整理错题集?!看来这朵奇葩真是不显山不露水啊,没想到他表面的玩世不恭后面也有这样的深沉。

2

这么多年,我还是来到了同学聚会,这是第一次,大概也是最后一次。碰巧回国了,也有十来年没触及十年前的人和事,虽然知道免不了要攀比浮闹燥热一番,应对一些心口不一的场面,但内心深处还是对那段年少单纯的时光有很深的执念和留恋,那时还没见识过很多残忍和杂念,或者,那股牵引我来的力量是梓扬?即便是今天,经历了成人之后的时光,我还是感觉心里一直住着那个傻傻的自己,不管外面的染缸颜色多么华丽、灿烂的颜色那么光彩夺目,我好像都学不会,因为上学的路上,梓扬的衬衣是一尘不染的白色,白色多好,清丽透亮,一笑起来整个世界都敞亮起来,周身满是温暖,有过这样的少年时光,一辈子都舍不得长大。

        “雪儿!”是梓扬,我认识那个声音,只不过低沉了一些。“来了啊,坐吧”他站起来帮我挪了挪椅子,“给,你最爱喝的清咖,最好少喝,加点奶和糖,喝光的伤胃……”恍惚之间我有点眩晕,这和当年那个混球梓扬可太不一样了,这就是时间的魔力吧“好了,”我赶紧拿起奶杯往咖啡杯里倒,“梓扬你变暖了,”我打趣着,“哪有,我一直都是这么贴心啊,我的爱心笔记你忘了是吧。”“你还好意思说,你的字体让我近视加深了一百多度,实在太不赏心悦目了,就勉強还算是贴心吧。”我可不能让他把上风占了去,能怼就怼“雪儿,你可是变聪明了,学会顶嘴了。”我怒目圆睁,“我...”“还记得那本笔记本吗?”“啊?什么笔记本?”“我写的诗啊?”“啊,我扔了。”“你...”“你还好意思提,那篇作文我可是写了足足一宿呢!”“哦...好吧。”

     衣兜里手机铃声响起来了,阿齐在咖啡馆门口等我。“梓扬,我男票来了,抱歉啊,你和他们先聊着,改天再聚吧。”我急忙跑了出去,阿齐看见我马上笑了出来,我喜欢看他这样笑。他的大手拉起了我的手,“走吧,带你去吃大排档!”“好啊,好不容易回来一趟,终于可以开洋荤了!我要吃烤鸡蛋!...”我们像两个小孩一样在傍晚的青砖街道上奔跑着。

        梓扬,我知道你的橘色笔记本里关着一支玫瑰,你少年青涩的时光已经结束了,现在满是圆融和妥帖,这样很好。而我却会一直生活在自己的青葱和迷茫里,我有自己的玫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