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映4天了,为什么没人来夸一夸《三打白骨精》这部惊艳之作?

(截止2月11日11:20,春节档三驾马车的票房分别为:《美人鱼》8.43亿、《澳门风云3》4.56亿、《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4.22亿。)

无论是褒还是贬,近两天关于《美人鱼》的影评是铺天盖地,而关于《三打白骨精》的却寥寥无几。作为上映第一天就去看了片子的我,实在想不明白为什么没人来夸一夸这部各方面水准都很不错的国产良心之作。

“良心之作”这个词,已经被国内的电影宣发机构用烂了。近年来我们国家出现了许多“良心之作”,以至于当我们看到“良心之作”的时候,就能准确的判断出这部片子一定不是“良心之作”。而《三打白骨精》(以下简称三打),由于第一部《大闹天宫》的烂片光环实在过于强大,导致了一部本该十分应景,同时精彩纷呈的魔幻动作剧情片,被许多影迷望而却步。

《三打》讲述了一个在我国家喻户晓的故事,西行取经的唐僧肉眼凡胎,被白骨精所使的障眼法蒙蔽,错怪孙悟空滥杀无辜,因而赶走悟空,被白骨精乘虚而入抓到妖洞里面正准备下口,却被心念坚定的孙悟空赶来救下的故事。

《三打》的惊艳之处就在于,结合高水准的特效和丰满完整的故事,将这个家喻户晓的老故事讲出了新意,还讲出了老版本里本来缺少的一份感动。因此,《三打》在我心中当之无愧是一部“惊艳之作”。

故事的惊艳

国产商业片大多数时候不是很能好好讲一个故事,相比起好莱坞成熟电影工业体制下的编剧思路,大部分国产商业片在剧情推进、情节点设置、故事节奏等方面都显得苍白空洞。以至于许许多多观众都会有买了票无法值回票价的感觉。

《三打》却一反《大闹天宫》故事苍白无力、情节牵强凌乱的槽点,带来了一个完整而丰满的故事。

从开篇由五行山下遇险进而放出孙悟空,一场天崩地裂的打斗酣畅淋漓,再到后来降服白龙马,“巧遇”八戒沙僧的不打不相识,然后和白骨精斗智斗勇,师徒之间产生分歧最后关系决裂,最后和妖皇白骨精决战,还有唐僧牺牲自我也要度化“白夫人”的舍己精神,加之穿插其中的“恶国王”喝人血抓唐僧体现出的人妖对比,以及悟空和唐僧等人的心路历程,都让人感觉一气呵成浑然一体,整场电影看下来几乎不会有“出戏”的感觉,你会不知不觉的被时紧时松时快时慢的剧情紧紧带入,全情投入的去感受一场似乎早已熟悉却又处处惊喜的历险。

还不仅仅只是这样,剧情的丰满只能作为一部电影的基本考量标准。《三打》在故事上让我惊艳的主要原因是剧情后面沉淀的思辨和情怀。

在这部影片里,孙悟空和白骨精并不是绝对的主角,相反唐僧的角色设置是本片最大的亮点。他不再是以前人们眼中那个无能还昏庸的啰嗦师傅,他也有着自己的价值观并且用尽一切去践行着自己的理念。

他说“西去之路上绝不跨过一叶苍生,否则就算取得真经,过的了佛祖,也过不了自己”,于是就算白骨精执迷不悟、就算自己要牺牲生命,他也坚定的要将“白夫人”度化成人;他说“一念谜是终生,一念觉则是佛”,于是他会制止赶来营救自己的悟空打杀刚刚还想取自己性命的云海西国国王;他对悟空说“我们两个人真的很像,都只相信自己所看见的”,所以他会坚定的认为悟空打杀了无辜的凡人,这既是故事中最大的矛盾冲突,也是一个心性坚定的圣僧该有的表现,不然他就不会是唐僧了。

差不多唐僧在片里的每一句台词都有着无限的禅机值得回味,作为整部电影的中心人物,这种玄妙禅机为影片带来了难得的文化底蕴。

其实,白骨精的角色设置又何尝不是一大亮点?她的前世被人们污蔑为妖孽,送去喂了秃鹰。因此她对人间失去了希望,她的目的单纯而且直接,就是要做一个“妖”,到死了也不愿意轮回为人。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善,也没有绝对的恶,白骨精之所以为妖,也是因了前世所遭受的世间之恶,这正应了佛教的因果轮回之说,也更能体现唐僧所一直倡导的“普度”之重要性,因为世间那么多恶,要想真正净化天地,必须依靠大爱,和大无畏,不仅是度己,也不仅仅是除恶,而是要普度众生才能荡净人间所有的恶。

唐僧是唯一一个懂得并践行“众生平等”的修行者,因此也只有他度化了白骨精,从这一点上来说,最终收服白骨精的,其实是唐僧。

通观全篇,这种令人回味无穷的禅机思辨处处可见——比如悟空止住了挥向国王的那一棒后问师傅:这样的人,比妖还恶毒,难道也不能打杀吗?比如悟空被赶走后回花果山的路上观音对他说:你火眼金睛看的是真相,你师父看的是心相。比如云海西国国王对唐僧说:人心的恶火,佛都灭不了。比如唐僧所说的:一念迷是众生,一念觉则是佛。还有人妖善恶的对比,还有西行信念坚定和彷徨的挣扎,还有悟空从一开始叫唐僧“小和尚”而结尾时却改口“师傅”的转变,还有唐僧在整个降妖过程中心路历程的变化……

这么厚重的思辨,已经许久未曾在国产电影中见到过了,更何况,还把这些思辨和故事结合得如此完美,不让人觉得生硬说教,实属难能可贵。

角色(演员)的惊艳

白骨精的扮演者巩俐,国内神级的女演员。

霸气女妖皇:巩俐


唐僧的扮演者冯绍峰,新生代中少有的实力派。

新版唐僧:冯绍峰


孙悟空的扮演者郭富城,两届金马奖影帝。

战神悟空:郭富城


单看这些,已经足以证明本作演员水准之高。演员的水准是绝色成功塑造的最好保证。所以我们看到了一代霸气女妖皇君领天下有勇有谋的惊艳、看到了心性坚韧不忘本心的新版唐僧度化众生万山无阻的决绝、看到了除恶务净战天斗地的孙悟空踏平山河一往无前的勇武……

一个个深入人心的角色在重新演绎之下焕发新的生机,我们熟知的他们,在多年以后又一次走上了荧屏,带给我们更多的感动和震撼。

相比上一部《大闹天宫》里只会跳来跳去摇头晃脑做出一点猴样的大圣来说,郭富城塑造的悟空不知道丰满了多少倍;而这一版的唐僧则是直接让我路转粉的爱上了这个从前只会紧箍咒和“悟空住手”的“懦弱猪队友”;还有那个让人一眼就爱上的新版女妖皇,估计会成为新一代的霸气女妖表演教科书,再难有人超越了。

配角方面,“笑点担当”的悟能悟净萌蠢可爱、阴险狡诈的国王费翔足够可信、观音陈慧玲慈悲满怀还兼顾颜值……

其实这些,都可以算作是本片的诚意。

特效的惊艳

上面说的,都是软实力,作为一部魔幻动作巨制。特效要是掉了链子,那就事倍功半了。《三打》还有一个惊艳的地方就是,几乎做出了代表国产电影最高水准的特效(《寻龙诀》由于没在影院看,不太敢确定的对比),整部片子从头到尾的打斗都相当痛快,特效的支撑让人得以完全沉浸其中不会出戏,这一点是观影体验的良好保证。试问当你看到天崩地裂的石头呈现出麻布一般的质感、飞腾的白龙显出纹理诡异的龙鳞、白骨夫人幻化成巨型骷髅时却苍白粗糙没有细节,你还能压抑住吐槽的冲动去舒适的感受剧情么?

比较印象深刻的几个地方,猛虎扑向观众是栩栩如生的细节和3D效果真的有被吓到、孙悟空“出山”时崩裂的石头配合逼真的音效足够震撼、与八戒沙僧初遇时的打斗也很精彩、最后的大战更是气拔山河战天斗地般痛快。

《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万山无阻海报


这是近几年唯一一部让我看过之后还想再看的国产电影了。为什么?因为太过瘾了所以觉得太不过瘾了!

还是回到最初的那个问题,为什么上映4天了还是没人来夸一夸《三打》这部惊艳之作呢?豆瓣上居然还有了无数的水军去恶意拉低评分我也是呵呵了。

年前看《功夫熊猫3》的时候,民族自尊心严重受损,为何气功、八卦、熊猫、武术、甚至连每一个动物形象都尼玛是中国元素的电影,居然是外国人做出来的,还在中国赚了那么多钱?

《钢铁侠》、《美国队长》、《复仇者联盟》、《X战警》、《变形金刚》……那么多国外的超级英雄入侵了我们的视野,而我们自己的超级英雄却迟迟没有走出国门,真有点恨铁不成钢。

如果像《三打》这样的惊艳之作能够多一点,或许情况会不一样。至少在这一次的《三打》中,我已经看到了一些中国电影真正崛起的希望。好电影不仅仅是票房来说明,而电影产业的兴旺也不是从每年卖了多少钱,比去年增长多少来衡量的。

我们需要的是战天斗地踏平山河的信心、需要的是天降大任万山无阻的认真、需要的是真真真正执着于电影品质的电影人们来做好电影,而不是找个超级IP,找一堆小鲜肉人气爆棚的演员,拍一部必定会赚钱的电影,拿了钱就走。

那样的电影拍多了,中国电影就没希望了。

《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中,唐僧普度了众生,希望现实里,这部电影也能带给大家力量,度化那些,还没能走出执念和善恶的种种。

虽然这个词已经被说烂了,也还是要说,《三打》,是一部十分惊艳的“国产电影良心之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