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神 - 万物皆有裂缝,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回想起这一年来的打板之路,感悟颇多,很多时候亏了就提醒自己不要再犯这样的错误,怨恨自己,责怪自己,但是时隔几日又开始陷入了之前的那个不断犯错误的状态中,久久在里面不断徘徊画圈圈,直到几个让自己无法承受的大幅回撤才把自己从梦中惊醒,原来我是那么的情绪化,那么的不理性,那么的想赢,而这其中的错误大多来自于模式的不纯粹不专注,情绪的控制力较差以及没有底线思维等等

一个人的一生,很长也很短,细微到每天的安排其实很琐碎,但是每一天的选择做什么和选择不做什么决定了大多数人的不同,当今身价百亿以上的大佬难道他们的出身甚至大学,甚至刚开始工作的几年一开始很光鲜亮丽吗,不,他们有的甚至还在搬砖,做着苦力劳动帮别人打杂的事情,但是某个机缘(国运或者技术以及时代的变迁)让他们闪闪发光,就像马云说的当初创立公司的18个人现在去找工作估计连阿里的面试资格都没有,何其可笑,但是他们当年看中了[互联网]能做些事情,相信互联网能改变一些事情,然后赢得了金钱也赢得了荣誉,靠的是什么,首先我觉得最重要的品质就是信心,先给大家讲一个关于信心的小故事:

一位喇嘛途经一座偏僻的山村,远远地看到一间破败的茅屋,四周大放光明。喇嘛心中惊异,知道这里一定住着得道高人,于是改变了原有的行程,特地到茅屋拜访。茅屋的主人是一位独居的老婆婆,年轻时学诵六字大明咒,天天虔诚念诵,至今已有三十多年。喇嘛了解到,这位老婆婆的全部修行只是持之以恒地念诵这一句六字大明咒,此外无他,只可惜她的文化程度不高,竟然将“唵嘛呢叭咪吽”的最后一个字认成了“牛”。喇嘛好心地纠正了老婆婆的发音,然后才放心地告辞了。数月之后,喇嘛故地重游,再看那茅屋的方向,先前的赫赫光明竟然消失不见了。喇嘛大惊失色,恍悟是自己的一句话使老婆婆三十余年的笃信生出了裂痕,当下急中生智,找到老婆婆,说:“我之前只是试探你的诚心,其实你原先的读音半点不差。”于是,当喇嘛再次告辞上路,回望那座茅屋的时候,先前的光明果然重现。这真是一个意味深长的故事,倘若在宗教体系之外加以解读,将茅屋的光明理解为人生的幸福感,那么我们就会发现,幸福感与信心和确定性的程度是高度相关的,与信心和确定性的内容却关联不大。——熊逸《王阳明:一切心法》

很多时候决定一个人未来的东西不是你的出身,你的学历,而在于你内心深处的渴望,你的信心,你的相信,你的信仰以及为之付出的努力,你能力所擅长的那个点并做到极致。

我为了让自己全身心投入股票当中,排除了一切干扰,一天当中甚至不和人说一句话,以前那个爱热闹,爱出风头的有志青年一下子变得特别压抑,完全没有存在感,惶惶不可终日,总感觉人世间的这些东西都是虚的,不真实,只有赚钱才是真实,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理想,才能让别人对自己刮目相看,好朋友的婚礼也不参与,聚会也不参加,甚至跟自己最亲的人都不知道聊什么,彻底变成了一个巨冷血的人,自己炒股失败使我的自尊心受到极大的伤害,没有激情对待生活中的人和事,到最后有种这个世界好像都跟我无关似的感觉,只剩下我和股票市场的涨涨跌跌,几乎是有几个月的时间都处于这种亏钱的痛苦里,封闭,不接受新事物,与世隔绝,不断地沉浸在这样的一种负面状态中,而没有真正去想清楚问题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到现在似乎懂得了一些,其实还是在于自己的控制力,你可以做到的是你可以不去做什么,控制自己的底线,你可以不去操那些拉升的杂毛或者跟风逼,你可以不去做那些只有你认为能涨停的股票(在你的预判和理解能力还没有达到非常好的时候),你可以不去做那些稍微动动脑子想想盈亏比 较低的,那些你头脑发热,自我认为很强的股票,你可以不去做那些非常low的事。。。这些事情你其实都是可以控制的,难吗,似乎不难,容易吗,似乎又不那么容易,因为你总想着Make money ,more and more ,time and time again,当你的贪婪战胜了你的理智,你陷入了一种癫狂的赌徒状态里,虽然大多数时候你不并承认,也不敢承认,龙头不敢买或者买不到,你就会陷入被动,节奏就会被打乱,然后又重复我之前说的那些下限,你想赢,你想证明自己,请先控制好自己的状态和情绪,要不然家里有矿也会输的一干二净,甚至负债累累,又如我们日常的生活,有人可以做到清晨4点起来去运动,去跑步,去好好地规划自己一天的安排,让自己的精神和体力都处于一个非常好的状态,身心健康,做一些有益且有用的事,精致且精神抖擞地过好每一天,如果你有乔布斯的那种把每一天都当做你的最后一天来生活,你的思考,你的生活方式将会变得彻底不同,而不是那种懒散式的生活,尤其周末,周五一下班就躺在床上看综艺,晓说,好声音,中国广告音乐牌,中餐厅,奇葩说等等,把自己的时间都消耗在一些事后 边际效用为零的事情上面(你可以列举出大量的浪费时间的事情),说好的要好好复盘呢,那些涨停的股票有没有一个个地认真仔细地研究,再看看自己的交割单,为什么买的永远都是些杂毛,跟风逼,永远跟不上主流热点最牛逼的那个龙头,都没有好好思考就开始各种放松消耗,甚至有时候会看到晚上1两点,还很兴奋,然后第二天午饭的时候才起来,脑袋晕乎乎,啥也不想干,点了外卖,吃完饭脑子很困就接着睡,睡醒了又继续看综艺,看游戏直播,看那些好玩的,听别人吹逼的视频或者文章,然后继续着周五晚上的节奏,继续看,眼睛花了,疼痛,然后啥也不想干了,又躺一会儿,然后又到了晚上1-2点,睡吧,太困了,周末本来打算好好总结反思,复盘的规划就这么泡汤了,连续两天的控制不住自己,只想着享乐,想着好玩,却把最好的清醒的机会给浪费了,其实自己现在回过头来想一想,自己的股票操作又何曾不跟我平常的生活及其相似,盘后每次都提醒自己明天一定要买龙头,结果第二天开盘龙头低开,觉得很弱,不买,垃圾一个,高开7-9个点,太高,买进去容易低走,且封板了容易炸开,风险太高,不买,竞价高开1-3个点总感觉又太弱,龙头的每一个位置的竞价,总给自己找了很多理由说服自己不去买,完全处于一个自己所设想的状态中,只看得到自己,只局限于自己,而不是从市场的角度出发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即使板了也只是当做一个看看的标的,而不是重点操作的标的,几乎无一例外都买了些龙头封板后一些拉升的跟风小弟,总觉得龙头稳稳地封板就基本上确定题材稳了,小弟就安全了,这种模式似乎看起来危险性小,风险度不高,但是一旦龙头开板,或者市场情绪转冷,先被砸的一定是跟风小弟,因为何谓真正的龙头,就是那个大家都想买,甚至买不进去的,能带领小弟上攻的,涨幅最大的那个市场的领头羊或者大众情人,打了这么久的板,却一直不敢上最硬的板,想想自己的性格还是很猥琐的,自己写到这似乎看到了自己,看到了那个在交易日操作的自己的内心变化,情绪变化,那么弱小的那么猥琐的自己,虽然很努力但却一直在亏钱,所以我这一路以来很失败,想赢得大家的关注,想赢得别人的尊重,自己的能力却没法匹配自己的野心,所以失败接踵而至,连绵不绝

长这么大了,突然明白了一件事,之前的学习生涯,甚至很多东西都是被安排的,考大学,读研,找一个靠谱的工作,找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买个房子结婚然后踏踏实实工作,生孩子养孩子,直到孩子大了,房贷清了,就去全世界旅游,做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做着那些身边人认为正常的一切事情,然后死去。。。多么无聊的一生,我不想去过这样的生活,我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能对这个社会产生价值的事情,做一个有点影响力的人,当然前提是你要控制得住选择不去做什么那些让你精神萎靡,那些与你目标背道而驰的事情,并知道哪些事是重要的,分清主次,分清轻重缓急,做一个有规划有安排的,不断提升自己的这么一个人,而不是一个幻想自己能牛逼的巨婴,写给已经28岁的自己,一个还从未真正长大的自己,选择即负责,你选择了什么样的人,你选择了什么的生活,你选择了什么样的模式,什么样性格的股票,那么就好好承担相应的责任,亏了不抱怨,不怪市场,不怪别人,一切从自身找原因,既然选择了股票同时也无比热爱着股票,那么就请深爱且负责任地爱,好好珍惜你的每一发子弹,因为这是你唯一的武器。

万物皆有裂缝,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