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4期【备课手记】

              赏读“语言美”
            ——《壶口瀑布》备教手记

                文/高平六中  郭霞

      高平市首届青年教师大赛,我选择了《壶口瀑布》一文。

      本想着教授第一课时,借用本文学习游记的三要素——所见、所至、所感。磨课期间,才意识到很多问题:“所至”部分如何处理?我的本意是想赏析语言,可是,安排在这样的第一课时,合适吗?

      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提醒我,一定要紧扣单元目标。“学习本单元,要了解游记的特点,把握作者的游踪、写景的角度和方法,并揣摩和品味语言,欣赏、积累精彩语句。” 我一遍又一遍咀嚼着这句话,仿佛听到编者意味深长的嘱托。可是,如何处理呢?还得素读文本,自己深刻理解其语言美,才能谈及教学。

      再读《壶口瀑布》,我觉得要想理解文本,就得琢磨作者的情思。于是,我决定将文章倒着读,先读结尾段。

    “黄河博大宽厚,柔中有刚;挟而不服,压而不弯;不平则呼,遇强则抗;死地必生,勇往直前。正像一个人,经了许多磨难便有了自己的个性;黄河被两岸的山、地下的石逼得忽上忽下,忽左忽右时,也就铸成了自己伟大的性格。这伟大只在冲过壶口的一刹那才闪现出来被我们看见。”

      磨难铸就了黄河伟大的性格—— 博大宽厚,柔中有刚;挟而不服,压而不弯;不平则呼,遇强则抗;死地必生,勇往直前。这些词,是否在文中有对应的句子呢?

      黄河,是博大宽厚的。它的博大宽厚,无疑在此处最为凸显——“小小的壶口”“集纳了海、河、瀑、泉、雾所有水的形态,兼容了喜、怒、哀、怨、愁——人的各种感情”。原来,一个小小的壶口,浓缩了一个大千世界呀。

        追溯前文,水流“从五百米宽的河道上排排涌来”,浩浩荡荡,“排排黄浪霎时碎成堆堆白雪”,波涛汹涌,这,是一片满盈盈的海;“突然脚下出现一条四十多米宽的深沟,它们还来不及想一下,便一齐跌了进去,更闹、更挤、更急”,这,是一条急匆匆的河;“黄河在这里由宽而窄,由高到低”“顿然拢成一束,向龙槽里隆隆冲去”,这,是一道飞泻而下的瀑。接着看,一川大水“碎成点,碎成雾”“从沟底升起一道彩虹”,氤氲的雾气中蒸腾着浪漫;一些细小的水流,或“夺路而走”,或“乘隙而进”,或“折返迂回”,在滩壁上散开来,如泉似溪。

        水的所有形态已经明晰,那“人的各种情感”,又该如何理解呢?再读尾段,“就像一个人,经了许多磨难便有了自己的个性”。我喃喃自语:“就像一个人,就像一个人,一个人。博大宽厚,柔中有刚;挟而不服,压而不弯;不平则呼,遇强则抗;死地必生,勇往直前。这些词,如果删掉主语来读,不就是人的个性吗?”我恍然明白了些什么,“就像一个人”,作者在观壶口、写壶口时,不正是时时刻刻将它看作“一个人”的吗?“互相挤着、撞着,推推搡搡,前呼后拥”,这是他们“畅畅快快”出游时的喜悦吧?向龙槽里冲去时,那“隆隆”的声响,“轰然”的声势,便是他们愤怒的呐喊吧?“被夹在石间,哀哀打旋”时,那便是他们的哀愁吧?而那泉水的“汩汩”,溪流的“潺潺”,也许正是他们在自怨自艾,如泣如诉。

      黄河,是柔中有刚的。

      它至柔至和,总是委曲求全。当突陷深沟时,它“三跌,四跌”“被跌得粉碎,碎成点,碎成雾”;当被山石阻碍时,它以和为贵,自寻出路,“各自夺路而走,乘隙而进,折返迂回”,委屈自己,“钻石觅缝”“淌过石板”“被夹在石间”,化为细小的水流。

      它刚强猛烈,“如千军万马”“隆隆冲去”“轰然而下”,声势浩大;“如一卷飞毯从空抖落,不,简直如一卷钢板出轧”,形态凝重。当然,它的刚强远远不止于此。它能将如钢似铁的石凿得窟窟窍窍,旋得坑坑洼洼,切得齐齐整整,剁得寸寸断去。“挟而不服,压而不弯”,它有炎黄子孙的铮铮铁骨,“不平则呼,遇强则抗”它有中华儿女的凛然正气,“死地必生,勇往直前”,它是百折不挠的伟大中华民族的缩影。

      内容理顺,接下来要思考的便是如何进行教学设计。翻阅资料,网上搜索。一篇文本解读帮我打开了思路:形境美,情境美,理境美。这是梁衡散文的独特之处,正适合此文的语言赏读。于是,教学设计的三个板块基本定型。

      第一板块,情境美。如何处理?图配文,还是文配图?几次磨课证明,学生更易接受图配文。接下来,便要斟酌一些细节处理。哪些图更有代表性?文字如何排版?最终,我选择了4幅图片,并将文中的语句排版成诗文的形式,力求让学生体味语言形境美的同时,直观地感受到作者诗意的表达。

      第二版快,情境美。这篇文章的美感是显而易见的,精炼的词语,整散结合的句式,多样的修辞等等,处处凸显着事物的特点,句句蕴藏着作者的情思。如果说第一板块是走马观花,这一部分则要求放慢脚步细细品读,我要大胆放手,适时点拨、总结、鼓励、示范即可。

      第三板块,理境美。学生很容易在文中找到哲理情思,我需要做的就是引导学生去思考更深刻的内涵,即壶口瀑布所体现的中国人和中华民族的特点和精神。

      本次教学设计,我预设的是第二课时的内容,从散文的角度来品读语言。预想的前提是,学生对于游记知识及文本都有了足够的知识储备和理解。课后回想,这样的教学设计,如果放在第一课时,是否可行呢?这篇文章,是否可以先让学生从散文的角度来赏读,随后再作为游记的范文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