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0

所有要做重要事情,都源于的问题,而问题的提出,促使我们去解决问题,去寻找路径,儿童阅读出了什么问题,要让我们渴望去搭建一个孩子们阅读课程的阶梯呢,让我从一个故事书籍吧,一个调查。我问卖书的服务员,我觉得什么书最好卖,读者最多,我当时在猜可能是那些流行的呀,心灵鸡汤的书啊,或者我们的自己的那个那个。孩子们留着教辅类的书?


那就是越来越多的成年人不读书了,把读书的愿望移交给了我们的孩子们。把读书的愿望移交给了我们的孩子们,那么我们的孩子们读书又怎么样呢?举目一望就看得到的这些儿童阅读的现象,比如说有一些孩子,还不是极个别,他基本就不阅读,就是在看各种各样的视频当中长大,看各种各样的漫画当中长大的,还有些孩子读书读的很少,有一些孩子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去阅读的,或者被逼着去阅读的,有的就是随波逐流的跟风的去阅读,而且阅读也显得特别的碎片化,有时候你很容易就会找到那些孤孤单单的在家里面阅读的孩子,因为大人们在做着和读书没有关系的事情,而走马观花的快餐式的阅读在我们的孩子当中更是常常都看到。问题归纳起来,我们发现可以从这4个方面来说,学生阅读之优教师在指导阅读上的不是困难,还有家长们面对儿童阅读的困惑以及考试带给我们的这种考试之上,我们先来看学生阅读之忧,首先就是我们非常容易发现的,孩子们阅读的时间的碎片化,难以保证他的时间,他每天要做很多的作业,要学学校大量的课程,还要参加课外的补习刷题,这一切都对他的阅读时间是一种严重的抢占和压缩,孩子们什么时候可以好好的阅读呢?我有一次听说一个孩子一直不可以阅读,因为原因原来是他放学以后要上两个兴趣班,完了以后接近10点回到家里再读书好的,阅读的效果呢,另外就是方法的单一化,追求故事追求情节,就好像有一个蛋跟我说的,他说我一晚上可以追剧追40集,我说你怎么追呢,他说我觉得最其中主要的人物啊,我看他死没有什么时候死的,大人是这样在关心阅读,这样在读书,何况是孩子呢,所以阅读没有深度,甚至阅读不假思索,只要一个结果无法产生可持续的可能,具有生命力的这样的阅读,那么我们又如何去拓展学生阅读的这种宽度和深度呢?阅读的那种书籍的品质真的是令人堪忧,显得非常的粗糙,也非常的浅表,有时候甚至极其流行,为什么呢?因为它的来源大多数是这样,来自于别人的推荐,来自于正在热播的影视剧的影响,还有各种各样读书的流行风向,标和各种各样颁布的排行榜,这些成为孩子们则输的常用的标准,然后很多的识字读本,还有帮助孩子们写作文的所谓的作文,集作文书,还有他们必须每天面对的那些练习册教辅书。太多的那些低俗的盗版的,动漫的这些乱七八糟的作品。必须要警惕的就是,很多的一种劣质的抽筋包皮的改写的,这是造成我们孩子读书体质下降的明显的原因,另外一种呢,就是我们孩子们读书的内容主题相对都非常非常的单一,比如说,你到一个孩子的暑假去看,几乎80%以上的孩子的书架上,你都会看到唐诗宋词,不是唐诗宋词不好,这些书真的是。还有就是那些古典的童话,我小时候就知道你安徒生童话呀,可以,我的孩子有毒,现在的孩子依然在读,还有那些新老三字经备受推崇,那些花花草草小动物的为主角的那些作品越来越多而有那些现代气息,时代气息,能够让孩子们读来一遍又一遍,反复愿意去翻开反复愿意去品味的书,反而很少,惩恶扬善,那种道德说教依然是孩子们阅读的常见的主题,具有时代感的作品,真的很上涨,如果孩子们读书如此壮淑,严重如此粗糙和浅表,那么他们如何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一本呢?如何有自己独到的独特的那一本书,并且由这一本书所引发的独特的这种思考。或者说教师指导儿童阅读的困境,首先我们会看到的是我们的教学任务非常非常的繁重,然后我们面对的学生呢差异又极其大,那么我们是不是要面对这种差异很大的学生采用和个性化的教育呢,当然愿意,但是我们的班额有特别大,那我们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去顾及每一个孩子读书的学校如何去很好的指导我们的孩子,就是,而现在我们每一个教师真的不像我当年做老师的时候非常单纯,我就是每天上课每天教书,然后读书,读书人变成教书人,教书人变成读书人,我觉得生活非常幸福说偶尔抽出一点时间去管管教学,那么在偶尔抽出的一点时间里面,再偶尔抽出一点时间去管管阅读,真是太,因为这种太不容易,直接带来的就是我们老师在指导孩子们阅读的时候,我们真的真是真的缺少下切的,符合各个年龄段的,那些独到的有效的为孩子们所喜闻乐见的方法,因为我们没有时间专一的来研究这一件事情。家长站在家长的角度,你仔细一下,虽然现在的家长比过去的家长更加重视孩子的阅读了,但是家长的心目中他们最看重的是什么,我觉得排在第1位的依然是小菜。当我们很多家长高度的重视,那12本书6年的那个教材的时候,以为读好了教材就读好了一切,这是不是教育的悲哀,是不是读书的悲剧?哪有读书的人终身学习的人,把读教材当做人生阅读的重要的事情,真的就像我们现在的秀娟秦老师所说的那个老师有时候面对这种事情,真的你很无奈,面对我们自己的现状也会非常非常的无奈,另外呢,我们家长购书的单一也直接带来了孩子的阅读的担心,家长自己工作也非常忙,没有专业的指导,所以他也不知道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自己去寻找对自己生命有意义的书,他也不知道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对童话呀,故事啊。诗歌是极其喜欢和敏感的,但是当他们一步一步长大长到小学的时候他会开始保持着对童话神话的这种喜爱,那么这个时候他会对那种有一定篇幅的故事,尤其是对一些寓言故事开始有了更强烈的好奇,那么孩子们从小学中高年级起,他又会喜欢什么呢?他会开始喜欢去翻一翻儿童的那些小说,他会很骄傲自己拿着一本一本的自书在读,然后希望别人看到他在读,也希望跟别人分享他的,他会喜欢那种结构和散文,但是语言很优美,又有很多各种各样人生感悟的,那些京剧的文章,就是我们常说的散文在这个时候喜欢你的孩子会在在这个时候喜欢刻字的作品吗?那么有一些觉得爱丫科学很难,但是他对有一类作品却始终都有兴趣,不管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这就是科学幻想作品,开始有兴趣,那在中高年级时候是不是应该让这些作品进入到他的世界里面去呢?我非常同意作家刘慈欣的观点,科幻作品越早进入孩子的世界越好。开始对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啊中国的一些作家作品,世界上的一些著名的作家作品,惠特曼的草叶集呀,哈,然后中国的呃鲁迅先生的呐喊呐喊呢,开始对这一类的作品感兴趣了,同时他们也会对一些带有哲学意味的书籍,以及一些地理书开始感兴趣,有了一些阅读的愿望,这时候如果我们能够恰切的让这些书籍进到孩子们的世界里,孩子们阅读的宽度和深度是不是会变得不一样?这么大。十七八的时候他们开始对美学对西方那些比较深奥的哲学对中国比较难懂的,但是带着郑重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的经学自学还是感兴趣,这时候带着孩子们去细细的记录,期间细细的品读,对于孩子们建立起自己的人生,阅读的宏大体系的基本框架一定是有所帮助,有所支持的。怎么让我们的孩子成为不孤单聊书的孩子呢?我们我孤单读书的孩子呢,我们一定要有机会和孩子共读,不仅仅是和孩子一起读同一本书,也不仅仅是你把书讲给孩子听,你讲给孩子听,你和孩子共同读书的目的,最后是为了让孩子在没有你的时候,只有他和书的时候,他愿意翻开这本书那么建立起这样的一个良好的这种过渡和这种阅读的期许,需要我们跟孩子有非常亲近的,有很多很多共同语言的,有很多美好特别时光回忆的那种聊书的世界,书从书店搬回家很容易,但是被真正阅读却很很难,很多书的命运就是到了家就被束之高阁成为摆设主要说论述书才会有真正的生命,组合书才会变得亲近而熟悉,另外一种状况就是孩子们读书呀,非常的生硬,这种声音首先表现在学校啊,老师啊,还有家长都非常喜欢给孩子提供一份阅读的清单,我个人呢是极其不赞成,不断的给孩子推荐这种阅读清单的,因为每个孩子是不一样的,这些清单面对的是一个类别上的孩子,而不是一个一个具体的生动的活泼的这一个孩子,如果我们的家长都按照这些东西这些书单去买书,那么买了很多书要求我们孩子去读,孩子愿意吗?这些书读了吗?他是否就完成了老师的任务呢?更何况我们有很多家长觉得你是不是按照这个书单读了书,一是检查阅读书单的落实情况,成为了孩子们阅读的好不好的一个标准,备足而动之,不考虑每个孩子。对话具体需求心智的成长,理性的发展是很痛苦的。我同意孩子们自己看过的书,啊,我们自己看过的书就是最好的书单,其实书单就是在共读的过程当中,在自己和孩子一起读书,自己领先一步先读的过程当中建立起来的。这一点我们大家就非常熟悉了,考试至少我们为什么需要阅读,现在有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生字词花的功夫就花点功夫就能过,阅读和写作却不行,内容千差万别,错把花样摆出,阅读和写作犹如两座大山压顶,成为孩子家长谈之色变的阅读成了什么呢?阅读最终沦为了考试的附庸,有家长说来,要不然我要不要我把我的孩子送到专业的阅读机构去,或者要不要他专门去学习怎么读书,我说你觉得呢,他说我觉得很好啊,因为去读了以后他考试就能考的很好,这就是典型的沦为考试附庸的证据,当阅读职位考试的时候,他认为没有温度的工具今天语文一口尝尝阅读一考习作他就发怵时时看书,但是书成了最无聊的东西,年年读书,12年之后孩子们最狂欢的事情,最高兴的事情是挥手和书作别,把书撕掉,告别而不是和书成为朋友,对,就像王雪洁老师所说的,这样阅读没有促成。面对阅读,周国平的这句话会让我们产生共鸣,我将永远困惑,也永远寻找困惑,是我的诚实,因为我承认我的困惑,寻找是我的勇敢,因为我执着的要去寻找诗与远方,要去建立儿童阅读的这个事情,我相信今天晚上坐在这里的所有人,都是这样的人。题归结起来,再提升一步,给我们带来哪些困惑呢?我觉得首先我们要看的要思考的就是,我们困惑于这是一个故事泛滥的时代,可能有朋友立刻就要问了,难道故事不好,这绝不是夸大其词。信息爆炸,碎片化时代随处可见,到处都是消息的状态之下,你去听一首歌的时候,歌词里是故事,你去看一段广告的时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但是呢,厄这里边的心智活动呢,也有一个阅读的这个问题,我们今天讨论的那阅读呢,它是一个这个书面语言的这样的一个世界...
    月儿弯弯s阅读 173评论 0 0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先聆听是什么不同声音,再去分析具体问题,从根本问题出解决方案,去化解问题。如果问题多,可以先归纳类似问题,从重到轻...
    胶州宝龙甘丽娜阅读 182评论 0 0
  • 餐饮行业一直是大多数人创业的首选,因为其起步低,收益快的优势,得到了很多想通过创业实现经济独立人士的青睐。 餐饮业...
    马正Margin阅读 168评论 0 0
  • 《草房子》是六年级的必读书目,上三年级的闺女爱上了它,我也情不自禁地读了起来。 金色的草房子,苦...
    dym1979阅读 1,246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