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挽回:哪里有什么破镜重圆,只能拥抱新生

文/丹凤(情感专家、个人成长蜕变导师)

咨询中,遇到最多的案例就是亲密关系破裂、如何挽回。

在我看来,“挽回”并不是的问题,暂时的“挽回”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你需要的是一段长久幸福的亲密关系,不是委曲求全的暂时挽回。

原本就是一块脆弱的玻璃镜。如果拿镜姿势稍有问题,今天不摔,明天也会摔。本质问题没解决,重新粘好的镜子,还是会再摔。

正确的解决之道是:如何通过摔碎的镜子,反思关系本身的问题,继而发现自我的问题,通过自己的“新生”,实现关系的“新生”,方可确保更加圆满的的过完接下来的人生。

所以我将正确的挽回总结为8字、4步骤——“正心”、“找因”、“弃术”、“循道”。


端正心态——做好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一般在了解完情况后,除非是假性破裂,我都会问一句:“你是否做好了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如果对方寄希望于一剂灵丹妙药迅速挽回,这样的案例我是不会接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正如身体的倒下一样,关系的破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只有经历一次次的失望,才会最终走向绝望。

既然破裂是量变达成质变的过程,那你就别指望一把火暖回对方的心,倒有可能一把火毁掉最后一点希望,只留下爱情的灰烬供你悼念。

寻找原因——明白你所认为的并不是事实

一般而言,我们所认为的导致关系破裂的原因都不是真正的原因。

出现小三也好、对方不懂得照顾你的情绪也好、恐婚也好,都只是现象,并不是原因。

真正的原因是需要我们一起一层层的抽丝剥茧,拨开重重迷雾,寻找到那个最为本质的东西——那个不够完整、在人格某方面存在缺失的自我。

这个过程很痛苦,但你必须去承受。

就像一道道你已经遗忘掉的伤疤,现在要揭开它的疤痕,露出血淋淋的本质。

摒弃“术”——所谓的修复“技巧”解决不了问题

“技巧”如西医,治标,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解除症状,但病灶仍在。暂时的缓解或康复,很难带来永久的健康保障。

而我们要解决的是病灶的问题——“心”的问题,用心理学讲即我们人格中存在的问题。

举个简单的例子:关系处理技巧教我们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及处理问题,但如果你并不懂“爱”,而是将控制、索取、依赖误以为爱,你如何能站在对方的角度上考虑问题。你可以装一次、装十次,但绝对装不了第11次,随之而来的是满肚子的委屈、自我压抑,以及不久将来更大的爆发。

这就是为何,面对“挽回”的亲们,我从不建议你们这个阶段去接触关系处理方面的书籍及讲座。在“心”的问题没解决之前,越执着于“技巧”这样的虚像,只会越糊涂、越走越遥远。

循“道”而行——下定“改变”的决心,并付诸行动

这个过程也很痛苦,但完全可以痛并快乐着。

在前三个问题达成一致之后,我会与来访者沟通,帮助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

所有的方案都直指一个目标——通过行动、建立心理习惯,帮助其改变以往错误的认知模式、行为模式,实现“浴火重生”。

这意味着要求来访者勇敢的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激发其潜在的能量,去挑战生命中更为有意义的东西。

所以势必痛苦,但只要坚持,一定会伴随着更大的快乐,从而走向幸福。

最终,你会发现,你成为了更加美好的自己,“关系挽回”只是副产品之一。

当然,非常有可能,此时的你已经不需要“挽回”,因为你值得并有能力去拥有更加圆满的关系。

最后,我想说:“亲爱的,与挽回相比,我更愿意你们谨慎做好亲密对象的选择,更希望你们在关系中随时保持觉知,让爱流动起来,不要等到成为一潭死水时,方后悔莫及!”。


我是丹凤,每天一篇文章,帮您解决情感问题、成长困惑,助您培养爱的品质与能力。

如果对您有启发,请动动您的手指、点亮下面的小红心“❤”哦!

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愿所有的关系都更加圆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西西 一场青春的梦里 有你来过 如澎湃的潮汐一次次涌上 堤岸 喘息 起伏 纠缠 我们爱着 恍若隔世的痴恋 你一...
    花语清溪阅读 168评论 0 8
  • 001 读《大成奥秘》这本书之前老师建议加告诫说,读这本书要十分钟十分钟的一点点的读,不能求快!听到这句话,开始我...
    微疯铃铃阅读 923评论 9 13
  • 我是数学老师,为什么选择教数学呢?因为数学一直是我的优势科目。相比之下,语文就要相形见绌了,小学时语文一直不行,我...
    子曰诗云1024阅读 147评论 0 0
  • 见了一个朋友,很要好,很简单的朋友。也许是多年未见,结果一句话都说不出口,沉默到喝了一杯水,才记得礼貌问候。如果说...
    咬着糖糖扯天下阅读 2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