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惊天巨变后,她与唐太宗感情生变,后半生连遭不幸?

从武德元年(618年)唐高祖李渊开国,到天祐四年(907年)唐哀帝李柷[chù]被权臣朱温逼迫让位为止,大唐王朝享国289年,可谓是真正的老大王朝!

不过,就在建国没多久,武德九年(626年)六月,一场猝然发动的玄武门之变,将唐高祖李渊、皇太子李建成、秦王李世民、齐王李元吉等皇室最重要的人物,全部席卷其中。

秦王李世民胜出,他的大哥皇太子李建成、四弟齐王李元吉以及他们的儿子全部被杀,他的父皇唐高祖李渊也很快退位称太上皇,禅位于李世民。

在这场惊天巨变前后,台面上是男人们的战争,而背后,女人的命运也在急剧地变化。

其中,唐高祖李渊的第四个女儿高密公主李氏,就是非常典型的一位。

高密公主原本是父皇唐高祖李渊、大哥皇太子李建成的贴心人,玄武门之变后,二弟唐太宗李世民登基,事情就变得尴尬起来,她的后半生也由此坎坷崎岖,让人不胜感慨。


出身高门贵族 生日无考先行揭秘

高密公主李氏出生时,她的父亲李渊还是隋朝的唐国公,在地方上为官,所以,下文在李渊称帝前,悦史君先称呼她为李小姐。

由于古代史官对女性的不公正对待,李小姐的出生年月于史无考;但悦史君通过她的大哥李建成、二弟李世民的生辰资料,还是大体可以推算出大概时间范围。

李小姐的大哥李建成生于隋朝开皇九年(589年),二弟李世民则出生于开皇十八年(598年),这相差9岁的俩兄弟,都是李渊的原配妻子窦氏所生。

但由于史书对李小姐的母亲没有交代,考虑到李渊的显贵身份,他很可能当时就不只窦氏一个女眷,李小姐的母亲很可能另有其人。

那么,综上来看,李小姐的出生时间范围,就在开皇九年(589年)到开皇十八年(598年)之间。


一嫁长孙生女 大哥撮合再嫁段郎

李小姐长大后,花容月貌、亭亭玉立,很多贵族公子争先上门提亲。

经过多方考察,李小姐的父亲李渊将她许配给了长孙孝政。两位年轻人一起生活了几年就分开,留下了一个女儿长孙氏。

看着李小姐带着女儿呆在家里,整天闷闷不乐,一向是妹控的大哥李建成坐不住了,他决心为妹妹再找一个好人家。

当时,担任左亲卫的段纶以侠气闻名,而且性情豪放不拘小节,李建成见他一表人才,年纪也不大,开始留心起来。

经过一番了解,李建成发现,段纶简直就是为妹妹量身打造的完美人选:

论出身,段纶是隋朝龙岗襄公、兵部尚书段文振的次子,和李家比也相差不大,可谓门当户对;

论年龄和才干,段纶和李小姐年龄相仿,而且在隋朝贵族圈里口碑很好,可谓登对十足;

当然最最关键的是,段公子尚未婚配,完美!

李建成居中撮合一番,李小姐和段纶很快对上了眼,两人高高兴兴地结婚了。


喜得一子一女 父亲反隋丈夫立功

婚后,李小姐和段纶先后生了儿子段俨和女儿段简璧,但生活无法再继续安逸,因为此时已到了隋朝末年。

大业十三年(617年),李小姐在首都长安生下了女儿段简璧,而在数百里之外的晋阳城(今山西太原),她的父亲李渊和大哥李建成、二弟李世民等人,正在谋划着惊天动地的大业。

同年七月,李小姐的父亲、时为唐国公、太原留守、晋阳宫监李渊,率军三万誓师,以“废昏立明,拥立代王(隋炀帝杨广之孙,元德太子杨昭的第三子杨侑),匡复隋室”的名义,正式起兵直趋关中。

得到岳父李渊起兵的消息后,段纶立即收拾细软,带上妻儿逃往蓝田,并散尽家财聚集了一万多兵马,迎接李渊大军,被授予金紫光禄大夫之职。

此后,李小姐和三个孩子留在后方,丈夫段纶则率领亲信左右,跟从李渊攻打长安。


父亲控制长安 称帝建唐全家显贵

大业十三年(617年)十一月初九日,李渊大军攻入长安。十三日,李渊宣布遥尊隋炀帝杨广为太上皇,拥立其孙代王杨侑为帝,改元义宁,是为隋恭帝。

隋恭帝杨侑进封李渊为唐王、大丞相、尚书令,以李建成为唐王世子;李世民为京兆尹,改封秦国公;封李元吉为齐国公。

李氏父子完全控制了关中局势,隋恭帝杨侑只是一个傀儡。

义宁二年(618年)三月,隋炀帝杨广在江都遭遇兵变被杀。

同年五月,隋恭帝被迫禅位于李渊,李渊即皇帝位于长安,国号唐,建元武德,定都长安,是为唐高祖神尧大圣大光孝皇帝

李渊登基后,立嫡长子李建成为皇太子,封李世民为秦王、尚书令,李元吉为齐王。

李小姐也被册封为高密公主,丈夫段纶也因战功显赫,获封驸马都尉、龙冈郡公


丈夫平定巴蜀 被诬造反调回京师

唐朝开国后,刚开始的控制区域只限于关中和河东一带,其他地方处于群雄割据的状态。为此,唐高祖李渊多次派人出征,逐步消灭各地割据势力。

其中,高密公主的丈夫段纶被封为益州总管,去招抚还在动乱中的巴蜀地区。

段纶最终成功平定巴蜀,因功进封为纪国公

巴蜀平定之后,段纶留在当地镇守,掌握生杀大权。但由于他管制态度随意,得罪了不少人。

不久,有人告发段纶要谋反,朝廷派人来调查,没有查到实际证据,但还是把他调回了京师。


争皇位兄弟斗 二弟杀兄弟公主惊

高密公主的父亲唐高祖李渊,在建立唐朝及其后平定天下的过程中,嫡长子李建成、嫡次子李世民、嫡四子李元吉等人都出力甚大,但皇位只有一个,这就导致了新的矛盾。

高密公主的大哥李建成是皇太子,如果按正常的继承顺序,他是皇位的当然继承人;但高密公主的二弟秦王李世民在多次大战中功名日盛,身边谋士众多,对皇位也就有了想法。

皇太子李建成当然不肯罢休,很快联合四弟齐王李元吉为帮手,巩固自己的地位。

唐高祖李渊没能有效协调诸子间的矛盾,导致冲突愈演愈烈。

武德九年(626年)六月,高密公主的二弟秦王、天策上将李世民,在长安城宫城玄武门附近伏兵,射杀大哥皇太子李建成、四弟齐王李元吉,史称“玄武门之变”。

之后,李世民又迅速诛杀李建成、李元吉两人的所有儿子,并将他们从宗籍中除名。

唐高祖李渊迫于无奈,三天后册立李世民为皇太子,并将军政大权让出,下诏曰:“自今以后军国事务,无论大小悉数委任太子处决,然后奏闻皇帝”。

得知这一事件后,高密公主和丈夫段纶简直无法相信,毕竟他们平素和大哥李建成走得很近,现在李建成阖门遭难,接下来会怎样?天知道!


世民即位消沉 闭门请辞挂念侄女

武德九年(626年)八月,高密公主的父皇唐高祖李渊退位称太上皇,禅位于次子李世民。李世民登基为帝,次年改元贞观,是为唐太宗文武大圣大广孝皇帝

唐太宗李世民即位后,高密公主的丈夫段纶改任右光禄大夫、秘书监

从此段纶闭门修道,不再过问政事,把心思全部花在搜集翻阅史书典籍上。

贞观年间,段纶虽然还历任工部尚书、光禄大夫、宗正卿等官职,仕途起起伏伏,但他多次上表请辞,只是唐太宗李世民没有批准。

高密公主也是战战兢兢,深居简出,但她心里始终牵挂着大哥李建成和四弟李元吉留下的那几个未成年女儿。


安排子女婚嫁 与弟联姻儿媳早亡

高密公主非常疼爱自己的三个孩子,孩子们长大后,他们的婚嫁问题,也被提上了日程。

高密公主为儿子纪国公世子段俨,聘娶了观州刺史独孤瑛的女儿独孤氏为妻,小两口也是琴瑟相合。

高密公主和前夫生的大女儿长孙氏,则许配给了一户姓段的人家(奈何史料太少,长孙氏的情况就这么朴实,心疼三秒钟)。

贞观八年(634年),高密公主的二女儿段简璧,下嫁长孙顺德的儿子长孙氏,长孙顺德乃是高密公主的二弟、唐太宗李世民的原配妻子、文德顺圣皇后长孙氏的族叔,这样,他们姐弟俩也算是亲上加亲了。

后来,段简璧还获封为邳国夫人。

贞观十二年(638年),高密公主的儿媳妇独孤氏病逝于洛州洛滨里,年仅21岁。

高密公主的儿子段俨悲痛万分,很长时间都无法走出丧妻之痛,高密公主跟着也很伤心。


撮合儿子侄女 丈夫侄女接连去世

贞观十五年(641年),高密公主的四弟、巢刺王李元吉的女儿李氏,被封为文安县主。

高密公主对大哥李建成和四弟李元吉的几个女儿很关心,于是就在同年,让儿子段俨续娶19岁的侄女文安县主李氏为妻,段俨也官拜中郎将。

贞观十六年(642年)四月,高密公主的丈夫段纶去世,唐太宗李世民追封他为晋昌郡王,谥曰安,陪葬昭陵。

段纶的死对高密公主打击很大,从此这个家所有的一切都需要她一个人面对,身心俱疲。

贞观二十二年(648年),高密公主的第二任儿媳妇兼侄女文安县主于长安颁政里病逝,年仅26岁。

高密公主的儿子段俨更加忧伤,选择买醉消愁,本就难受欲绝的高密公主,只能选择陪伴儿子度过那段最煎熬的岁月。


侄子登基晋封 丧女悲痛死后尽孝

贞观二十三年(649年)五月,高密公主的二弟、唐太宗李世民驾崩于终南山上的翠微宫含风殿,后葬于昭陵。

同年六月,唐太宗时年22岁的第九子、皇太子李治即皇帝位,是为唐高宗天皇大帝

永徽元年(650年),唐高宗李治下诏,晋封皇姑高密公主为高密大长公主

永徽二年(651年)四月,高密大长公主的女儿段简璧因病去世于长安颁政坊,时年35岁。

高密大长公主平时与女儿走动最多,女儿的离开,让她唏嘘长叹,悲恸不已。

永徽六年(655年),高密大长公主逝世,留下一纸遗命:“吾葬必令墓东向,以望献陵,冀不忘孝也。

献陵就是高密大长公主的父皇、唐高祖李渊的陵寝,公主要求自己的陵墓向东,希望自己死后也不能忘记孝道。

后来,高密公主和之前去世的丈夫段纶合葬,一起陪葬二弟唐太宗李世民的昭陵。

唐朝宰相上官仪曾作一首《高密长公主挽歌》,来纪念这位命途多舛的公主:

湘渚韬灵迹,娥台静瑞音。

凤逐清箫远,鸾随幽镜沉。

霜处华芙落,风前银烛侵。

寂寞平阳宅,月冷洞房深。


悦史君点评:高密公主一生两嫁,在隋末唐初的乱世中,她和丈夫段纶为大唐的建立和巩固,也算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父皇唐高祖李渊的时代,身份尊贵非常风光。

然而,二弟唐太宗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后,一切都改变了。当时,高密公主一家和大哥皇太子李建成走得比较近,李建成死后,所有他的亲近人马,都或多或少受到了打击。

由此,高密公主的后半生可谓郁郁寡欢:丈夫意志消沉、子女婚姻不顺,甚至白发人送黑发人,一次次打击这个伤心的女人。而到死后,她还准备了尽孝道,但最终不可得。悲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一条吃人的逻辑 让我们稍微回转一下视线,从那个被遗忘在武德四年春的一个细节说起。 五月的一天,淅淅沥沥的春雨飘...
    雪山飛瓜阅读 671评论 0 0
  • 虽然史书上并没有明确记载隋炀帝杨广的女儿究竟有多少个,不过从各处零散的史料可以得知,杨广唯一明确有封号的女儿是长女...
    禹音阅读 537评论 0 1
  • 《逻辑思维》《迷茫时代的明白人》看了几本罗胖子的逻辑思维,比较喜欢是这一本,可以看出罗胖子饱读诗书,阅书无数,整个...
    旋子eve阅读 278评论 0 1
  • 心理学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们找到一家有500名员工的公司,让这些员工将自己在一周之内最担心发生的事情写下来,等到...
    木南Ruan阅读 232评论 0 0
  • 道家提倡“无为而治”,佛家说“顺其自然”,儒家讲究“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自知没有仁者风范,不能实现“无为”而有...
    何庆华阅读 1,1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