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为什么一定要“他买房,你才嫁”?| 你的潜意识,就是你的命运

01

“没有房子算什么家?!”

“他买房,你才嫁”是一种刻在基因里的原始记忆

心理咨询师林老师分享过一个故事:

一对情侣经历了4年恋爱,感情已经到了非彼此不婚的地步。但谈到结婚,他们遇到一个几乎所有恋人都会碰到的问题:

男孩是个刚起步的年轻艺术家、喜欢无拘无束,不愿做房奴,觉得租房子生活就可以了;

而女孩的父母,却觉得买房是最基本的结婚条件,没有自己的房子算什么家?!

起初女孩挺赞同男孩的想法,觉得租房浪漫,可以体验不同的居住环境;可越来越多的亲友都劝她:“没有房子生活怎么保障,怎么有安全感?他是真的爱你吗?”

渐渐得,女孩开始动摇了,几乎没吵过架的他们开始不断赌气、冷战,甚至要分手。

……

表面看,女孩是受周围人的影响,背后其实有更庞大的势力在左右着一代代中国人,但没有一个人能觉察到它的存在。

那就是:集体潜意识。

通俗地讲,集体潜意识就是世代祖先们遗传给我们的生存经验、情感体验,潜伏在我们心理的最深层部分,就像一组遗传基因密码。

我们觉察不到它的存在,它却无时无刻不影响着我们的决策、性格、心理,甚至命运。

在房子问题上,中国自古以来以农耕文化为主,特点就是:定居和聚居。房屋就成了家的意象代表。虽然几千年来,中国已经飞速发展,但对家的意象却根深蒂固,买房、建房就成了一代一代人要努力完成的大事。

而西方和女孩的男朋友所在的蒙古族等地区,游牧文化偏多,习惯了分散和流动居住,“家”和房子并没有直接关联,这种集体潜意识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就不太会有“只有买房才能结婚”的压力和束缚。

所以,房子,是中国人的集体情结,是很多人寄托内心情感的“根”,它已成为刻在我们基因里的原始记忆。

如果没有觉察到潜意识里的这一点,我们便很容易因为没有房子而感受到:自我价值感低下、没有归属感、缺乏安全感等。

房子和“家”与“爱”之间的关联降低,我们也就不会为“买房才结婚”这件事牵绊。

02

你的潜意识

就是你的命运

房子只是潜意识的一个缩影,冰山之下还隐藏着你一生的命运。

一个无意识的动作,一个慎重的人生抉择,一段关系的开始和结束;

你是如何成为现在的自己,又将到达怎样的高度,很多时候都是我们内在潜意识推动的结果。

比如:

- 性格枷锁难以冲破

我们对一件自己“好像无法达成”的事,比如社交、恋爱,总会拿“性格不合适”当借口。其实是潜意识里有太多限制性信念,让自己无法挣脱,控制了自己。

- 亲密关系总在重复

有的人会不断在亲密关系里闹矛盾、证明爱,然后失望,甚至反复爱上同一类人。其实是潜意识里不相信自己值得被爱,然后反复去寻求一种自以为是的“认可”。

- 情绪困扰恶性循环

很多人常常会间歇性感到莫名的空虚、烦躁或抑郁,觉得哪里不对劲,但又不知道为什么,其实是敏感的潜意识在提醒你多关注自己。

- 财富瓶颈无法打开

人人都想赚到很多钱,但是很多人潜意识里却习惯了自己是个“穷人”,不值得也不相信自己能拥有好的生活,所以他们的潜意识就要把自己弄得很累才会有存在感,导致又累又穷。

- 原生家庭延续悲剧

明明想要跟孩子好好沟通,但脾气上来就忍不住朝孩子“吼叫”,事后又很后悔,发现“孩子变成了小时候自卑讨好的我,而我变成了充满控制欲的‘我妈’”。因为我们的潜意识里总倾向于寻找小时候熟悉的关系。

小到家庭关系、婚姻情感,大到族群习俗、社会文化;近到一餐一饭,远到子孙后代,潜意识决定命运,没有一个人可以幸免。

03

让潜意识被看见

你才真正自由

如果潜意识不被呈现,模式就在重演,人就会一直重复自己的模式,甚至遗传给下一代,代代相传。

所以荣格说,“当潜意识被呈现,命运就被改写了”。

有位咨询师认为:“光是知道如何让那些控制不住的歇斯底里,变成可接受的不愉快,人生就非常受益了。”

更何况,荣格还研究得出:潜意识是一个更大更完整的心理,往往拥有比意识更为优异的分析、洞察和知识。

它可以帮助你探索自己,挖掘潜能:

我究竟是什么样的人?

为什么我渴望又害怕与人链接?

为什么我总是很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

为什么我总是跟自己过不去?

……

它还可以帮你洞悉关系,读懂他人:

如何知道ta是不是适合我的人?

如何摆脱原生家庭束缚?

如何拥有幸福长久的婚姻爱情?

如何读懂孩子的内心世界?

……

只有看见自己的潜意识,挖掘其中蕴藏的能量,才能找到成长要突破的方向。

探索自己的潜意识,是人一辈子都应该去做的事情,而且越早做,对一生的帮助越大。然而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专业的工具和方法。

而心理学是联结潜意识的最好方式之一。我们的外在性格、内在自我、做的梦、甚至是画的画,都可以是我们与潜意识对话的工具。


专注心理学 20 年的林博士,把2 万小时咨询经验、1 万+来访者咨询精华浓缩为《林老师100堂心理课:探索自我,挖掘潜能》,用心理学的方法带你深入探索潜意识:

·      房树人、冥想等 20 个心理工具

·      精神分析、积极心理学等 15 个流派核心知识

·      100 个真实咨询案例,以人为镜,照见自己

·      从人生 5 大问题切入,助你成为自己的问题解决专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