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审视过自己的世界 情感暴力:以爱为名的虐待

序言

我们每个人都在渴求着爱与幸福,竭尽所有想要去寻找,但你知道吗?也许在我们寻找的旅途中,我们可能一直受到身边亲近之人的伤害,或者我们正在用我们的爱深深伤害着身边的人,却误以为自己最爱对方,又或者是我们既是情感暴力的加害者又是情感暴力的受害者。

01 情感暴力的最本质特征——“善意的操纵”

假如你与人吵架,对方说:”我最讨厌你这样的人!“

你是不是也会生气地反击,说:”我也最讨厌你这样的人。“

以上对话应该是属于最简单、最直接的人际关系,但如果对方不是直接攻击你呢?

而是说:”我都是为你好,我只是希望你幸福而已。“

听到对方这样的话,你会怎么样?

也许你会想,对方是为了我好,我不应该对他这样。于是你产生了愧疚心理,然后你开始用各种方法劝服自己去接受对方的”善意“的操纵,去竭力让自己忽略内心的不愉快。

就这样,对方成功达到自己的目的。

在心理疗法中,​对方用不愉快的感情束缚你的被称作代用感情。

代用感情最初是在零岁到两三岁之间的幼儿期形成的,婴儿时期的我们每个人都会渴望温暖,渴望被母亲抚爱,但这种渴望对于一个婴儿很难去诉说出来,于是代用感情就应运而生。婴儿利用自己的哇哇大哭,以此吸引母亲的注意,这也往往收获到成功。

但假如是一个成人,他被剥夺了抚爱,但他本人却不自知,也不去实施有意识地行动去重新获取自己想要的抚爱,他采取的更有可能是无意识地建立某种状态,藉此获得代用感情行为。

这就像是一个女人为了束缚住男人,控制男人的行为,她们更多是利用自己的眼泪,用自己的不愉快去增加男人内心的负罪与愧疚感,以此达到自己束缚对方的目的,改变对方的行为。

02 情感暴力的加害者——站在道德制高点,掩盖施虐的倾向

“只要你幸福,我怎样都可以”

“我怎样都可以,最重要的是你的幸福才是我最重要的事”

“不用学习也可以”

“为了你,我们才旅游的”

“我们一家人一定要······”

“好吧,只要你幸福,妈妈怎样都可以”

······

潜意识:

“你看,对于我来说,你的幸福最重要,那我的呢?我说都可以,就真的都可以?你不愧疚吗?”

“你真的不学习?我这么为你着想,你就不为我着想,我们供你吃供你喝供你穿供你上学。你不好好学习对得起我们吗”

“自己想要去旅游”

“家有家规,你必须得遵守,必须受它的控制”

“让妈妈去做那个坏人,是母亲做了不该做的事”

······

情感暴力的加害者往往意识不到自己的行为是虐待,他只是无意识束缚受害者,将自己对生活的不满发泄到受害者身上。他们以为自己深爱着对方,但却恰恰相反,他们用爱的名义紧紧束缚对方,实施自己潜意识的疯狂虐待。

埃里希·弗洛姆说:“对生活的不满以道德的假面登场,这正是神经症性质的非利己主义。”

卡伦·霍妮评价神经症患者时说:“虽然他们是冷酷的利己主义,却表现出强烈的非利己主义。”

两人说的话异曲同工,对情感暴力加害者进行了相同的评价,

情感暴力的加害者大声呐喊着道德!但那道德却是憎恨伪装好的样子。

对于情感暴力的加害者来说,最大的问题是自己始终不能意识到自己正在施行虐待的行为,正在用自己最得意的爱深深伤害着对方。

“因为自己情绪上的问题,虐待狂看到对方的痛苦才能感受到活着的意义。”

举例说明,假如夫妻一方,有一方患有对酒精或者药物的依赖症,而另一方便可能是纵容这一切的人。另一方的不离不弃,有时候不是因为爱,而更可能是感受到自己的世界正在因为掌控对方逐渐变得生动,他在救赎的不是对方,而是自己。

因为治愈内心的创口最有效最容易的方法便是利用别人,控制别人,伤害别人,尤其是对自己没有任何防备的人。

弗洛姆说:“失去了爱人的能力、失去了享受生活的能力是施虐者成长的条件。”

所以大多施虐者最开始便是情感暴力的受害者,这就像是一个循环,一个解不开的死循环。

加害者用自己自以为的爱瓦解着受害者的自我认同,抢夺受害者身上的灵魂,将对方的个性殆尽。

以此得到的结果,便是逼对方精神失常或是自杀。

而加害者看到这结果,会将责任推到受害者身上“怎么会这个样子呢?看着你这个样子,我真的好失望······”

情感暴力的加害者和受害者的关系可以是男女朋友,上下级,夫妻,父母与孩子等关系。

但我们最常见的便是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情感暴力关系。

日本的心理学家加藤谛三将父母分成了四个等级:

”最理想的父母,是真心爱护子女的父母。其次,是不爱子女自己也意识到这件事的父母。最坏的,则是并不爱自己的孩子,却认为自己深爱着子女的父母。当然比最坏更恶劣的就是,在情绪上虐待子女,却深信自己是爱着他们的父母。“

第四种便是我们所说的情感暴力的加害者,或者可以说是“善意的施虐者”。

“我都是为你好”就像一把灵魂的锁,将受害者的内心紧紧束缚住,即使想要挣脱,却要承受愧疚带来的深深的不安。

“妈妈怎样都可以哦,只要孩子你幸福就好”

“爸爸我也都可以,今天为了你,咱们去大吃一顿吧”

“你这孩子,你父母这么不容易,你还不听话,你看看你怎么一点都不孝顺”

“我······不应该这样,我太坏了,我不配为人子,我要听父母的话”

可是,受害者本身的渴望是什么?他最后还知道吗?又或是逐渐遗忘了自己。

03 情感暴力的受害者

翩翩飞舞的蝴蝶不小心落入蜘蛛的巢穴,即使怎样挣扎,它都难以逃开,也许最开始的它曾努力过奋斗过,不过却始终没有挣脱开缠绕在自己身上的蜘蛛网,最终成为蜘蛛的腹中之物。

情感暴力的受害者就像是那蝴蝶,一旦被蜘蛛所织就的网缠绕住,便难以逃出生天。

情感暴力加害者的网便是加害者自以为的付出,他频频向那挣扎的可怜的蝴蝶展示他的网,展示他的付出,以恩人的姿态自居,一旦蝴蝶想要进行逃离,但是当他看到缠绕在全身的网,看到对方的付出时,便只能怀着负罪感,强烈的内疚心情,渐渐停止挣扎,成为加害者的奴隶。

情感暴力的受害者喜欢加害者吗?当然不!在他的潜意识当中,他讨厌加害者,但是浅层意识却会产生喜欢对方的错觉。

讨厌却不自知,长此以往,很容易变得无法理解自己的感受,对生活开始觉得无所谓,以至于最后会变得踟蹰不前,没有目标,浑浑噩噩,生活绝望,最后崩溃。

受害者失去了爱人的能力,失去享受生活的能力,开始对所有的事物厌烦,不安与紧张占据了他们的大脑,没有理由的愤怒让他们憎恨社会上的每一个人,即使长大后再怎么努力,对于幸福的感觉也很难感受到。

德裔美国心理学家和精神病学家卡伦·霍妮在和一位知性有魅力却没有爱的能力的女性接触后,曾在自己的著作《未知的卡伦·霍妮》写有这样的一句话:

”我们在她强烈的无趣感之下看到的是深刻的绝望。“

这位女性是情感暴力的受害者,绝望在情感暴力的培育下肆意滋长着,即使你竭力令自己去忽视不愉快忽视绝望,但它依然在受害者内心扎根发芽,以至于最后长成苍天大树,再也忽视不了。

让我们震惊的“无差别杀人事件”更多是抱有这种绝望的人。

没有什么特别理由,只是内心充斥着愤怒。即使发生再多愉快的事,对于已经感染上绝望的人很难去唤起他内心的快乐,因为他已经失去感知快乐的能力,而对于不愉快的事情的感受却被大大增加千百倍。

绝望的情绪让情感暴力的受害者正在逐渐变成一个有毒的人。

就这样,他们成为了“无差别杀人凶手”,成为下一个“情感暴力的加害者”。

04 审视自己的世界

情感暴力的加害者与受害者都活在自己的世界。

加害者误以为执着便是爱,却不知道自己没有爱人的能力。

“只要你幸福”这句话是爱最大的伪装,如果自己不幸福,何谈给别人带来幸福。

加害者没有变得幸福的能力,却说着要给别人带来幸福,这是巨大的谎言,欺骗了他,欺骗了受害者。他只是用自己带给受害者的不幸来治愈自己的不幸。

情感暴力的加害者最依赖的是自己选中的受害者,而受害者也是紧紧抓住加害者不放,因为离开对他来说,意味着要面临内心强大的谴责和罪恶感。

情感暴力加害者与受害者对于各自都有着强烈的执着心理,对于对方也是有着强烈的依赖心理,这场情感暴力的关系是双方心理都存在问题的互相残杀。

想要脱离这场情感的冲突,能做的便是认真审视自己的世界,认清自己。

情感暴力的加害者要改变现在的生活方向,受害者要脱离现在病态的人际关系。

情感暴力的受害者受到的伤害更多是难以被社会所理解的,但如果选择屈服,那么你只能在这场情感的泥泞中一直苦苦挣扎,直到最后的崩溃。

受害者要回顾自己受到情感暴力的历史,审问自己:为何不能轻松快乐生活?自己从出生到现在是经历了什么?自己和父母的关系真实状态到底是怎么个样子?是表面相互敬爱,实际却是互相憎恨呢?自己是不是一直被父母进行情感控制?丈夫(妻子)与自己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上级对我真的是好意的吗······?

受害者需要好好想一想,不管自己与加害者是什么关系,在意识到自己正在深陷加害者织就的情感暴力中,一定及早进行脱离,不要为自己找借口掩饰内心的依赖。

结尾

一旦你意识到自己情感状态上存在问题的时候,不要退缩,勇敢面对,改变自己,然后好好抱抱曾经的那个自己。爱是一生的修炼,愿我们每个人都修成正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