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啊生命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周五 晴

安在 于校



生命啊生命,热爱理性、崇尚思想的生命啊,失去秩序是可怕的,失去规律也是可怕的,因为这打破了存在惯常的节奏,会让人猛然间失去生活的重心,就像此刻一样,我因为混乱的作息而不知所措,陷入深深的内疚……

我当然明白,拘泥于规则,只会使生命丧失丰沛的活力,但是藐视规则,却常常并不像想象中那样轻松愉快,因为我的心显然时常不由自主地深深感到:那是个体缺乏自制力的体现。这种近乎病态的、无法遏制的自我苛求,让最自由的心也会跌入沉重与负疚的深渊之中。

一个四平八稳的结论是:我们需要的是某种巧妙而优雅的平衡,以此达到“从心所欲而不逾矩”的理想状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找寻的是,仅仅只是纯粹的心灵上的快乐、幸福、宁静与自由,而不是其他任何的东西。我能坚定地这样说吗?

我的心显然在迟疑,虽然我的确时常这样劝说自己,然而我却无法连自己的意识也欺骗,我追求的并不只这些——事实上我时常忽视这些应该被珍视的宝贵的生命体验。不知何时起,我开始陷入了这样的假象——所谓纯粹的心灵上的快乐、幸福、宁静与自由,这类美妙、愉悦的体验,在我的潜意识里,竟成为了一种倾向于“生命之轻”的体验。于是我总是强迫自己负重,忍受痛苦,去尽力体验“生命之重”,并且逐渐沉溺其中。

譬如,精神自我似乎总在无意识地强迫此刻的我渐渐离开美妙动人的文学,一步步开始靠近令人费解的哲学。当然了,这正是我此刻不断反思、回忆才刚得出的结论,因为这种倾向早已越来越强,强大到无法被明察秋毫的心灵轻易忽视的地步了。

为什么总要追求深邃的思想、深刻的见解呢?优美动人的文字,显然更能唤醒内心丰富的直觉,唤醒那一片柔软的心灵腹地。

现在,我应该一遍遍地拷问自己,阅读的目的究竟何在?为了获得某种装模作样的思想深度吗?这常常并不那么令人愉悦。是为了获取权威的见解,用丰富的知识来武装自己,拥有令人艳羡、可供炫耀的谈资吗?当然不是,这样的目的功利且极端,应当弃之如敝屐。

那么,极力追逐最优秀的作品是为何?

我恍然大悟,只是因为过于旺盛的欲望,导致了这样可怕的野心与行为吧。自我完善的愿景,应该成为一种沉静的、默默积蓄的力量,那绝不该与浮躁功利为伍。我忽然记起铁哥的话来,“就像老财迷敛钱那样,一点一滴壮大自己的心灵与品性,如此何怕之有?”这分明是说,自我完善,是一种沉淀下来的静定的力量。忠于过程,“慢慢走,欣赏啊!”

阅读有时会成为沉重的负担,正因为生活缺少这样的反思。人的虚荣心无论何时都无法消除干净,因为人时刻都离不开他人的评价体系,那就让它成为不断鞭策自我的动力吧,毕竟归根结底,完善自我的信念是为了生命内在的充实,而审判者正是我们自身,这个意义上,人皆为上帝本身。

哲学让人向内探索,回归自我,审视自我的深渊,但心灵却往往变得敏感脆弱,自私懦弱。只关注自身、过分关注自身必然会有如此结果,这正是个人主义走入了极端。先向内挖掘,而后推己及人,才能对人的局限性充满理解,报以同情,而不对他人的痛苦置若罔闻。一个心怀悲悯精神的人,当然具有一种更博大的力量,因为他明白,应当从自己做起,但却面向他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们谈到负向力的一些表现的时候,有人可能会说,像掌控心态永不满足,固执己见,这些做法其实很有用的,我能成为公司的...
    听雨廖哥阅读 111评论 0 0
  • 折腾久了,所有的都化成乌有 时间不会止步,岁月不会停留 曾经也许拥有 但慢慢的一切都会变成记忆永留 生活的艰难,壮...
    诺微客2017阅读 455评论 0 0
  • 俄罗斯诗人 在昏黄的灯光下细细地读 帕斯捷尔纳克 在轻柔的睡意里轻轻地听 茨维塔耶娃 他们的名字 长过俄罗斯漫长的...
    木头先生Aven阅读 168评论 2 4
  • Books and arts Feb 23rd 2017The Novel of the Century: Th...
    RiboseYim阅读 1,2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