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里古怪第四章四维空间

自从上次采访的那位自诩瞬移者的罪犯凭空在狱中消失后,整个警局进入了高度戒备的状态,而作为见过他最后一面的我,也因此染上了大麻烦,在他消失后的几天不断被传唤到警局被调查起他消失的原因。

正大概就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吧,但我对此也无可奈何,在警方一次次的询问下我只能表示对这件事一无所知,尽管我对他所讲的瞬移说法将信将疑,但我始终不敢把这件事告诉警方,毕竟这种荒诞的说法极有可能让他们将我当成神经病给逮捕起来,这样想想我便老实的不敢多言。

而今天在警局做好笔录后,我拖着疲惫的身体正准备离开,却在门口见到一位女子在那里大吵大闹,但奇怪的是警局的人却无人搭理她。

那个女人怎么回事?我问了问我在警局的好朋友郑波。

郑波瞥了瞥门外那个还在喋喋不休的女人皱了皱眉,道:“不用理她,她就是个神经病。”

我听到后反倒起了兴趣,问道:“为什么说她是神经病,我看她的样貌倒是像个正常人。”

郑波一笑,道:“所以说你还年轻,我见过许多精神病,大部分精神病他们光从外表看,都与正常人无异,甚至有些谈吐起来比正常人更清晰流畅。”

我:“那你们是怎么判断出来他们是神经病的。”

郑波:“专家鉴定的喽,难道还能有假。”

我一愣,顿时无言以对。

郑波:“不过这女人倒是个不折不扣的神经病,你知道吗,今天已经是她第十次来警局报警了。”

我:“报警?她怎么了。”

郑波耸了耸肩,道:“好几天前她就报警说她在家被人偷窥,说真的,刚接受她的报警时我们这些人都是义愤填膺想要帮她揪出那个偷窥者,但是就在我们出警在她家周围蹲守了几天后却发现根本她家周围根本无人出没,我们原本还以为是那个偷窥者得到了什么风声所以停止出没,于是在她家周边设下监控,但依旧没有发现任何人的踪迹,奇怪的是这女人却还是来报警说有人偷窥她,说真的,若不是看她还有点姿色,我们早就给她扣上个胡乱报警的罪名逮捕起来,到了后面我们就得出了这个女人就是个有臆想症的神经病 的结论后就不再搭理她。”

我听后摸了摸下巴,道:“你这么说我倒是对这女人有点好奇,给我一个采访她的机会如何?”

郑波望了我几眼,意味深长的一笑,道:“莫非你想......,想不到你的口味挺重的嘛。”

我顿感无语,狠狠地拍了拍他的脑瓜,止住了他的胡思乱想。

那个女人被领进警局后一脸慌张的向四周观望,这不由让我生出了那个偷窥者现在就在警局的荒诞想法。

进了密闭的审讯室后,她才看起来心安了一点,停止了不断环视的行为。

我打量了几眼她的样子,从她相貌来看,她的年纪应该与我相仿,但虽是花样年华,眼前的她却是满眼血丝,似乎是好久没睡过好觉的模样,整个人说不出的憔悴,让人不由的生起怜惜之意。

咳咳,说远了,你们可不要误会。

她也同样打量了我几眼,一脸奇怪的说道:“我是来报警的,你把我带到这作什么?”

我:“他们派我来处理你的情况,你能将你身上发生的事细细的跟我说一遍吗?”

她沉默了片刻,道:“没什么好说的,就是有人一直在窥视我。”

我:“窥视你?可是根据警方所说,他们并没有发现在你身边有任何窥视者的踪迹。”

她:“没发现就能代表不存在?”

我一愣,道:“你这话是什么意思?”

她突然将身子向前倾,在我耳边轻声说道:“因为窥视我的人,你们看不到。”

我被她的莫名举动整的心慌,但冷静下来后开始咀嚼她话中的意思,说道:“若是我们都看不到,你怎么会发现那人的存在。”

她却是不答话,一笑后道:“你怎么脸红了。”

我一皱眉:“你的问题与这件事无关,我拒绝回答。”

她深深望了我几眼,道:“看你年纪不大,人倒是挺认真,你莫非还是个学生。”

我一向最讨厌别人与我交谈时以年纪做文章,那不免有倚老卖老的意思,即使眼前这人看起来只与我一般大。

我冷冷说道:“我前几年就已从香港大学毕业。”

她听了这话倒是一愣,突然手舞足蹈起来,道:“原来是校友啊,我也毕业于香港大学的物理系,既然是小学弟,那我今天就好好跟你说道说道。”

我听了她的话原本紧皱的眉头倒是松展开来,道:“你前面所讲,我们无法看到你说的所谓的窥视者是怎么回事?”

她一脸神秘的说道:“因为偷窥我的人,不是处于我们所在的空间。”

我:“那他在哪?”

她:“四维空间。”

四维空间?听到这个词我开始在脑海中思索了起来。

她见我一脸疑惑的模样,一笑道:“可能这么说你不明白,那我先给你解释解释空间的组成好了,先从最简单一维空间说起吧,一维空间是指只由一条线内的点所组成的空间,它只有长度,没有宽度和高度,只能向两边无限延展。一维实际是指的是一条线,在理解上即为左-右一个方向,也可理解为点动成线,指没有面积与体积的物体。这你能理解吗?”

我在脑海中搜索到维度空间的说法后点了点头。

她拿过我手中的记录本,指着本子边缘说道:“想象这个本子是一个维度空间,假设它没有高度和宽度,这意味着什么?”

我:“这就是个一维空间。”

她点了点头,道:“假设,如果有一个生物生活在其中,它只能沿一条直线向前或向后移动,同样,若是这个本子有了宽度以及长度,那它就成了一个二维世界,假设有一个生物生活在其中,它就可以向上下左右移动,但其他方向则不可行。根据我上面所说,你应该可以理解一个二维世界其实是有一组无穷多的一维世界堆叠在一起构成的,所以我们所处的三维世界。”

我:“就是由一系列无穷多的二维空间所构成。”

她:“没错,三维世界比起二维世界其实就是多了高度,就像这个本子,这些无穷多的书页堆叠在一起,就成了一个三维空间,但若是无穷多个本子堆叠在一起,形成了什么?”

我:“难道是四维空间?”

她一笑,道:“你很聪明嘛。”

我鼻子一哼,表达我对她的这句表扬表示不满,她这种引导式的询问让我不由的想起了大学里那位老教授。

她倒是对此不以为然,道:“说到四维空间,我们需要先理解维度是如何被感知到的,我们生活在一个三维的世界里,但尽管如此,我们其实是以二维的视角看世界,简单的来说,你是如何判断一个物体是靠近还是远离你。”

我不假所思的说道:“用我的眼睛观察。”

她眼睛一白,没好气的好道:“你是不是傻,刚夸了你一句你就犯傻了,细节,说出你观察出的细节。”

我嘴角一撇,道:“它变大就是靠近我,变小了就是远离我,对不对。”

她这才满意的一点头,道:“没错,我们来感知一个物体是否远离你可以说就是判断它是变大还是变小,但若是有一个物体以完美均衡的方式渐变,也就是以移动速度相同的速度变大或缩小,那么你还能在没有光线或者其他细节的前提下判断出它是在远离你还是靠近你吗?”

我琢磨着她话中所说,一时语塞。

她:“其实我想说的就是其实我们是以二维的方式感知事物,同理二维生物也应该是以一维的方式看世界,打个比方,你现在是只蚂蚁,你生活的世界其实就是个只有上下左右的平面,我们在这个平面上以均衡速度拉扯一条橡皮筋并以这个速度靠近或者远离你,尽管这条橡皮筋在移动,但身为蚂蚁的你并不能感知到,因为在你眼里这条橡皮筋并没有变大或者变小,但实际上呢,生活在三维空间的人类却能很清晰的看到这条橡皮筋的变化,蚂蚁为什么看不穿,因为它是以一维的视角看这个世界,同样身处在三维世界的我们,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看不到这个世界的真面目。”

我听了她的话感觉云里雾里,隐约感觉明白了什么却说不出来,道:“你到底是想说明什么?”

她:“我想说如果有一个四维生物以三维的视角看我们的三维世界,它就可以看穿事物,看到所有的一切。”

我听了她的话突然感觉背后莫名一凉,喃喃道:“你的意思是。”

她:“没错,窥视我的那个人,就是四维生物!”

我眉头一皱,道:“四维生物?”

她:“没错,就是生活在四维空间的生物。”

我:“那为什么我们都发现不了他?”

她摇了摇头,道:“你还是没有理解,既然我们是以二维视角看这个世界,那怎么可能发现的了四维生物,比如现在你站起来对地下的一只蚂蚁大喊一声,你觉得它能发现你吗,在它眼里世界就是一个平面,而平面之外的你它自然无法发觉,它顶多会疑惑那是哪里发出的怪声。”

我恍然大悟的点了点头,道:“可是我还是不明白,四维空间到底在哪?”

她:“很简单,前面我说了,其实我们身处的三维世界就是由长宽高三个维度所组成,所以很显然,四维空间就是由长宽高加上第四维度所组成,你知道第四维度是什么吗”

我:“第四维度?我似乎有点印象,按照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来说,第四维度应该就是时间。”

她淡淡一笑,道:“我知道你会这么说,但其实并不是的,如今有些理论认为,在时间维度中前进或者倒退时,便可实现时空旅行,也就是通俗讲的穿越,如果你在时间维度中前进又倒退了同样距离,就能回到原来那个时间,这个理论看似合理,其实漏洞百出。因为时间并不特殊,很明显,时间和空间并不是一个东西,假设所有的维度都遵循某种模式,那上述理论也没有什么意义,若是认为第四维度是时间,因为每个维度里都有时间,这样说就意味着第四维度在某种程度上是特殊的,这完全讲不通嘛。”

我:“那按你所说,第四维度到底是什么?”

她:“这我也说不上来,根据我前面说的,四维空间本质上就是无数个三维空间的堆叠,讲得明白点也可以说是三维空间的扭曲,打个比方,你现在是个一维生物,你沿着一条直线不断的前行,但有一天这条直线发生了一丝丝的弯曲,即使可以说是忽略不计,但你若是依旧按照这条直线前行,前行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几年?或者几亿年,终有一天你会回到你刚开始爬行的原点,就因为那个一丝丝的弯曲,你能理解吗?”

我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

她:“那就对了,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你原本是个一维生物,只能沿着直线前行,但就在你沿着那条一丝丝弯曲的直线不断前进时,你又回到了原点,这是不是可以说你的前行路线其实就是一个圆,也就是一个平面二维空间。”

我:“你的意思是,因为这个弯曲将一个原本的一维空间变成了二维空间,也就是说若是三维空间发生了一丝丝的扭曲,就能形成了四维空间。”

她一拍桌子,道:“你说的不错,其实四维空间说白了就是三维空间的扭曲罢了,但因为维度不同,所以我们并不能发现四维空间的生物,但四维生物却能清晰的发现我们。”

我:“怪不得我们找不到你所说的那位窥视者,他就是四维生物?不对啊,你不是说我们三维生物看不到他们的存在吗?那你是如何发现的。”

她:“通过一个实验。”

我:“什么实验?”

她:“屏蔽自己的五感。”

我:“屏蔽五感?什么意思?”

她突然叹了口气,道:“其实我也是一时好奇才做了这个实验,但现在却后悔不已,你听了以后可千万不要照做,会有大麻烦。”

在得到我的肯定后她才缓缓说道:“五感你知道吧,通俗的讲也就是人的五种感觉: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其实仔细想一下,人们有了耳朵才能听到声音,有了眼睛才能看到事物,有了鼻子才能闻到味道......但世界上有些东西我们并发现不了,就像声音一样我们如果没有耳朵的话就不可能知道有这种东西的存在,所以我们之所以发现不了四维空间就是我们缺少没有穿透维度的感觉。”

我:“感觉?是什么感觉,难道你?”

她:“什么感觉我也说不上来,但产生这个感觉器官是大脑,就像听觉是由耳朵产生,这个能穿透维度的感觉就是大脑所生,或许是脑电波的缘故,原本我也是没有,自从我做了那个实验。”

我;“那个实验到底是什么,你还没说呢。”

她深吸了一口气,道:“在半夜零点之时,也就是全身细胞新陈代谢之际,脱光全身衣物,然后将整个身子全部浸泡在装满水的浴缸里,只用一根芦苇放在嘴边呼吸,心无杂念直到待到你暂时失去五感的那一刻,你就能感觉到第四维度的生物。”

我将信将疑的说道:“就这么简单,你莫不是骗我。”

她耸了耸肩,无所谓的说道:“信不信由你,但我劝你不要轻易尝试,免不了惹祸上身。”

我一皱眉,道:“虽然你说的似乎有理有据,但这么久以来人类从未发现四维生物的存在,这说起来似乎有些奇怪。”

她哈哈一笑,道:“从未发现?这倒不一定,你相信这世界有鬼吗?”

我一愣,道:“我是个唯物主义者,从不信鬼神之说,那些只是怀有二心之人构造出的唬人之语罢了。”

她:“你说的不错,但从古至今有这么多人声称自己撞过鬼,你没觉得很奇怪吗?”

我鼻中一哼,道:“那些估计都是他们精神高度紧张产生的错觉罢了,再不然,也许本就是他们的欺骗之词。”

她:“你倒是很果敢,但我可以很责任的告诉你,这世界本就没有鬼,但他们所说的撞鬼之词也并不是虚言,只是他们所见的鬼,其实就是不小心暴露的四维生物。”

我:“为什么这么说?”

她:“打个比方吧,你还是只蚂蚁,有一天你在二维世界里前行,突然一个人类趴下来用他的脸望着你,你会怎么想?”

我想了想,道:“这是个怪物。”

她:“若是这个人类突然起身,在那瞬间你会怎么想?”

我:“他突然消失了。”

她一笑,道:“那你现在明白了?”

刹那我明白了什么,张大嘴说不出话来。

我愣了好久,才缓缓说出我最想知道的问题:“那四维生物到底长什么样?”

她摇了摇头,道;‘’这个问题我没法回答你,因为我并不是靠眼睛来感觉到他的存在,而是凭我的大脑才能感知到,所以他的样子我也没法描述,但我隐约能知道,他们长得很奇怪。

奇怪?我刚想问个清楚,却见她突然睁大了眼睛,原本淡定的模样变的极其狰狞。

她指着我身后空无一人的角落,一脸惊恐的喊道:“他又在窥视我!他又来了!”

我被她的话吓得一颤,一望那无人的角落背后凉气直冒。

她抱着头冲出了审讯室,而在我想跟上她时却发现已找不到她的身影,心中感到一丝隐隐的郁闷。

在那之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她,但我却一直对她的说法始终无法忘怀,以至于我经常会想,会不会此刻的我,正在被某个角落的一只眼睛所窥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