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 自信的秘密 片段

豆瓣地址:《自信的秘密》(美)罗伯特·安东尼
属于积极心理学范畴内的一本书。能够摧毁和成就你的最重要因素都是你的意识。
相信你也可以从中获得力量。不是鸡汤。

序言

不开心的大多数

  • 根深蒂固,任由自己平庸。认为自己的生活掌握在别人手中。
  • “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发现,就是人们可以通过改变自身的思想观念,进而改变自己的生活。”——威廉·詹姆斯(哲学家 心理学家)
  • “你并非自己所认为的那种人,但是,只要你想成为怎样的人,你就会成为怎样的人。”

绵羊般的顺从思维

  • 勇敢的反义词不是懦弱,而是顺从。(不惜一切代价试图融入群体)
  • 认为自己的生活完全受控于他人,给自己划定了精神监牢。
  • 认真地审视一下你周围的事物、环境和你的生活,以及所有你认为它是内在的而事实上是外在的东西。通过发现自己如何变成现在这样,从找到实现理想自我的途径。
    Aria:觉知的力量。

改变的力量

  • 作为生活的创造者,你完全有能力改变自己的生活。
  • “你不能指望别人来解决你的问题。” “自己照亮自己,不要指望他人。”
  • 只有你真正确认自己存在的独特意义之后,你才可以从自我强加的禁锢中解放出来。是的,这一切都是“自我强加”的!是你把生活交给了别人并甘愿被束缚,而不是你的父母、家人、上司或社会的错。
  • 抛开自责的情绪,停止因莫须有的不满而产生的自我轻视。成为一个真正自由、富有同情心、热情、内心充满爱的人,你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自己、爱自己。

首先满足自己的需求

  • 只有在我们自身能力得到充分发挥的前提下,才能更好地帮助我们的家人朋友和同事,才能更好地为社会做贡献。改变人生的唯一方式,是各人掌握自己的命运。

让一切开始改变吧

  • 颠覆和重组自己的思维模式,唤醒全新的自己。
  • 一旦掌握了这些方法,你将前所未有拥有幸福、爱、自由、金钱和自信。再没有比释放自己的潜能、过富有创造性而目标明确的生活更令人满意的事情了。无论你现在状态如何,你都可以树立百分之百的自信心,并且过程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困难。
    Aria:我们总是把事情想象得很困难。只有真正去做,才知道真相如何。

21天可以改变一切

  • “读懂”远远不够,你要将它“完全领悟”,真正融入你的意识并形成一个新的习惯模式。
  • 先通读,再选读对你最有意义的章节,咀嚼消化深入意识。最重要的是立即行动!

秘密1:让自己的头脑清醒。

你的觉醒程度与你所能接受的有关自身真相的程度成正比。

  • 人们一旦相信某个观点是正确的(不管事实上到底是对是错),就会将其奉为行为标准。无论这个观点有多么荒谬,人们都会本能地搜集证据来维护它。
  • 你首先要做的就是从对当前某事物深信不疑的状态下清醒过来。
  • 许多人习惯于对父母、老师、专家、书本的话深信不疑,根本不加以考证。在这种盲目轻信的心态中,他们觉得自己很多事都做不到,自身潜力受到限制。
  • 你的觉醒程度与你所能接受的有关自身真相的程度成正比。
  • “认清事实,你才能获得自由。”

信仰的束缚

  • 执迷的宗教信徒,排斥所有与教义不同的事物。将新鲜、不寻常、具有启发性的事物是为威胁。建造“围墙”。
  • 真相——无论它有多残忍——其本质是“美好”。而谎言——无论它有多诱人——其本质是“邪恶”。

“错误的确信”带来的问题

  • 只有在认识到自己错误地确信了某事物之后,人才能改变自己。
  • 人的烦恼大多来自于欲望。我们之所以感到失望,是因为我们错误地认为地球应该按照我们的意愿旋转,认为自己应该做什么或有什么成就。这便是众所周知的“逃避现实”。
    Aria:即,你执迷于虚假的想象,认为事情必须要按自己所想而运行,这是非常幼稚和不切合实际的。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之一,便是对现实的接受,对自己个性、角色、能力边界的认知。
  • 所有你正在接受包容或拒绝的事物均基于你目前的意识水平,但是遗憾的是你目前的意识水平很可能是错误,甚至是荒谬的。(目前的意识水平基于受教育程度、生活环境、家庭状况、成长经历、成功失败的经验和宗教信仰…)

没有人喜欢改变目前的意识水平。

  • 改变目前的意识水平是很难的。
    第一,我们的大脑会基于现在的意识水平,而屏蔽掉很多东西。
    第二,我们会找借口,找到理由来证明自己没有必要改变或不可能改变。所谓的合理化解释。
    第三,我们只追求那些符合我们现有意识水平的事物。
    第四,我们在自己的潜意识中预先制定了一系列的错误响应程序。惯性思维。
  • 你的大脑程序化或习惯性的接受错误和荒谬的价值观。
    只有我们在面临巨大危机的时候,才有可能去改变那些自欺欺人的错误思维。

首要任务

你人生的首要任务就是扩展自己的意识。

  • 我们应该怎样做?书上有更详细的描述:
    • 别再自动维护自己的是非对错,因为它不能使你接受新的观念,使你陷入无知。
    • 重新评估自己的观念,价值观、信条、理想,假设、辩解、言语、目标、希望和冲动。
    • 重新审视和理解自己的需求和动机。
    • 相信你的直觉。
    • 学会倾听。
    • 注意自己平时在争辩和维护些什么。
  • 荣格:”人们只有在自我审查和自我学习之后,才能得到积极的答案,跟随自己的意念,你不仅会发现某些关于自己的真相,还能获得心理上的优势,张开双手宣告自己作为人的尊严,迈出创建意识的第一步。“

你为什么可以改变?

  • 改变始于我们的内在思维,外在的改变会紧随内在改变的脚步而至。
  • 葛吉夫:“人类内心桎梏的根本在于对自己的无知,若不了解自己的角色和现状他就不可能获得自由,不能驾驭自我,最后只会沦为作用在自己身上的支配力的永久的奴隶和玩物,这就是为什么古训将了解自己视为迈向自由的第一步的原因。”
  • 因此,到目前为止你最大的问题是不知道自己现在是谁,将来打算成为什么样的人,你目前的状态使你无法释放自己的潜能。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辽阔,你错误的确信让你认识不到自己的价值,能力和独特之处。

秘密2:束缚,抑或自由。

独立路上最大的绊脚石,是我们错误地认为别人比我们更聪明更能干。

独立

独立是勇于面对内心,是对成功的渴望,是关注自己的内心,而不是从其他人那里获得你应该怎样应该做什么和应该拥有什么启示。仅遵从你的直觉,便不会随波逐流。
Aria:所谓的直觉,含义就在于它是来源于你的内心,而不是从外部接收。

发现并改正 依赖 的坏习惯

当你习惯性地仰视别人时,说明你的依赖性已经产生了。它开始于你将自己与从心理上服从的某个人做比较的时刻。以来最糟糕的一面是当你认为自己在依靠别人时,你就会真的变成一个依赖别人的人。以至于无法培养独立能力去解决自己的问题。依靠别人的危险在于你是被别人支配的,他们从属于被依靠者,后者的建议在他们看来是神圣而不可违抗的命令。你自己是最了解你问题的人。每个人天生都有解决自己面临困难的能力。

只要你不依靠他人就没有人可以让你失望,不要指望他人带给你幸福鼓舞,爱,和动力。这样就没有人可以伤害你的感情,使你感到伤心孤独生气或失望。(因此你看在你平时有一些情绪升起的时候,也是在,对他人有所期待,而他人没有满足你的期待,所以你才会,情绪,不好有波动,一开始的时候你就不看重他们的反应,这样你就会心态平和了)一旦形成独立的性格,你就不必在拖延或逃避解决你所遇到的问题,因为你有足够的信心。
Aria:拖延症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你对要做的这件事情没有信心啊。

标题,克服想要操纵他人的欲望。
作为孩子,有的时候经常会操纵父母,哭声笑声。
在整个孩童时期,你都在发展这种操纵别人的技巧你努力给他人留下好印象,让他们注意你,让你能够实现你的目的。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让他们学会独立,从而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在孩子的各个年龄段都应该建立他们的责任感,帮助孩子顺利的从过度依赖他人到学会独立。允许他们犯错,并教他们从错误中吸取经验教训是每个父母的基本责任。(教会他们正确的看待自己错误,否则,他们就会害怕失败,进而拒绝尝试任何事物。)
在18岁或高中毕业就应该搬出去住,没有什么比单独生活更能促使一个人学会独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