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寒露送秋凉

盼望着,盼望着,我终于有时间再和同学们一起共享二十四节气了,今天我们一起行走在寒露之中,从读到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滴寒露送秋凉,一声关切暖心房。无论我们如何努力,也难抵时间的变迁。第十七个节气一一"寒露"来了。

《是日诗》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

兰衰花始白,荷破叶犹青。

寒露,标志天地从温凉转向寒冷。“空庭得秋长漫漫,寒露入暮愁衣单”。草尖上凝结的露珠,散发着寒气,串串滚落,沾湿行人单薄的衣衫。

寒露时间在十月的七到九日之间。古代把"露"作为天气转凉变冷的表征,与白露相比寒露时气温更低,地面的露水会凝结成霜了。寒露是气候从凉爽到寒冷的过渡。气温下降速度极快。天气常是昼暖夜凉,晴空万里,大地一片深秋景象。

中国传统降寒露的15天分为三侯:“一侯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至此,我让学生说说秋天到,雁群又何活动,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了起来,然后我再出示课件:一侯鸿雁来宾,进入寒露的前五天。但见天空中的鸿雁成群结队南迁,它们时而排成一字型,时而排成人字形,成为天空,这一张大纸上一抹靓丽的工笔淡彩。雁群为什么总排成“一字”或“人字”形队伍飞行呢?这是因为大雁飞行的路程很长,它们除了靠扇动翅膀飞行之外,也常利用上升气流在天空中滑翔,使翅膀得到间断地休息空隙,以节省自己的体力。当雁群飞行时,前面雁的翅膀在空中划过,膀尖上会产生一股微弱的上升气流,后边的雁为了利用这股气流,就紧跟在前雁膀尖的后面飞,这样一个跟着一个,就排成了整齐队伍。从中我们得到这样的启示:要想走的远,需要依靠团队的力量。

走近"二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候雀入大水为蛤,哦!一候五天之后,天气进入深秋,寒气开始逼人,雀鸟们都躲藏起来,而海边出现了很多蛤蜊,贝壳的条纹机颜色与雀鸟相似,所以古人以为蛤蜊是雀鸟变成的。三侯菊有黄华,说的是寒露将要谢幕时,漫山遍野的菊花,仿佛约好似的,一夜之间凌寒怒放,给肃杀凄凉的深秋涂抹上了一丝勃然生机。说到菊花我们一起回顾了晨诵课上学到的有关菊花的诗词:"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暗暗淡淡紫,融融洽洽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欣赏菊花的图片,花型更是千姿百态。针松型、彩球型、翎羽型、平带型……像珠帘、似发丝、如蟹爪…颜色像火,似雪,如霞。孩子们的小脑瓜里承载的东西真多呀。然后我又给学生拓展了《白衣送酒》的故事:

  大诗人陶渊明酷爱菊花,菊花是经得起秋后风霜摧折的花卉,象征着高洁的品格。陶渊明生活在晋宋易代的乱世,不满当时的政治倾轧和官吏的腐败,也有高洁的品格,正和菊花的精神契合。他辞去官职,回到家乡柴桑隐居,在宅旁东篱边种了许多菊花,朝夕观赏,资料《关于重阳节的传说故事》(http://m.unjs.com)。他的名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历来为人传颂。陶渊明喜欢喝酒,可是因为家贫,时常缺酒。那年重阳,陶渊明在篱边赏菊,却没有酒喝,不能一醉,他只得采了一把菊花在手里,嗅嗅嚼嚼,聊以为遣。然而菊花毕竟不能代酒,陶渊明正在百无聊赖的时候,忽然远处来了一个白衣人,那人原是江州刺史王弘派来的差人,特地送酒来给陶渊明的。陶渊明喜出望外,立即打开酒瓮,对着菊花开怀畅饮,尽醉方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秋的代表植物还有枫树,火红的枫叶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仿佛是生命之火的燃烧。

枫林尽然暖阳色。寒露前后,宜人的气候十分适合登香山,赏红叶。叶子像是喝了醇厚的美酒,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如天边红霞缭绕群山。鲜活饱满的色彩,给这个逐渐萧条的季节平添了许多生机。

深秋斗蛐蛐儿

京城秋意浓,正是老北京人逗蛐蛐儿的高潮。古语有云:“促织鸣,懒妇惊",促织就是蛐蛐,蛐蛐儿叫意味着秋至,天气渐凉,提醒人们该准备过冬的衣服啦。

寒露柿红皮,摘下去赶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立秋核桃白露梨,寒露柿子红了皮。"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会发现满山满坡挂满了火红的柿子,圆润盈实,透着一种喜气,人们称之为"吊红”。刚才下来的柿子味道涩涩的,乡村的人们会把它放在米糠筐里。姜涩味去掉,再挑到集资上去卖。这样的柿子剥皮吃,才味道甜美,滋润可口。

《八月十九日试院梦冲卿》

              王安石

空庭得秋长漫漫,寒露入暮愁衣单。

喧喧人语已成市,白日未到扶桑间。

永怀所好却成梦,玉色仿佛开心颜。

逆知后应不复隔,谈笑明月相与闲。

寒露的物候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美好的画面惊艳了时光。穿越课程实为一种享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