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mq —— 01 (简介)

一、简介 :

             企业消息软件从80年代起就存在,它不只是一种应用间消息传递风格,也是一种集成风格。因此,消息传递可以满足应用间的通知和互相操作。但是开源的解决方案是到最近10年才出现的。Apache ActiveMQ就是其中一种。它使应用间能以异步,松耦合方式交流。本章将向您介绍ActiveMQ。

1、activeMQ 特性:

            ActiveMQ是Apache软件基金下的一个开源软件,它遵循JMS1.1规范(Java Message Service),是消息驱动中间件软件(MOM)。它为企业消息传递提供高可用,出色性能,可扩展,稳定和安全保障。ActiveMQ使用Apache许可协议。因此,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和修改它而不必反馈任何改变。这对于商业上将ActiveMQ用在重要用途的人尤为关键。MOM的工作是在分布式的各应用之间调度事件和消息,使之到达指定的接收者。所以高可用,高性能,高可扩展性尤为关键。

            ActiveMQ的目标是在尽可能多的平台和语言上提供一个标准的,消息驱动的应用集成。ActiveMQ实现JMS规范并在此之上提供大量额外的特性。

下面是一个高层次的特性列表 :

            遵循JMS规范 ----理解ActiveMQ的起始点是明白ActiveMQ的各种特性是JMS1.1规范的实现。本章后面将讨论JMS规范提供的好处和保证。它们包括同步和异步消息传递,一次和只有一次的消息传递,对于预订者的持久消息等等。依附于JMS规范意味着,不论JMS消息提供者是谁,同样的基本特性都是有效的。

           连接----ActiveMQ提供各种连接选择,包括HTTP,HTTPS,IP多点传送,SSL,STOMP,TCP,UDP,XMPP等。大量的连接协议支持使之具有更好的灵活性。很多现有的系统使用一种特定协议并且不能改变,所以一个支持多种协议的消息平台降低了使用的门槛。虽然连接很重要,但是和其他容器集成也同样重要。第四章将讲解ActiveMQ的传输连接器(transport connectors)和网络连接器(network connectors)。

           可插拔的持久性和安全----ActiveMQ提供多种持久性方案可供选择,也可以完全按自己需求定制验证和授权。例如,ActiveMQ通过KahaDB提供自己的超快速消息持久方案(ultra-fast message persistence),但也支持标准的JDBC方案。ActiveMQ可以通过配置文件提供简单的验证和授权,也提供标准的JAAS登陆模块。

           用Java建立消息驱动应用----ActiveMQ最常用在Java应用中,用于发送和接收消息。这部分的内容涉及JMS规范API。

            与应用服务器集成----ActiveMQ与java应用服务器集成是很常见的。

            客户端APIs----ActiveMQ对多种语言提供客户端API,除了Java之外还有C/C++,.NET,Perl,PHP,Python,Ruby等。这使得ActiveMQ能用在Java之外的其它语言中。很多其它语言都可以通过ActiveMQ提供的客户端API使用ActiveMQ的全部特性。当然,ActiveMQ代理器(broker)仍然是运行在java虚拟机上,但是客户端能够使用其它的被支持的语言。

        代理器集群(Broker clustering)----为了利于扩展,多个ActiveMQ broker能够联合工作。这个方式就是network of brokers并且能支持多种拓扑结构。

       高级代理器特性和客户端选项----ActiveMQ为代理器和客户端连接提供很多高级的特性。ActiveMQ也可以通过代理器的XML配置文件支持Apache Camel。

        简单的管理----ActiveMQ是为开发者设计的。它并不需要专门的管理工具,因为它提供各种易用且强大的管理特性。有很多方法去监控ActiveMQ的各个方面,可以通过JMX使用JConsole或ActiveMQ web console;可以运行ActiveMQ消息报告;可以用命令行脚本;可以通过日志。

2、了解JMS


JMS 公共                                        点对点域                                       发布/订阅域


ConnectionFactory               QueueConnectionFactory      TopicConnectionFactory

Connection                                 QueueConnectioin             TopicConnection

Destination                                 Queue                                Topic

Session                                      QueueSession                    TopicSession

MessageProducer                      QueueSender                     TopicPublisher

MessageConsumer                    QueueReceiver                  TopicSubscriber


JMS定义了两种方式:Queue(点对点);Topic(发布/订阅)

ConnectionFactory是连接工厂,负责创建Connection.

Connection负责创建Session.

Session创建MessageProducer(用来发消息) 和MessageConsumer(用来接收消息)

Destination 是消息的目的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