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君大夫:鼻炎那点事儿!

鼻炎是一个非常常见的问题,而且很多人对鼻炎的认识存在一些误区,甚至说不太了解,所以我就把我在临床上对鼻炎的认识,给大家做一个普及,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认识鼻腔

首先大家认识一下鼻腔是用来做什么的,它有几个作用。

第一是用来过滤空气,鼻腔内有鼻毛,鼻毛可以把一些脏东西会形成鼻疙瘩流出来;

第二,人是恒温动物,要把温度变成人体适宜的温度,才能吸进去,这样才不会引起肺部支气管的不适,所以鼻腔还有一个很大的作用,就是给空气加热;

第三,可以使干燥的空气变成湿润起来,变成人体所适宜的湿度。鼻腔主要有这几个作用。

为什么北方人的鼻腔比南方人长,其实自然界会对人类的物种进行一个选择,北方天气比较干燥,空气比较寒冷,所以要有足够的鼻腔把这些空气加热、湿化,所以北方人的鼻子比南方人长。

中医是怎么认识的呢,鼻腔与肺部呼吸是相通的,所以我们讲肺开窍于鼻,所以中医有这种说法,鼻腔是我们呼吸的外联器官,它和中医的肺是属于一体的,这是中医对它的一个认识,所以我们治疗鼻炎也会从肺论治。

鼻炎的分类

我们常说的鼻炎只是概括性的一个诊断,其实鼻炎分很多种,我们不讲那么详细,我们讲几种大家熟悉的鼻炎。第一慢性的鼻窦炎,第二是过敏性鼻炎,第三个是常见的肥厚性鼻炎,我们主要谈这三种鼻炎临床上简单的鉴别和一些思路。

1.鼻窦炎

首先谈下鼻窦炎。窦就像蜂窝一样,中间是空的,从外面看起来像一座房子,其实里面四通八达,窦就是这样的,在我们人体脸部,凡是突出的地方,其实就是空腔的地方,所以我们说话的声音才会引起共鸣,所以人体才会显得这么有轮廓。

窦有鼻窦,就是鼻梁耸起的地方,有腮窦,是两个脸颊突出的地方,有额窦,就是鼻梁最顶端的地方。这些鼻窦、额窦、腮窦,中间是空的,所以一旦引起鼻炎,或者鼻塞引起感冒,或者游泳耳朵进了水,就会引起炎症。

首先头痛,流黄鼻涕,尤其农村里非常多见,经常黄鼻涕没完没了,有时候会流浓鼻涕,这种就是我们常见的鼻窦炎,它其实就是存在于鼻窦、额窦、腮窦的一种炎症反应。


2.肥厚性鼻炎

第二种是肥厚性鼻炎,我的患者我全部教会他们怎么看鼻孔,本来我们鼻孔里面是非常通畅的,但是肥厚性鼻炎我们会发现鼻子里面有一团肉,有时候是一团白白的肉,有的时候是一团红红的肉,把鼻腔堵住了,只能看见一条缝,这个叫肥厚性鼻炎。

肥厚性鼻炎有个很容易被大家忽视的症状,就是由肥厚性鼻窦炎引起的夜间咳嗽和慢性咽喉炎,这是什么原因呢,我们的鼻子本来是非常通畅的,但是因为晚上睡觉的时候人由直立变成平躺的状态,鼻子就塞住了。

睡着了很多人是张口呼吸,但是鼻腔还是要运作,还是会产生鼻涕这样的一些分泌物,分泌物流不出来怎么办,通过鼻咽管往咽喉部位倒流,我们叫做鼻滴漏综合症,倒流会刺激咽喉部位,所以很多小孩到了晚间的咳嗽很多是鼻炎引起的,找中医看也找西医看,都按咳嗽在治疗。所有的疾病都是有因果的,不去找到它的原因治疗,很多东西又会卷土重来。

其实是调养人体的肺气,喷嚏打久了会发现会微微出汗,鼻涕会流出来,其实就是人体的一种自我调节,反而不是一种病态,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反应,告诉你体内的寒气太重了,体内的湿水太重了,要把它排出去,是在暗示我们应该对身体进行干预了。

所以我们中医就有个取嚏法,这个取嚏法我教了很多人去应用,就是用卫生纸,搓成两个尖尖的东西,每天早上我吹了空调,早上起来第一件事,还不等身体的反应,就捅自己的鼻孔,然后鼻子就会很痒很痒就会打喷嚏。

拼命的打几分钟,就会发现地上湿纸团会很多,不是夸张,这些都是人体应该排出来的,我非常主张空调环境下生活的这种非自然行为的人可以采用这种取嚏法,对人体进行排寒排湿,是非常有帮助的。

所以我现在看小孩子的鼻炎基本上都没问题,叫大家看大家也没问题,你们都知道它的根本原因在哪里,这种小孩水果都不让他吃,不能喝冰的,不能吹空调,如果要吹空调,要把空调温度调高一点,起码是28度左右,不要调到21度22度。

之前开个玩笑和患者说空调不要开得太低了,他说我家没有,都是18度就可以了,不会调得很低,18,9度还不低啊,有些到16度就调不下去了,小孩在这样的环境下生长怎么可能不得鼻炎,我们都受不了,还别说小孩。

所以我治疗这种鼻炎,我就做两件事情,第一是增强人体的阳气,好多小孩在我那里看的时候,这么小的小孩我都用麻黄附子细辛汤,用这些热的药,什么意思,把人体内的太阳照起来,把阳气补起来,阳气一起来地上自然就干燥了,鼻腔也是这样的,所以临床上好多看鼻炎的都用这些药。

第二是加一些健脾祛湿利水的药,体内的水湿重了,有两个途径,要么就通过体表,通过增强人体的肺气,用麻黄荆介防风这一类的药,用一句形象的话讲,就是开窗透气,把多余的废气排出去。

还有一种方法用鼻炎粉塞到鼻子里,让这个地方局部得到一种温化,一些寒水也可以排出来,所以内治和外治一起配合,效果更加好。

但是治好了就是好了吗,如果不从生活方式来改变,如果这个小孩子天天像小白老鼠一样养着,如果天天处于这种人造的冰冻的环境里面,那你就会成为我的常客。

什么意思?没有改变你的生活习惯,没有改变你的居住环境,没有改变你的饮食和运动习惯,你的状态也不会改变,所以我看病看到最后发现,所谓的神医不是神医,所谓的高手也不是高手,医生救不了你。

任何东西都有因果,我们都要从自身去找原因,只有这样这个医生才能真正跟你结缘,反过来说如果这个医生没有对患者进行教育,我觉得这个医生也是个失败的医生。

这也是为什么我每讲一个问题,我一定会和他的生活方式挂上钩,一定要指导这些患者去改变他的生活环境,改变自己的行为习惯,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改变自己的居住习惯,改变自己的运作习惯,以及对疾病的认识,这个是非常非常有意义的,远远胜过我或者别的医生开的那几付汤药。

那几付汤药只能取得暂时之功,但是要长治久安,医患之间是需要沟通,需要共同作战的,而不是医生一个人在孤军奋战,这也是我给大家讲这些常识的原因所在。

3.过敏性鼻炎

再一个就是过敏性鼻炎,这个过敏性鼻炎不知害了多少人,我们大家都知道,过敏性鼻炎确实很难受,一到冷环境,一到天气变天的时候,一到天气受到污染的时候,一天春天来的时候。

尤其是北京一到秋天的时候那个杨柳絮满天飞,那些过敏性鼻炎的人就可难受了,一天到晚打喷嚏,一天到晚在那流眼泪,看起来老是要感冒,其实就是过敏性鼻炎的表现。

今天我尤其要谈一个重点话题,什么是过敏,比如我们说这个人很敏感,他从你面前走过去,你用不友好的眼光看了他一下,如果他是个很肥胖的人,他一定会认为你是讥笑他长得很胖,这个就是过敏。

过敏反映什么,过敏是说这个人不够坚强,不过坚强的本质是他不够强大,用中医的话来讲是说这个人阳气不够,这个人正气不足。大家不要小看我这么简简单单去评价,这才是真正的过敏的核心所在。

我最后再补充一个常识,中医讲道法自然,要看天看地,我们要尊重自然的变化来养生,这里我要说一句,我们的很多疾病都是因为逆道而行所导致的。

我一直主张夏天就应该出汗,夏天就应该适当多运动。但是现在我们很多人都是吃冰的,坐在那个冰冷的环境里面,是搞错了。到了冬天,我们就应该少运动,就应该多呆在家里,多晒晒太阳,这个是很正确的。

但是到了冬天发现很多人一大早就出去运动去压腿啥的,这个也是逆道而行。尤其是在岭南地带广东这个地方,第一喝凉茶是绝对错误的,你只是感觉到热要喝凉茶,温度这么高我要喝点凉茶,你没有考虑到你的实际情况,到底需不需要喝凉茶。

广东这个地方本来就湿热,粘粘搭搭的不出汗,你还要呆在空调房里面,我们就更应该出去适当运动出出汗,但是有几个人做到了这一点?

以为生活条件优越了,不需要运动了,成功的从一个体力劳动者转化成一个知识型不需要体力劳动的高级白领,从某一个方面来说克伐了人体本身的能力,违反了最自然的原则。

所以也会有很多疾病,我是希望大家多从自然里面学会中医的智慧。希望大家从这堂课里领会到鼻炎以外的知识,也会对鼻炎本身有个初步的认识,就讲到这里。

亲爱的读者们,今天的内容就先分享到这,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

因为篇幅限制,很多内容不能详细解说,我的朋友圈有很多治疗鼻炎的方法,都是多年的工作累积,还有关于鼻炎艾灸和穴位按摩的详细解说视频。

想咨询或了解更多鼻炎的相关资讯可添加我的微信:blz1118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