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453】现在的教育正在让我们失去生活能力

读书人不重视一手的直感经验,再加上今天西式教育独尊知识,尤其是信心社会二手资料铺天盖地,恶性膨胀,我们的孩子已慢慢失去与身旁世界相互感通的能力,这才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危机。
---薛仁明《我们太缺一门叫生命的学问》


1.女儿上小学二年级了,每天也很喜欢看书,但更喜欢晚上睡觉时拿着我的手机听故事,有时我睡觉太快(当爹的陪女儿睡觉都是第一个先睡着的……),女儿倒是越听越来劲,我因为先睡没控制住时间,好几次都是晚上十一点半才关闭手机睡觉,让我甚是自责。
  白天,尤其是周末自己看书看完了,觉得没啥意思了,就开始小声跟我商量:我能不能看看安全教育平台的视频,我能不能玩玩游戏。我问为什么不看书了?回答道看完了,太无聊了,可没意思。
  有时想引导去做个手工,做点家务,被评价没意思,有时想想也对,自己周末休息时都在看搞笑视频,小说,或者做家务,陪伴老二,孩子一个人在那里看书当然会觉得没意思。

  最近一次的外出游玩的经历让我感触很深,女儿一整天都没缠着我要手机看,跟她表妹两个人玩的不亦乐乎。我利用周末时间带着孩子去附近水库边上的农村游玩,吃吃农家饭,又玩了玩老板家晒的玉米,孩子们抓点玉米喂大公鸡。总之各类有意思的小活动,不断的被孩子们挖掘出来,一遍又一遍的玩着,我们也备受感染,最后才发现自己也好几个小时都没怎么看手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现在的生活被各类媒体设备包围着,电视、电脑、平板、手机……,好看的电影,好看的文章,干货文章,逗比的娱乐节目都在帮助我们填满生活的空隙。

我也幸免不了,每天回到家都沉浸在各类资讯当中,女儿评价我说一回家就是电脑、手机,其他什么也不干。想想自己的生活状态还真是如此,看不完的群消息,看不完的被推荐的干货文章,仿佛用尽24小时时间也吸收不完其中的“养分”。

晚上说是要陪孩子一起写作业,她写她的,我写我的。但总是会出现写着写着自己跑走看手机了。有时也不怪孩子喜欢手机,因为她的父母也都太喜欢手机。

所幸有更多的时间是我看书,孩子写作业,我们全家都看书,多少影响孩子也能看得进去书(经典尚未开始阅读,这是下一步的目标),聊以寄慰自己无法掌控的生活。

知识太多了,用尽自己所有的休息时间去阅读都来不及,更不要说去实践。总想着看完这个知识后就去实践,然并卵,还未开始实践时,注意力又被新的知识吸引,再次开启这个不完整的循环。当开始观察到,意识到自己这种学习有问题时,就先掐断信息的来源,调整自己的生命状态,根据自己学习、工作、生活三个方面的需要,通过自己实际行动中遇到的问题,去寻找知识和方法,甚至是不去寻找方法,先让自己做起来。
****  
3.看着孩子们周一到周五需要做到九点、十点的家庭作业,让人十分挠头,一个五年级的小学生,每天晚上回家要写两三个小时的作业,几张卷子,不停的背诵,每天晚上基本上就是作业,已经没有了生活,作业是晚上生活的全部。

最近获知同学那开始上初一的孩子,每天早晨六点送出门,晚上九点放学回家,然后仍然有作业,初中开始有7门课,每门课都会留大量的练习题,美其名誉让孩子通过大量的作业来巩固所学知识。知识巩固没巩固我不知道,我看到的是孩子十一点多睡觉,吃过饭就坐在那里写,没有家务,没有手工,没有休闲,有的只是做不完的作业,有的只是不情愿的去学校上课,想方设法让家长、学校推着自己往前走。

从周围朋友哪里获知,现在新上高一的孩子,直接就进入高三备考状态,班主任五点半到校,孩子们六点之前要进班早读,晚上十点下晚自习。高中三年都要如此进行,都要如此生活,有的学校每星期休息一天,有的是休息半天,总之是奋力直追,往高考那一刻努力奔跑。最让我惊讶的是高二上半学期完成高中三年的知识,剩下一年半的时间全部用来复习。愿意学习,主动学习自我提高的学生总是那么三两个,其他的都是机械的在完成任务,期待考入大学彻底放松。

****  
4.仿佛我们接受教育就是在接收更多的知识,更多的概念,更多的逻辑思维,完成更多的任务,哪里还有心思去琢磨: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我们已经被教育的忘记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忘记生活中的那一份闲适。很多时候我们自己也会感觉无聊,没意思,此时既然没意思那就看个娱乐节目吧,逛个街吧,去购物吧,越来越期待过每一个节日(假设自己家里有矿),连参加个读书会也是因为太无聊,看看书填充自己那不知道该如何自处的生活空隙。

真实的生活真的与我们渐行渐远,而这一切都是资本的力量在推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