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文强”爱上了八卦女

文 | 壹默了然

这是新沪族的第19个故事


01

上海的陆家嘴,高楼林立,这里是金融机构汇聚地。

这天早上,国金中心某公司的前台接待处,行政菲菲和前台小王正说着话。菲菲今天是第一天上班,在跟小王了解公司情况。

这时,电梯门开了,菲菲不自觉地朝电梯门方向看了一下,顿时眼前一亮。电梯里出来一个30来岁的男子,梳着油光锃亮的头发,穿着黑色风衣,气宇轩昂。那气场,一下子把菲菲镇住了。她不自觉地站了起来,但那男子只是瞟了她一眼,径直往办公区走去。等他的背影消失,菲菲问小王,“这是我们总经理?”

“不是。”小王摇摇头。

“那是董事长?”

小王没好气地说:“哪有这么年轻的董事长?你是第n个被他唬住的人,他什么也不是,就是一个分析员,叫徐强。”

菲菲长舒了一口气,拍着胸口说:“哎呀妈呀,吓了我一跳,我还以为是许文强活过来了呢。”

正说着,电梯门又开了,出来一个漂亮的女生。二十七八岁的样子,高高的个子,留着短发,气喘吁吁地,一边看手表一边向办公室冲去。小王一看到这个女孩,马上低头装着和菲菲谈事情。等女孩走远了,菲菲又问:“这又是谁?”

小王低声说:“这是我们公司著名的八卦女程晓萍,最喜欢捕风捉影,添油加醋。只要哪里有点风吹草动,都逃不过她的眼睛,属于超级广播级。人还特唠叨,说起话来没完没了,一件小事能跟你扯上两个钟头。”

菲菲说:“两小时?搞传销么。”

小王说:“可不是,大家都被她烦死了,对她能躲则躲。我们跟她说得最多的两句就是:‘好的,我知道了。’‘好的,我现在很忙,以后再说。’”说完,两人忍不住笑出声来。


02

徐强和程晓萍都是信贷部里的分析员,两人的工作就是整理分析各种行业数据,写行业研究报告,供领导和其他部门参考。

徐强是上海人,长相和《上海滩》中的许文强天差地别。但是他从小就崇拜许文强,有事没事总喜欢模仿许文强的扮相和举止,还真唬住了不少人。加上他平时少言寡语,不太愿意与人沟通,不认识的人还以为他有什么背景。时间久了大家都知道,其实就是一个家里不算太穷的本地人而已。

但是他有一手绝活,PPT做得非常漂亮。无论什么数据什么资料,到他手里,很快就能做成图文并茂的PPT报告。因此一到做月度报告、季度报告、年度报告时,那些平时对他爱理不理的女同事,就围在他面前强哥长强哥短,要求他帮着自己做PPT。大家当面都叫他强哥,背后则叫他P哥。

徐强心里明白别人对他的看法,也明白女同事的小心眼,但他在公司里本来就没什么朋友,反正做个PPT也就练个手,所以倒也无所谓。

程晓萍是徐州人,是公司里为数不多的几个外地员工之一。刚来时,对工作不太熟,又没什么行业经验。她急于想融入公司环境,想尽快熟悉工作,于是就见一个抓一个地请教问题。为了和大家贴近,还经常故意说些八卦拉近距离。公司同事都嫌她情商不够高,又烦人,对她爱理不理。时间长了,就被大家封为公司里的头号八卦女。

她和徐强一个办公室,又是同一岗位,平日里工作对接很多。后来她转而向徐强请教问题,两人年龄又相当,渐渐地就熟悉了起来。

徐强对分析资料很在行,电脑里,硬盘里,分门别类储备着各种调研数据,齐全得很。公司的女同事很少和徐强有交流,因此他对程晓萍工作上的各种疑问,也是耐心解答,从不嫌她啰嗦或饶舌。

在徐强的帮助下,很快,程晓萍就对工作上手了,她对徐强心存几分感激。


03

这天,刘经理急着要一份行业发展趋势调研报告,让部门几个同事分工合作,当晚汇总上交。程晓萍顶着太阳出去调研了大半天,晚上回办公室忙乎了三个小时,饭也没顾上吃,还是没有完工。

徐强也没有下班。按照分工,他要等程晓萍的那部分报告出来后,才能把自己那部分工作结案。看看时间都快9点了,他忍不住问程晓萍做到什么程度了。程晓萍急得眼泪直流:“缺几个关键数据,怎么查也查不到,无法推导出结论,怎么办呢?”

程晓萍一掉眼泪,徐强就没脾气了。他走到她的电脑旁,仔细帮她检查,指出问题所在。10点过后,程晓萍终于完工了。她感激地说:“耽误你了强哥,我发邮件给你了,你快赶你那部分报告吧。”

徐强笑笑,双手在键盘上如飞,15分钟就完工了。他伸了个懒腰,看着正在慢腾腾收拾东西的程晓萍,说:“饿了吧,请你吃宵夜。”

“这么晚了,我怕明天起不来,耽误上班。”

“怕什么,刘经理不是说了,报告赶完后发邮件给他,加班晚的第二天可以晚点来上班。”

程晓萍一想,对啊,经理是这么说过。如果不是徐强帮忙,自己还不知要搞到什么时候才能下班,按理也该请徐强吃个饭。于是说:“强哥,来公司后给你添了不少麻烦,一直想请你吃顿饭呢。择日不如撞日,走,今天我请客。”

“哎,哪能让你请我呢,我来。”推让了一番,程晓萍拗不过徐强,跟着徐强走出了大楼。


04

两人打车来到了栖山路小龙虾一条街,点上一斤十三香小龙虾,一斤麻辣小龙虾,要了两瓶啤酒,边喝边聊起来。

徐强见程晓萍剥壳很慢,他吃了三只,程晓萍还没剥完一只,就主动为她剥起龙虾壳来。徐强剥了一只又一只,放到她面前的碟子里。程晓萍很惊讶,从小除了自己父母,还没人对她这么好过。没想到这位办公室里的硬汉,居然还有这么温柔的一面。难怪都说上海人对老婆好,她的心里充满感动。

程晓萍吃着小龙虾,望着徐强,犹豫了一下,说:“强哥,我能问你个问题吗?”

徐强点点头:“你说。”

程晓萍说:“你干嘛老把自己搞得跟许文强似的,累不累啊。现在又不是上世纪30年代。自己轻松一点,和大家打打交道,不是挺好的吗?”

徐强苦笑了一下,而后向她娓娓道来。徐强家是老上海,住在彭浦新村。他从小性格内向,不太愿意说话,只是闷头读书,成绩一直很好。经常别人说了十句话,他只回人家两个字,把人顶得一愣一愣的。久而久之,就没人愿意和他说话了。

徐强还说了高中时候的一件事情。那时他住校,一个星期才回去一次。一回到家,他父母围上来问他:学习怎么样,老师怎么样,同学怎么样,食堂饭菜好不好,等等等等。父母说了半个多小时,徐强只回了一句:“反正没饿死。”气得他老爸半天说不出话来。

程晓萍听得呵呵笑了起来,“我跟你正相反,我父母老说我话太多。”

徐强慢慢也知道了人家对他的看法,他也懒得去改变自己。除了学习,他就把自己沉浸在各种课外书籍里。他喜欢看各种小说,历史的,武侠的,玄幻的。他特别崇拜《上海滩》里的许文强,读初中时,曾经要求把他的名字改成许文强,被父母拒绝了。

工作以后,他知道自己的性格是不可能改变的,于是就想出这个主意,和别人拉开距离,大家相安无事。

程晓萍看着他,说:“原来如此。”然后又说:“不过也不全是这样的呀,你今晚上不是很健谈吗?”

徐强挠了挠头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只是觉得在你面前特别放松。”随后他看着程晓萍说:“不过你今天话也很少,完全不是平时话多的模样。”

程晓萍脸红了,没有搭话,只是低头吃她的小龙虾。


05

自从那次宵夜后,两人的关系比以前更好了,经常在一起吃饭聊天。在公司里,他们一个是山寨版许文强,一个是办公室八卦女。但只要两人在一起,这种角色马上就会颠倒过来。

这天早上,刘经理找到徐强,带着他一起走进王总的办公室。王总指着桌上的一叠资料严肃地说:“明天我们公司会来一个大客户,他会给我们公司带来两千万的业务,但他一直没有做出最终决定。现在需要我们做一份详尽的行业分析报告,明天上午十点客户来公司听汇报,看我们展示。徐强,这个任务就交给你了。”

徐强长舒了一口气,他还以为是什么大事情,原来只是做个报告。这种报告他做得多了,小菜一碟。但王总接着说:“客户要求一定要做报告的人亲自做展示。”

徐强一听马上急了,这还没有过先例,这么多年他一直是只管写报告,从来没有做过展示。王总又严肃地说:“徐强,我知道你平时不善言辞,但这个客户很精明,换个人是瞒不过他的,所以你一定要亲自上。你回去好好准备一下吧,明天好好展示,一定要拿下这个客户。”

徐强思考了一会儿,终于鼓起勇气说:“王总,能提个要求吗?”

坐在一边的刘经理脸一下子拉了下来,“小徐,不要在公司关键时候提条件。”徐强连连摆手,“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想,我是想……”

“那你想什么?”刘经理问。

“我是想让程晓萍也参加会议。”他见王总和刘经理一脸不解的样子,补充道:“因为只有在程晓萍面前,我的话才说得利索。”

王总和刘经理相视一笑,王总说:“好,就这么定了。”


06

第二天,徐强西装革履,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公司里。他流利的言辞,专业的讲解,对各种数据精准的分析,把客户说得频频点头。整个过程中,程晓萍安安静静地坐在会议室的角落,不时用鼓励的眼神看着他。

这次展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客户爽快地答应三日内签约,徐强也受到了公司的嘉奖。这件事轰动了整个公司,徐强和程晓萍成了大家茶余饭后谈论的焦点。大家不解,他俩性格差异那么大,一个一天也说不了一句话,另一个整天唧唧歪歪个没完,怎么会凑到一块去了。

半年后,徐强和程晓萍结婚了,婚后去了海南岛度蜜月。一群女生在茶水间里叽叽喳喳闲扯起来。

一个女生说:“我就搞不懂了,怎么就这么稀里糊涂地结婚了。”

另一个说:“是呀,那徐强除了彭浦新村的破两房一厅,要啥没啥。听说他送给程晓萍的结婚戒指,小的用放大镜也找不到钻石在哪里。都什么年代了,蜜月居然还去海南岛混,连个马尔代夫都舍不得。程晓萍再不济,好歹也算一美女,太不把自个当回事了。”

“是啊,你太把自个当回事了,谈了两打男朋友了,也没看上一个。”旁边一个打趣道。

正说着,突然一个女生举着手机,像是发现重大新闻似的,“他们又发朋友圈了。”

几个女生凑了过去,朋友圈显示着一张照片:程晓萍和徐强并肩坐在金黄的沙滩上,望着远处海水里嬉戏的游人。程晓萍依偎在徐强的肩膀上,一脸幸福地笑着。几个女生盯着程晓萍的脸,那种甜蜜的、发自内心的笑容,深深地感染了她们。

是啊,和许文强和冯程程相比,他们的爱情平平淡淡,简简单单,没有山盟海誓,没有天崩地裂,更没有生离死别。可是这,大概就是真正的幸福吧。


·END·

以上人物均为化名,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图片均来自网络。

作者:壹默了然,海派文艺女,文字里诗意,烟火中成长。每日讲述都市情感,职场世相,在故事中感悟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变色龙毕业后换了几份工作,都不理想。这天,他来到了一个山谷口,那里通向一条河流。 “隆隆隆。。。。。”,变色龙听到...
    康萌故事阅读 248评论 1 0
  • 周一下午来到福建,并没有做什么工作,真正的工作从周二开始,从以下四个方面对这周做个总结. 工作:这周真正的工作实际...
    向阳生长娜姐姐阅读 202评论 0 0
  • 天已经亮了, 不想起床, 但是只能起床, 饭菜已经准备好了, 不想吃, 但是只能吃, 烦躁的人群, 无聊的寒暄, ...
    wuliwa阅读 1,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