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了梦想,为什么依然迷茫?

迷茫

迷茫,似乎是生活的常态,尤其对二十岁左右的人。

上学的时候,不知道毕业能做什么,迷茫;临毕业,不知道找什么工作,迷茫;工作后,不知道怎么才能快速提升能力和职位,迷茫……

甚至由此出来了一个说法:谁的青春不迷茫

有人说,迷茫是因为没有梦想。

不过,我们从幼儿园似乎就在梦想这个词上一直做文章。二十多岁,如果问起来梦想,谁不能答上两句呢?

但是为什么有人依然迷茫?

1.把梦想当成了避难所

大学的时候,我看到很多人想或真的转专业、跨专业考研;工作之后,也看到很多人想跳槽,一直纠结。问起原因,回答一般都是:不喜欢。

我相信其中确实有初次选择的草率,也确实有人在转换过后顺风顺水。但是,更多的人是因为逃避现实,他们想转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太枯燥、太困难,所以不喜欢。

他们一般是在爬一座山头的时候遇到了困难,然后看到远处的那些山头似乎更矮些、更容易爬上去,于是停滞不前,想下山去爬那些远处的山。

所谓梦想,一定不是避难所。它应该是一个明确的方向,是让你在未来不管遇到多大困难都能坚持向前的动力,因为你知道,它就在前方。

一旦你心中的梦想是你退而求其次的选择,是你逃避目前困境想象出来的乌托邦,那么一般都会有两种结果:要么一直在目前的状况纠结而痛苦,要么告别目前状况后被梦想打的遍体鳞伤。因为,这种情况下的选择往往是非常盲目的,你会不自觉地放大梦想的优点和现状的缺点,难以客观地了解并冷静地作出判断。

所以,在想改变现状追逐梦想时,先问自己几个问题:

第一,我是不是目前遭遇了困难?

第二,我是不是真的不喜欢目前的工作(专业),而不是不喜欢努力?

第三,如果目前状况变得更好,我是不是仍然愿意放弃去追寻梦想?

第三,我是不是做好了足够的准备,不论遇到多大困难都不会放弃?

如果你的答案含糊其辞、不甚明确,那我建议你趁早放弃所谓的“梦想”,踏实做好目前的事。因为你只是对目前的状况不甚满意,将“梦想”当成了避难所。这时,你的迷茫,只是你不努力、想退缩的借口罢了。

2.把梦想与钱划等号

我曾在《工作两年,这些重要的事你都做对了吗》一文中写到:每个人都要有志向,就算要毁灭世界也可以。如果真的没有,那就为钱奋斗。

为钱奋斗,并非是可耻的。我们都想要过得更好,薪酬无疑也是必须要考虑的因素之一。而且,当为钱奋斗时,其实你也在为高职位而奋斗,短期内,它也会让你充满鸡血。

但是,持续地为钱奋斗会产生很大的问题,就是当你认为你的劳动与薪酬不匹配时。而这样的情况,在工作的各个阶段都容易发生。因为即使安稳如体制内、明晰如外企,也会有熬夜加班的时候,也可能有同一批进来比你升职加薪早的情况。这时候,你会心理产生不平衡,因为钱已经无法填补你的精神需求了。

所以,短期内为钱奋斗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这不是能长期持续不断地输给你能量的动力,这是不太稳定的,因为决定权不在你手里

而梦想则不同。

比如,如果你想做运动员,那么再多训练你都能承受,因为你想着你是在朝更好的成绩迈进;如果你想做科学家,那么再长的实验你也会坚持,因为你想着你是在为科研事业做贡献……

精神上的富足,会远比物质上的富足更让人愉悦,也更持久。

所以,你的梦想一定是去做某事,收益一般都是附属品。否则,你一定会迷茫,为钱而奋斗的梦想是干瘪且不牢固的。

3.把梦想当成了梦

我们身边有很多大咖,我们羡慕他们的无限风光,却往往忘了那背后走过的路有多艰难,忘了所有看起来毫不费力的人,都有不为人知的变态努力

有时候,我们输在想走条容易的路到达辉煌的顶峰,后来发现原来一直在山下停滞不前,只能仰望、嗟叹。

还有时候,我们也想奋手一搏,却害怕结果惨不忍睹,于是一直徘徊、迷茫。

这两种情况都有一个问题,就是只梦不想。

梦可以做的很美好,梦里可以叱咤风云、可以身家千亿,但是我们都清楚,梦就是梦,最多只是望梅止渴的虚幻。如果不动,永远成为不了梦想。

有人说:年轻人最可贵的品质,就是专注地做一件事。

有人说:1万个小时的付出,你就会成为该领域的专家。

这些的前提都是去做。

作为过来人,大家都劝导年轻人做选择要慎重。但是,慎重不是犹豫不决、浪费时间,而是多方了解、做足准备。做错了选择也不要紧,有了经验、吸取教训,还有实现梦想的可能。

郭德纲说起当初闯北京、创立德云社,大约有这么几句话:如果等到八十了,打开电视,我只能跟孩子说,瞧见没有,上边这孙子当初还不如我呢,我要去比他强。孙子要问我:你早干嘛去了?那太没劲了。

你要相信,世界上没有平白无故的钱多活少离家近。这时,你的迷茫,多半是因为浮躁,因为急于求成。

在知乎上看到过一句话:当你感到迷茫的时候,就做好手中的事情。

与君共勉。


凌昭:90后原创作者,热爱尘俗却不愿妥协,用心写作,不忘初心。

看完若喜欢,请记得点赞、评价或关注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兔子先生并不是所有的时候都像一只兔子。“那多吓人啊。”兔子先生吐了吐舌头,这样说。“拜托,没有人会害怕一只兔子的。...
    周诺Agnes阅读 333评论 0 0
  • 这是我在简书的第一篇文章呐。毕竟第一篇文章,想说我要好好想想写点什么有意义的话题。思前想后,约估着也没人会看到我这...
    士士阅读 147评论 0 0
  • 那年真的很匆匆。 青春的悸动,是那么甜蜜,让人不禁跟着书中人物的喜怒哀乐而动情。 青春的聚散,是那么无奈,让人唏嘘...
    SWWATER321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