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一个真正的年轻人那样活

1.

昨天,我刚满了24岁。

去年一年,我都在计划今年怎么过生日,怎么庆祝我的本命年,怎么在我的24岁制造一个盛大的仪式。

我想过出去旅行,想过去找好朋友一起庆祝,想过大吃一顿,想过肆无忌惮地疯狂……然而事实上,昨天就如往常一样:起床,洗漱,上班,吃午饭,午休,上班,下班,买菜,做饭,看《奇葩说》,睡觉。没有一点是特殊的。

相对于在朋友圈“昭告天下”,我宁愿默默地当做什么事都没有,因为别人一句随意的“生日快乐”,让人感受不到真心的祝福,那是人与人之间的社交,仅此而已。

昨天也跟朋友说,好像是因为“年纪大了”,人就会比较低调,习惯将心事藏于心间。昨天看《奇葩说》,蔡康永说了一句话,“长大就是扫兴”,恰好就是这种感觉,虽然是事实,可听起来好难过。


2.

看到有人说,我们都得了这个年纪不该得的病,既有生理上的,也有心理上的。

痛风、脂肪肝、颈椎、胃等等,我们是没去检查,一检查一身的病。也不奇怪,每天坐在办公室,每天的锻炼就只有上下班的路上走的那几步了。

心理上的病就更严重了,本是青春大好时光,却不爱交朋友,不爱跟人玩,一天脑子里只有“挣钱”、“独立”、“孤独”这些词,好像顾影自怜,生出一股淡淡的忧郁,感觉还不赖。

我们确实不能少了对工作、对他人、对社会的那一份责任感,但我们生活中还是要尽量保留一份纯真。该玩的时候就玩,该嗨的时候就嗨,该浪的时候就出去浪,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

不必要在这个年纪就一副看透生活、苦大仇深的状态,这样最难受的只有自己。

偶尔跟以前的同学、朋友聊起,感觉大家过得好像都不开心,光是工作、加班就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不喜欢现在的工作、不被领导认可重视、与同事相处不融洽,都是我们不快乐的理由。

以前听说人23岁以后难交友,这话果然是真的;出了社会再也没有那么纯粹的感情,这话也是真的。多么令人难过。

3.

最近在知乎上看大家对《围城》一书的评价,其中一位网友说:

大多数小说最终都是以悲剧收场,我们的生活也是聚少离多,书里的事情,合上书就此撒手,而在生活里,我们看过那么多悲欢离合之后,理应更加珍惜它、好好活。

所以,上周能够在合肥见到许久未见的表姐、大学好友,看了五月天的演唱会,真的十分知足,也感到非常幸福,珍惜、感恩,也期待再次相聚。

我们很多时候感觉很忙,其实并非如此,也许那只是迷茫而已。关于这一点,马东曾经说过:

迷茫这事儿不分年龄,年轻人会把迷茫说出来,而上了年纪的人,基本上已经接受了迷茫这件事儿,不再具体去问,但这不代表他心里不迷茫。

所以,迷茫既不可解决,也不可回避,会贯穿人的一生。


4.

人其实很悲哀,美食最终会变成粑粑,美人最终会变成白骨,这一辈子,你最终真的会剩下什么吗?

就像近两天苹果逼停微信的赞赏,生活是变化多端的,我们唯一确定的就只有死亡。所以,不要让故事的结尾,夺走了精彩过程的光芒。

趁牙齿还好,多啃些骨头,吃些好吃的;趁腿脚还利索,去骑自行车兜兜风;趁还有热情,赶紧去看一场偶像的演唱会;趁还天真烂漫,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写信……

趁我们还处在人生的黄金时段,放声大笑,勇敢去爱。Just follow your heart.

有时候不需要想太长远,活在当下,像一个真正的年轻人那样纯粹,就很牛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