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她为什么不排队?”你的回答决定孩子一生格局

1

朋友给我讲了一件她和女儿刚刚遇到的事。

她和6岁的女儿去商场洗手间,洗手间只有一个儿童洗手池,刚好空着,她们俩已经走到近前要开水龙头时,旁边的卫生间里突然窜出来一个七八岁的女孩,嗖地一下抢到前面,打开水就洗。

朋友和女儿被吓了一跳,愣在那儿,女儿抬头看了妈妈一眼,很生气地说:“妈妈,她为什么不排队?”

那个小女孩洗着手,头都没抬地嘟囔了一句:“谁让你们那么慢”,随后趾高气昂地走了。

朋友说,她一直给女儿的教育是谦让有教养,从不鼓励她遇事争抢,在女儿的世界观里,显然无法理解小女孩说的话、做的事。

“我只能跟她解释,有时候有些人就是会这样,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只想到自己,没顾忌到别人。”

  朋友说,我希望孩子能明白,不管别人做出多么不礼貌的举动,我们还是要保持自己的风度和教养。

2

之所以说起这件事,是因为我家娃最近也有同样的“困惑”。

这段时间,他特别喜欢给别人开门,单元大门、超市的帘子、小区大门,总是站在一边扶着门让别人先过,因为帮助别人,让他很有成就感。

有天逛超市回家,等车来的时间,他主动掀起大门帘,一个一个地让人过去。

十几分钟里,过去了二十多个人,只有三个人跟他说了“谢谢”,其他人都是无动于衷地走了过去。

回家路上,娃情绪有些低落,他很认真地问我:“妈妈,他们为什么都不跟我说谢谢?”

昨天带他去游乐场,明明他先到达某个设备的入口,后面两个小朋友嗖一下蹿过来,排到了他前面。他疑惑地看着我,那眼神在询问:“妈妈,他们怎么不守规则?”

是啊,这似乎是来自孩子最常见的困惑。

“妈妈,我帮了别人的忙,他们为什么不跟我说谢谢?”

“妈妈,你总是让我谦让,为什么她要抢我的位置?”

“妈妈,他为什么可以那么没有礼貌?”

我们总是教育孩子要谦让、有礼貌、有教养,但是在一些时候,似乎那些爱争抢、没礼貌、没教养的孩子更“吃香”。

我们总是在教育孩子与人为善、懂得教养,结果却是教孩子“吃亏”?

我们要因此告诉孩子不要再善良吗?

3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热播剧《小欢喜》里有一段情节,让黄磊扮演的爸爸被赞“三观极正”。

林磊儿是方一凡的表弟,方一凡和季杨杨打篮球battle,季杨杨不小心用球打中了场边的林磊儿,磊儿摔倒手机被踩坏了。

手机是已经过世的妈妈留下的,里面存着妈妈的照片和语音,一向温和的磊儿彻底崩溃了。

为了替磊儿出头,方一凡把季杨杨开法拉利上学的照片做成表情包在全校散播,结果,因为这个表情包,身为副区长的季杨杨的爸爸季胜利被区委书记找去谈话,事件变得很严重。

这次闯祸,让一向对方一凡很宽容的爸爸方圆发了火。

方一凡告诉爸爸,是因为季杨杨意外摔坏磊儿手机自己才“报复”,自己“就是开个玩笑”。

但爸爸问他:“你知道你这个玩笑,给别人添了多大麻烦吗?”

他说:“不要说季杨杨不是故意的,就算故意的,你也不能这样做。”

因为“用一个错的事去解决另外一个错的事情”,是更大的错误。

爸爸说:“别人要打了磊磊,你去打那个人吗?别人点了你们家房子,你去点别人家房子?别人要杀了人,你也杀人吗?”

用别人的错误行为方式来“以牙还牙”,本身就是错的。

黄磊告诉儿子,不管做什么,要先学会做人。

爸爸的这段话,被很多网友评价:三观正。

用一件错的事情去对抗另一件错的事情,看上去“爽了”,同样毁掉了自己的底线和准则。

不以暴制暴、不以恶制恶,这不是因为胆怯懦弱,是因为教养和善良,是因为做人有底线和准则。

  底线和准则,决定了一个人的格局和高度。

我们要让孩子们懂得,我们并不是不敢去争去抢,而是主动选择了去退去让——作恶总是容易,宝贵的是教养和善良。

4

有次去吃自助餐,隔壁坐着一对母子,吃完饭要走时,那个五六岁的小男孩儿不小心打翻了一个盘子,盘子里剩的菜滚到了地上。

小男孩很不好意思地看了看妈妈小声说:“妈妈我们吃完了快走吧”。

妈妈摇了摇头,从手提包里掏出一包湿纸巾,自己拿着一张,递给小男孩一张,说“我们把掉到地上的菜都捡起来”。

然后,母子俩就拿着纸巾一块一块地把菜捡起来,又擦干净地上的菜汤和油渍。

其实我们坐的位置是角落,也没有什么人注意到这一幕,但是那个妈妈带着孩子,一丝不苟地做完了这件事,才离开餐厅。

我们遵守社会公德,不是为了做给别人看,而是自己约束。在这一点上,这个妈妈做了最好的示范。

读书时,初中语文老师曾教过我们一个词,叫:慎独。

所谓慎独,就是独自一人时,也要做到自我约束。一个人时也不要得意忘形不守规则,因为有一双眼睛在看着你,那双眼睛来自于你自己。

这个词和这句话,我始终记得,希望孩子们也能记得和做到。因为慎独是最高级的自律,而真正的自律,是孩子一生的财富。

所以,当孩子问我们“妈妈,为什么他们没有说谢谢”、“为什么他们要这么做”、“我为什么还要懂礼貌”的时候,我想告诉孩子:

① 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有教养和善良,不要因为别人的选择,改变自己的原则。

② 那些因为争抢获得眼前短暂好处的人,最终可能会付出更昂贵的代价。

③ 善良和教养的同义词不是软弱,希望你在拥有它们的同时,也能够做一个有力量改变现状、影响别人的人。

④ 永远不要丢掉自己的同理心。

我特别特别想告诉孩子,在漫长的人生里,最终决定你站在哪里的,不是你的无礼和跋扈,而是善良、礼貌、自律、修养,这所有的一切,构筑了你人生的格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