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真正做到MECE?读《麦肯锡思维》之MECE分析法

MECE

读过金字塔原理的同学都知道MECE,“相互独立,完全穷尽”。真正的做到“完全穷尽”,那么必定能够完整清晰地呈现出这个问题的各个方面,从而有机会彻底、有效地应对解决过程中遇到的情况,避免出现混淆的情况。

MECE全称:mutually exclusive,collectively exhaustive,这是麦肯锡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法则。我们常听到这个方法,但到底如何做才能达到相互独立,完全穷尽呢?

本文内容如下:

1)如何做到MECE?

2)MECE有何缺点?

一、如何做到MECE?

以下先是抄书,可以跳过:

假定你的团队正在为著名的制造商阿卡米饰品做一项商业研究。你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销售更多的产品”。团队的成员们或许会提出以下几种方法提高销量:

(1)改变把产品销售给零售商的方式。

(2)改善面向消费者的产品的市场营销方式。

(3)降低产品的单位成本。

这些方法看上去很普通,但没有关系,接下来,你的团队将会针对细节层次的问题进行讨论,最重要的是,你们列出来的项目要符合MECE的要求。

假定你们增加了另外一项内容,例如“重新调整产品生产程序”。那么,这个项目怎样与你们已经列出的三个项目保持一致呢?“重新调整产品生产程序”,这的确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但它并非与其他三个项目一致,因此不能作为第四个项目。它包含于“降低单位成本”这个项目中,与“调整分销系统”“改善存货管理”等二级项目一致且并列,因为它们都是减少产品单位成本的方法。

由此,你们可以列出以下清单:

(1)改变把产品销售给零售商的方式。

(2)改善面向消费者的产品的市场营销方式。

(3)降低产品的单位成本。

a.调整分销系统。

b.改善存货管理。

c.重新调整产品生产程序。

你会发现,将“调整分销系统”“改善存货管理” “重新调整产品生产程序”这三个二级项目中的任何一个项目或是全部项目与其他三个一级项目并列在一起都会造成重叠,而重叠则意味着你在思考问题的过程中出现了混淆、不清晰的情况,这很容易给你自己或是你的客户带来困惑。

当清单上的所有内容都做到了“相互独立”时,你就要对其中的每个项目进行审视,以保证它同时包括了与这个问题有关的全部内容或项目,也就是做到“完全穷尽”。我们回到“重新调整产品生产程序”这个项目,将其归入“降低产品的单位成本”这个一级项目中。现在,你的团队成员或许会提议:“我们应该考虑通过生产程序提高产品质量的问题。”

这个提议很正确,但这是否意味着你要遵循这种固有的正确性,将其作为“重新调整”这样的问题呢?答案是否定的,你应该重新整理一下你的清单,将“重新调整生产程序以降低单位成本”归入“降低产品的单位成本”一项,将“重新调整生产程序以改善产品质量”归入“改善面向消费者的产品的市场营销方式”一项。如此一来,你就得到了以下清单:

(1)改变把产品销售给零售商的方式。

(2)改善面向消费者的产品的市场营

销方式。

a.重新调整生产程序以改善产品质量

(3)降低产品的单位成本。

a.调整分销系统。

b.改善存货管理。

c.重新调整生产程序以降低单位成本。

这样项目的结构就清晰多了。如果团队的成员还提出了一些并不适合主要内容但很有意思的想法,那么应该怎么办?你可以忽略这些想法,但这样做对阿卡米公司无益;你也可以把这些想法单独作为一类项目列出来,但这样一来,清单又显得过于复杂了。在麦肯锡,一份完美的清单所包含的一级项目应在2~5个之间,当然,3个是最理想的。

当遇到这种两难的情况时,麦肯锡人有一个绝妙的方法:列出一项“其他事项”分类。当你有两三个好想法,又不知道该把它们归入哪一类时,就可以将其全部归入“其他事项”中,这是麦肯锡人在长期工作中总结出来的方法。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其他事项”应避免列在一级项目中,因为这看起来有些不伦不类,而且过于突出。只要把它归入一级项目就可以了。整个清单的一级项目要尽量列出最重要、最出色的想法,避免无关紧要的内容。当然,“其他事项”能够帮助你保持“相互独立,完全穷尽”,即使其他所有方面都判断失误,“其他事项”依然可以让你全面且深入地把握所遇到的各种问题。

当你了解了“相互独立,完全穷尽”的思维方法,并且将其积极地运用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那么你在整理问题思路的过程中就必定会自然而然地顾及更多方面,将横向和纵向都考虑周全,并且保证每一部分都是彼此独立的。这样一来,你对问题的认识也就更加清晰了。

我一般用以下几个做法:

1)使用鱼骨图,人机料法环测六个大的方面,然后“头脑风暴”,尽可能多的想点子,把点子归类到这六个方面,按金字塔排列汇总。

2)对于一个问题,先上升到抽象层,比如,分析一匹马,上一层次是食草动物,这个属性是什么,然后再扩展到马的个性层面。

3)可以用否定问题法,比如,星巴克卖的是什么?是咖啡!如果不是咖啡,那是什么?是环境、氛围、办公地点,如果不是....,那是什么?这样会想出一堆的问题,按照属性依次展开否定式问题,能在不断推动答案。

在运用MECE法则时,你还应该注意以下几点:(抄书,可跳过)

1.要做到全方位、多角度地考虑问题

从不同方位、不同角度考虑问题,你得到的结论也会有所不同。如果只沿着一条思路前行,那么很容易误入歧途或是钻入牛角尖。开阔你的思路,尝试不同的道路,你或许可以发现以前没有发现的重要信息,或是突然迸发出新的想法,这都是极其珍贵的。

2.尽可能多地收集事实依据

MECE法则要求深入地分析和了解对问题产生影响的各个因素。要想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尽可能多地收集事实资料,以事实为依据,呈现真实的信息。详细列出与问题有关的所有事实,资料越多,对问题的认识就越全面,从而提高证明或推理的正确度。

3.利用图表分析问题

复杂的问题之所以复杂,往往是因为其中包含着过多的影响因素。这些因素有的能够清楚地看到,有的则隐藏其中,它们互相交错、彼此关联,即使你可以列出所有因素,也未必能够将其梳理清楚。

图表是一种直观的手段,它帮助你简化问题、理清思路,分清问题的主次,把问题的结构更加完整清晰地呈现出来。借助图表思考问题,能够帮助你全面且完整地了解问题、分析问题。

二、MECE有何缺点?

MECE分解只是进行完整问题定义之基础,离问题分析和解决还差很远,特别是面对复杂问题的时候,有个重点就是虽然分解的过程是完整和相互独立的,但是最终分解完成后的分解要素之间是相互影响的,这是一个复杂的网状结构,早打破传统MECE分解的简单树状结构,而现实中的问题往往就是网状结构的

MECE分解偏静态分析,而要素之间的关联依赖和影响,要素真正之形成过程路线是动态分析,动态加静态结合的分析才是完整的分析,由要素间相互影响和作用形成的动态平衡架构则是我们需要的系统思维。

三、总而言之

“相互独立,完全穷尽”的MECE法则无疑会让你受益,也许你此前从未听说过这一法则,那么在对其有所了解后,就尽快采取行动吧,你一定会从中获得惊喜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