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历纪实(18)登赤峰南山

(一)上赤峰南山的小路(图片来自网络)


(二)站在赤峰南山顶向北鸟瞰图(图片来自网络)


(三)广场图(图片来自网络)


(四)路棋雕壁(图片来自网络)


(五)图腾雕柱(图片来自网络)


(六)气象雷达塔(图片来自网络)

文/木叶山

前些年,金秋十月,闲暇日。

清晨,一轮火红的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普照着广袤的赤峰大地。太阳的烈焰染红了赤峰的山水,山川秀丽,小城赢漾。

小城正南,山峦之巅,无限风光。这里,便是赤峰南山。是赤峰城区人,每天晨练,必选择的一个好去处。

在城区去登南山,登上山顶,大约需要一个小时。站在南山之巅,举目远望,一览众山小。

远处向北鸟瞰,赤峰小城尽收眼底。在东侧,古城的东北,巍巍红山脚下,有英金河缭绕。在阳光的照射下,如同一条银色巨蟒穿城而出。远处的山峰,迤逦苍茫,嵯峨黛墨,俘若云海。

西侧是新城区,前有阴河,有滚笼石坝囚水。一湾碧水,在阳光的照射下,乏起了万道金光。城后远方,摇摇与锦山相望。

城区高楼林立,红砖青瓦,巧夺天功。街道纵横,九衢八巷。树木参天,花草弥漫,布满城区。在城郊不远的民房处,偶有炊烟飘渺,给人以无限遐想。这就是赤峰城。

此城四季分明。有诗曰:

塞外明珠赤峰城,春夏秋冬季节明。

春来一片杨柳绿,夏归半壁花蓼红。

秋到草木妆金甲,冬至水流暗结冰。

寒暑交替应候气,冷暖来往调时令。

赤峰南山是坐落在赤峰小城正南方的一个丘陵山昴,山虽不高,但巅延重叠,巍峨秀婉。阴坡陡峭,松树满岭,灌木丛生,芳草萋萋。阳坡平缓,土地肥沃。梯田层层越上山顶。古为松林区,为古人打猎之场所。

有歌曰:

赤峰南山路径幽。叠谷青峦千秋秀。

秦治天下辽西郡,大辽立国古松州。

蔓草丛生狐兔径,荒松流沙麋鹿吼。

昔日景物今何在?时代更新看风流。

我是沿着中路人行小道上山的。实际上山有左、中、右三条路可走,都可通往山顶,我选择了近路。一路走来,空气新鲜,清爽宜人,是个天然的世外桃园,可以使人陶醉,可以使人留恋忘返。

站在山顶,大吼一生,在山谷震荡,回音绵绵不断。人陶醉了,可以使人不去追忆人生,忘却过去的那些岁月。这正是:

满山清新暑气扬,一轮晓日耀东方。

巍峨高峦黛如墨,迤逦低谷渺如荒。

烟俘沧海红云藏,风吹青纱绿荫旁。

丘谷斯人如梭往,阜岗离客似鹰扬。

忽闻那边歌声响。一队健儿越山梁。

中路上山,青石铺路,比阶直上,崎岖蜿蜒至山顶。分三阶梯进。

第一阶到达广场。广场是人们滞留时间最长的地方。空旷而平坦,整洁而宽畅。南北长约一百米,东西宽约二百米。分东西两侧,西侧略高,东侧略低,顺山昴走势而建,粉红色的地砖平铺,显得着眼亮丽。

广场的四周是茂密的灌木,广场的西侧中间也有不规则的槐树点缀,但都在人工修建的方形池内,每个方形池约三米见方,高约半米,池的周边有供人们夏季乘凉坐的长形木椅,紧靠西一侧布满了体育器材,可供人们健身操练,南侧有侧所。从山下到广场需二十五分钟。

每天来晨练的人,来往不息,这里的人最多。有的围着广场散步,跳舞、唱歌、打太极拳、放纸鸢等。有的围着体育器材,做些运动。有的在场内赛车等等。有的拉着二胡唱京剧,有的放着音乐练歌。每天晨练的人总有几千人,节假日可达万人以上。但见:

一径野草铺黄岗,满岭山花开正香。

乔木成林叠锦翠,灌树弥漫着彩妆。

广场健身人喧嚷,凉亭乐起歌声扬。

小调优雅胡声远,一线纸鸢飞天仓。

第二阶到达路棋广场。映入眼帘的是那一米多高的立柱形巨石,分散在凉亭的四周。凉亭圆形,直径约五米,平台高一米,中间有一个直径约半米,高二米的圆柱,顶起一个蘑菇形的顶子。可供人们夏季乘凉。

广场比较狭小,有几块巨形卵石在亭西竦立,供游人歇脚。东延至五十米,向下坡方向,是那个路棋场地。在这个宽畅的地面上,不但有一个个大而圆的棋子,好似有人刚刚下完棋还没来得及收拾残局,丢下的棋子。场地的南侧,竖着一个宽大而雕塑的一个棋盘。好似有人在下残棋,棋子布于盘上。场地的中间是一个长廊形凉亭,简单而古典。从广场到路棋广场需十五分钟。

在路棋广场蘑菇亭,向西延至四十米,向下坡方向,是那个图腾广场。场地不大,不足百余平米。有三根四方形的图腾雕刻石柱,不对称地高耸在场地上。石柱上四面雕刻的,是赤峰远古不同时期的历史文化溯影。场地和山下相接处,是依山而建的几十米高的青石台阶。但见:

诸阶而上蘑菇亭,两壁遮阴盖大松。

左厢卧石塑棋盘,右侧立柱雕图腾。

马炮一卒下地跑,巨柱抚云上天庭。

远古文化之溯影,历史辉煌不虚名。

第三阶到达天气雷达发射塔。这个地方是赤峰南山的制高点。雷达塔的四周是用铁栅栏围定,门口上着铁锁,不允许闲人进出。铁栅栏外有一圈一米宽的循环人行道。通常走一圈约十分钟左右。满路的山花野草,香气沁人。从蘑菇亭到雷达塔大约需二十分钟。从山下到雷达塔,我登了一个多小时,到了山顶,已经是累的大汗淋漓了。但见:

铁塔高耸入云端,远峰近峦脉相连。

层层梯田沃南土,叠叠松涛绕北环。

条条樵路通南北,路路相通一线穿。

宿鸟归林多因倦,斯人劳累少休闲。

在山上小憩一会,又顺中路返回,下山需四十分钟左右。

如走西路,在西径上,可看到建有白色而高大的佛塔。这佛塔占地方圆几十丈,塔高有三层楼高。

走东径下山时间稍长,路过建有白色的观音,高达数丈。路过建有烈士陵园,纪念碑高达数丈。还路过南山生态园。

2018.5.15于沈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享受枯燥的生活,别忘记心中的梦想,另外的美美的过着,在别人和自己看来,其实已经幸福一大半了。 去年,无意在B站找到...
    听大嘴说阅读 478评论 1 1
  • 冰冷的环境,阴晦的实验室,男人从床上坐起,奋力而无助地晃晃疼似炸裂的头颅,眼中是迷茫,无尽的迷茫……随即说出...
    发条橙会梦见黑石碑吗阅读 199评论 0 0
  • 父亲今天走了…… 八十七岁的高龄,按说已经是喜丧了,可就是这么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临终前却没有一丝征兆,就连最...
    诗缘文字书法部落阅读 416评论 0 3
  • 参加刻意练习训练营这几天的感受: 感受一:这个感受最强烈,就是又回到了校园生活,每天睁开眼睛第一件事就是拿手机打开...
    我是郭晓霜阅读 2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