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怎样过才算好呢

一年到头忙碌的习惯了,一旦呆在家里浑身不舒服,就在沙发上横过来竖过去躺着,拿手机的手都有些不灵活了。想来想去,还是在店里觉得心里踏实。今天的一场雪飘飘洒洒,把街市妆点得晶莹剔透,来往的人稀稀疏疏,看来都在趁着假期最后一天走亲访友了。

这两年春节过得都比较轻松,前几年都是在上海和儿子在一起,去年今年兄弟姊妹都在酒店里聚餐。特别是今年尤其轻松,除了家庭聚会之外,我没有到处走动,不是猫在家里,就是在店里呆着。刚刚忙碌了一阵,这好一会又无事可做了。看看手机,看看雪景,忽然觉得心里空落落的。说是减少不必要的人情往来,让自己的心从纷纷扰扰中抽离出来,沉浸在自己喜欢的世界里。这样做真的好吗?尤其在这个传统的节日里,不走亲访友是不是有些另类,显得没有了人情味。有时候真的处在两难的境地!

都说喜欢回忆过去,是上了岁数人的一大特点。也许是吧,这会止不住又想起了以前过年的情景……

看着店内外纷纷扬扬的雪花,我想起了以前拜年的一次遭遇。那一年刚刚实行包产到户,各家都分到了牲口,我家是一头老牛和一头毛驴,三叔家分到的是一匹健壮的骡子。三叔赶着他家的骡车去姑妈家拜年,车上坐着父亲和我,还有三叔家的几个姐姐。刚出门的时候飘着小雪粒,雪粒落到脸上就融化了,冰冰凉凉的感觉特好玩,我们几个小家伙兴奋地叽叽喳喳闹个不停。

走了一段路,雪越下越大,天地朦胧成白茫茫的一片,我们毫无例外都成了雪人。黑毛骡子也成了白色,唯独两只时不时抖动的耳朵和尾巴还是黑色。我们几个冻得缩成一团靠在大人的怀里,由于太冷的缘故,没人说话。只有车轮轧过积雪的吱吱声,和骡子艰难地拉车“噗噗”打出的响鼻。

“嗖”路边杂草丛里卧着的一只野兔大概是受到惊吓,猝不及防地蹿出来从车前掠过。专心拉车的骡子顿了一下,突然加快速度奔跑了起来,毫无防备的我们一个个从车上跌落,由于惯性使然在雪地里滚成了雪球。从地上爬起来惊魂未定的我们已经看不到受惊的骡车,雪还在疯狂的飘着,对我们的遭遇漠然置之。

父亲拍打着身上的积雪,紧张的查看我们有没有受伤,看到大家都安然无恙,才放下了心。周围没有见到三叔的身影,估计他还在车上,随后又开始担心了,不知道三叔的处境咋样?总不能在原地等着吧?我们蹒跚前行着,在有限的视线里寻找三叔和他的骡车。

深一脚浅一脚的走了一段路,隔着雪幕看到了有远而近疾驰而来的骡车,三叔在用力地抽打着骡子。再一次坐上骡车,三叔在前面牵着骡子小心翼翼地步行,生怕再出现同样的突发事件。来到姑妈家里,看着一个个空着双手,才想起带来的礼品都丢在了路上。想想这次有惊无险的拜年之路,再看看这尴尬的局面,父亲调侃地说“也就是自己妹妹,要是到一般的亲戚家,咋好意思端起碗吃饭呢?空手来拜年,估计我们是古今头一个啊!”这样一说大家止不住哈哈大笑……

二嫂娘家有姊妹十二个,那一年在她大姐夫的率领下,骑了七八辆自行车,一行十几个人来我家拜年。喝酒是过年的重头戏,再说了,冷得出奇的季节里,喝酒也是驱寒的最有效方式,及至深夜一个个喝得东倒西歪方才作罢。一座大土炕上一溜排开,睡了七八个人,站在地上只看到一个个露在被子外面的头。父亲把火炉里装了煤块,在上面盖上煤灰,这样一晚上都能保持温度,煤块也不至于过早烧透。

第二天母亲早早做好了早饭,等着亲戚们起床,左等右等就是不见他们有啥动静,都说昨晚喝多了,让他们多睡一会也好。“不对啊,喝了酒嗜睡倒是没错,也有没喝酒的,怎么也不起床?”带着一丝疑惑,父亲推开房门,看到一个个睡的悄无声息,闻到屋里浓浓的煤烟味,父亲才察觉到大事不好“亲戚们都一氧化碳中毒了!”说来幸运,多亏了在县医院当大夫的堂哥在家里过春节,在他的帮助下才让大家脱离了危险。后来每到春节大家都会提起这件事,说起来总是心有余悸的样子。

都说女婿是贵客,女婿上门总会受到特别对待,是不是怕自家女儿受欺负而巴结讨好女婿呢?不得而知!我们家也不例外,姐夫的到来总是让全家人洋溢出热情的笑脸。当然了,看在他一箱箱美酒,一条条香烟的份上,谁还能把喜悦藏在心里。往往是刚刚端起这家的饭碗,那一家又来发出诚挚的邀请,这一家的酒才喝了一杯,下一家的酒已经温好多时了。姐夫过年在我们家一呆就是好几天,邀请他的人挨着次序排队,能喝两三斤酒的姐夫,走一家撂倒一家人,赶头回来他也是摇摇晃晃语无伦次了,第二天又辗转于各个酒场之间。多年以后说起谁谁谁还欠他多少钱,他总是一笑而过,“他喝酒的爽快劲够朋友,再提钱就没意思了。”提起某个人他总是这样说。人们聊天提起我姐夫,都说他是个大丈夫真男人。我知道,这个好名声来自于他的酒量和钱包。过年的时候他家人来人往,有一年春节过后,我父亲把他扔在屋后的酒瓶卖给收废品的,一四轮拖拉机没有装完,又跑了第二次。

刚才来了一个顾客,我问他亲戚家拜年拜完了吗,他说就去了老父亲和丈母娘家,其他的都没有去。他感叹地说,有啥意思呢?别看一个个你好我好他也好,遇到事情谁也指望不上。在这个一切从现实出发的社会,人情是随着财富和权力而来的,没有具备这两样,你还是安静的呆在家里最好!

想想也有一定道理,不过多有偏颇之处。虽然现在人们之间的关系没有了以往那样纯粹,但是不可否认真情,真诚,真心的存在,它们是连接社会,家庭和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最根本的纽带。

年,怎样过才算好呢?我想,互相走动是必须的,只有真正“脱俗”,才能让互相走动变得轻松愉快,充满温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突、突、突……”傍晚从汇丰粮库下班的马有山骑着摩托车回到了家。 听到院子里摩托车的声音,他老伴儿带弟儿急急忙忙地...
    AA皓月苍穹阅读 464评论 0 2
  • “姐,过几天父亲生日,父亲给你打电话没?”放学进门妹笑着问我。“没有啊,”我回答。 “父亲问我给他准备什么礼物呢?...
    一帘幽夢_5117阅读 562评论 9 7
  • 第一章 封地、传奇和坑 柳外轻雷池上雨。 虽是盛夏,这一阵子雨水下来,本就冬暖夏凉的陈家老宅里,更清爽了几分。 在...
    砸到西瓜阅读 1,085评论 0 3
  • 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 我出生了,睁眼一看,来到一个陌生家庭,陌生的父母姐哥,他们向新出生的我微笑。 我感到了来世之...
    惜1王福利阅读 567评论 1 9
  • 第一声鸡啼之后,振实家先开门炸开鞭炮,很快二个下塆村和对面谢家村鞭炮声也噼哩呯啦响连成一片地响了起来。 过年的时刻...
    陈雨池阅读 553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