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见人爱的十种说话方式(终身受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话方式,最能看出一个人的情商。

正确的说话方式,往往能让我们在不违背自己真实内心的前提下,用耐心、尊重和善良,与人相处。

既能让别人舒服,也不会委屈了自己。

这不是圆滑虚伪,而是良好的修养。

▣  当生人和熟人同时出现,不要光顾着熟人

两种人同时出现时,对熟人要收敛一些,对生人要多问询,主动了解这个人是严肃,还是不拘小节,这样更利于拿捏尺度。

不能因为有熟人在场,就表现得无所顾忌,这样会有损他的面子,也失了自己的面子。

▣  多提问,把话头丢回去

很多人在提问的时候,都会选自己比较擅长的部分,把别人问的问题抛回去,对方很开心,我们也乐得清闲。

其实,只需要加一些,“是吗?”“啊”“后来怎么样了”……这个话题估计就会聊很久。

不懂没关系,没有什么比告诉一个不懂,却表现得很有兴趣的人讲你擅长的事,更让人开心的了。

▣  “抱歉我说话比较直接”,是最苍白无力的解释

任何时候都别期望在说了直接的话后,用“抱歉我说话比较直接”就能把伤害降低到最小。

人们只会记得你的伤害,与其说重话,短暂的停顿可能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说之前先考虑一下后果,要觉得重就别说。

得了便宜还要卖乖,说了重话还希望对方立刻原谅你,哪有这么轻易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每个人都喜欢被夸奖,但是尽量别超过三句

称赞多了不是假,就是显得生分。称赞要发自内心,但也要讲究方法。

有时候“你今天气色特别好”会比“你穿这件衣服真漂亮”要实用,因为搞不好你也不记得她是不是昨天穿了同样一件衣服。

对女生来说,一时的称赞会赢得好感,多了就会显得油嘴滑舌。

▣  面对别人的赞美,说声谢谢就好

一般被人称赞时,多半会回答还好,或者以笑容带过。

与其这样,不如坦率接受并直接说声谢谢。

有时候对方称赞我们的服饰或者某样东西,如果你说“这只是便宜货”,反而会让对方尴尬。

▣  如果不想回答,反问是最好的回答

总会有一些不长心眼儿甚至反射弧比较慢的人,来问一些让你尴尬或者不方便回答的问题,这个时候你可以直接用原话题反问他,尝试转移一下注意力,也是对对方的一种提醒。

如果对方就是想打破砂锅问到底,你也就不必再留面子。

▣  随口聊几句,来自于每天的碎片阅读

这个特别适合同事关系:中午在一起吃饭,下午在茶水间遇到,偶尔闲聊几句打发尴尬。

比起聊同事的绯闻、老板的八卦,还不如每天花十分钟浏览一下每天的新闻和八卦消息,这些会成为最基本的谈资。

▣  培养一两个小爱好,让它成为你话题的一部分

八小时你属于工作,八小时之外你属于自己。如何丰富自己,是能不能好好聊天的开始。

话剧、音乐会,并不是人人都能欣赏和产生共鸣的。但是美食、电影,这些大部分人都会涉猎并能发表自己的看法。

尝试选一两项比较大众的事去做,会很容易得到回应。

想变成一个讲话有料的人,请先从丰富自己的生活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  不要把自己的经历和别人比较

任何人的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

当别人谈起他的经历时,我们需要做的是认真听,不要急着和自己做比较,也别急着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他人。

可以互相分享经历,但不必着急,等别人说完;也不必比较,每个人的经历都是最独特的。

▣  没有人说话时,不必主动提出话题

有的人会有一种强迫症,很怕出现话题空当。

感觉几个人面对面干坐着很尴尬,会出现空场。这时候他们总会觉得自己特别有义务去填补这个“空场”,结果越是想说,越是尴尬。

其实,不如淡定地拿起杯子假装喝水,就让冷场停在那就好,反正总会有人再开口说话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