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喜悦都不在逆流的方向 ——记录我们身边的精神榜样

上周六我参加了北京趁早组织的“零基础≠不可能——野生插画家的养成”线下分享会,见到了被称为“蕙质兰心”、“妙手厨娘”、“创意生活家”、“企鹅妈妈”的零基础野生插画师Alice.S。听了她的分享,收获很大,于是将Alice所讲的内容整理一下,希望对大家也有启发。

人物:石珊珊Alice­.S,原新东方老师,零基础野生网红插画师,一年内从绘画零基础到自由插画师,并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微博名:Alice_珊儿,微信公众号:企鹅工作室。


一、野生插画家的养成

1.曾经——不安全感的持续打击

“根据马太效应,如果你一直觉得自己很惨,那注定会发生更惨的事情”。

从14岁初恋开始一直到结婚怀孕,不安全感总在她的每段感情中反复出现,强烈地考验着Alice脆弱的神经。尤其是她怀孕期间,当时因公司离家太远刚辞了职,加上荷尔蒙的影响,这种不安全感到达了极点,她总是处于害怕、担心、压抑的状态,经常会忽然莫名地哭泣,觉得自己甚至有些神经质。小企鹅的降生让初为人母的Alice在被宝宝吸引的同时,逐渐于日常琐碎中丧失了自我,她意识到应该打破一些稳定的东西,寻找生命逆转之口。

2.逆转——从自己身上找力量

“亲手做的东西会非常有力量。亲手擦拭家中的物品会带来很大的能量转换”。

2014年Alice碰到了她生命中的两个恩人——李欣频老师和行动派的琦琦。至今她仍对她们心存感恩,她说“创作和感恩是我生命中的宝石”。

参加完李欣频老师的课程后,Alice送给老师一束鲜花表示感谢,也因此喜欢上鲜花。后来因买的花太多没地方存放,又想最大限度地保留鲜花的美好,她开始把一些花制成干花,另一些没办法保存的花她就拍下来。于是为了拍好这些花儿她开始学习摄影,她说,“有时候会在地上趴四五个小时,就为了等那束光”。

通过这些尝试和学习,Alice找到了过往那些问题的核心,她意识到应该从自己身上找力量,尤其发现亲手做事让她感到很快乐,每个细节都能感受到与物件产生连接的感觉,而不会再生出不安全感的幻想。

于是Alice又重新回到新东方。重返职场后,她开始坚持每天早上做早餐,把美味的食物摆放在精致的盘子中,并通过拍摄记录这份美好。为了拍好食物,她开始学习构图,在大量的美图中学习别人的构图经验,同时在不经意间提升了审美。

3.指引——从32个赞出发

“你亲手做的事情将一步一步引你去你该去的地方。总有恰当的人、恰当的事告诉你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

Alice把每天拍摄的早餐图片发到朋友圈后广受好评,很多人开始向她要食谱。考虑到文字表达效果的局限性,她开始画食谱。第一幅食谱图在朋友圈收获了32个赞,给了她很大信心,于是她开始把Felicitate Sala所有厨房系列全画了一遍。之后随着好奇心暴增,她开始创新,用色开始大胆,并初步尝试把生活中的物品都画出来。她的作品在朋友圈得到了很大反响,朋友们的关注让她认识到自己的技能,鼓励她不断提升技能,最终形成爱好。

之后事情的发展好像水到渠成。Alice完成了人生中第一幅油画,她开始做纸雕,通过帮学校画壁画尝试了大幅创作,完成了衍纸制作系列的立体画,开始制作水彩小画……她用自己的天赋、耐心和时间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在这个过程,她把自己的作品一点一点地发在朋友圈、微博和LOFTER上,6、7个月后,她已经拥有了一万多粉丝,商业产品的约稿越来越多。2015年12月,她正式从新东方辞职,创立了自己的插画工作室——以儿子的小名命名的“企鹅工作室”,成为了一名专业插画师。

谈到成功的过程,Alice说,“当你特别渴望做一件事时,会有意想不到的资源向你流来。”正当她特别需要通过专业指导提升技能时,正好有一些美院的老师想学习英文,于是他们通过资源交换各取所需,通过这个经历Alice的绘画技能得到了很快的提升。


4.调频——音乐是最快的调频方法

“当你特别想做一件事时,那种冲动会指引你去完成。”

Alice在李欣频老师的“梦想蓝图课”中学到了“调频理论”:

(1)先调频,再做事;

(2)音乐是最快的调频方法;

(3)年度关键词帮助聚焦。

Alice认为“音乐带给人能量,每一段有缘的音乐都能带来意想不到的灵感”。她在创作之前都会先听音乐,通过音乐提取灵感。

为让大家更加深刻地体会音乐对人意念的影响,在分享过程中,Alice帮大家做了一分钟调频冥想,通过播放两段风格截然不同的音乐让大家做内心的对比,感受自身与音乐的沟通和关照。

二、20小时学习理论

1.20小时快速学习理论”

这个理论来自Tab的一段演讲,大意是大家所熟知的“10000小时”定律在实际应用中已扭曲,零基础的人要学会一个新技能不需要这么久,最初的进步会非常快,只需要20个小时。

从零基础开始学习任何一个新技能只有四个步骤:

(1)分解技能,根据目标把最核心的要素分解的越细越好;

(2)自主纠错;

(3)扫除练习障碍,如意志力;

(4)至少练习20个小时。

2.零基础学绘画测试群

“再牛逼的梦想也禁不过傻逼似的坚持。”

为验证这个理论的有效性,Alice成立了“每日一绘”社群,一个月不到的时间,由大学生、绘画爱好者、新手妈妈等构成的初学者完成了808张打卡的作品,出现了太多超乎人想象的成功案例,测试群成功验证了20小时快速学习理论的可行性。

Alice建议大家用一个月的时间去勇敢尝试你觉得不可能的技能,当你掌握一门新技能时,其他的事情就会顺势而推,如画画一样,你会自然捡起其他相关的技能。

三、绘画入门方法与建议

1.给初学者的画材推荐

Alice推荐了一些她用过的并且觉得很好的的画材牌子,如康颂的纸、老人头的铅笔、辉柏嘉的彩铅和橡皮、史明克的固体水彩、康颂和无印良品的素描本等。对刚开始学习画画的初学者建议从彩铅开始练习,推荐马克水溶性彩铅或者辉柏嘉48色彩铅,一定要使用专门的绘图橡皮,刚开始没必要使用太好的画材,随着不断进阶,可以升级你的画材品质。

虽然不建议在初始阶段使用太昂贵的本子,Alice也幽默地说,画画这事儿真是有种’一入侯门深似海’的感觉,但特别好的本子会让你认真对待每一笔,提升专注度,好的本子会带来更好的创作冲动。

2.开笔练习螺旋图

为帮助大家锻炼笔感,检测绘画过程中360°力度,找到力度盲区予以改进,Alice带领大家开笔练习“一笔螺旋画”,这是来自艺术家Chan Hwee Chong的惊人创意,看上去像是指纹的曲线却能组成像蒙娜丽莎这样惟妙惟肖的画作。最犀利的地方在于,从纸上一点开始,艺术家的这些作品几乎都是一笔完成。

在Alice的一对一指导下,大家画的很认真,也得到了老师的鼓励和肯定。

3.绘画的三个过程

Alice认为整个绘画的过程中应该分为三个过程:输入、内化、输出。

(1)输入

首先审美是第一重要的。自己知道什么是好看,什么是美的,才可能慢慢琢磨出好的作品。建议大家要大量去看、去输入美好的东西。推荐几款可以提高审美水平的APP,如“Pinterest”、“Behance”、“Instagram”、”Etsy”;其次,要大量阅读,推荐给大家《小顾聊绘画》、《写给大家的西方美术史》;最后,要随时记录,如使用印象笔记随时记录创意与灵感。

(2)内化

内化,就是不厌其烦地模仿,模仿的过程其实是最好的学习。通过反复试验,最后当你找到那个恰如其分的方法时候,你已经学会了无数的东西。模仿分两种,第一种是模仿地越像越好,第二种是创造性的同质模仿,即通过使用跟原作品不同的绘画材料创造性地发挥,用不同方法表现同样的东西。

(3)输出

与其更好,不如不同。情趣比精美和技术都重要,艺术是从心的东西,它的价值更多不在其自身,而在于它与人的互动,在于它对人心的意义。绘画能给你带来很多有趣的、愉悦的东西。当你学会用色彩和线条作为表达的时候,很多东西都可以成为你的工具。

经营好自己的自媒体。社交媒体能帮我们监督自己,看到自己的进步,同时也让喜欢你的人找到你。通过持续不断地分享对自己有用的东西,一路走过来你会创造属于自己价值的东西。

四、结语

“所有的喜悦都不在逆流的方向。”

“人生没有弯路,你每走一步都是必经之路。”

“不要小看身体里的任一种情感,每种力量都会推动你到达最想去的地方。”

“当你真的爱一个东西,你是停不下来的。”

“吸引你的东西,他们也想要你。”

“所有的故事都有一个关键点,从那个点之后,所有的事件会一连串爆发式的增长起来。”


或许,这就是Alice在一年内由零基础成长为插画师之秘密所在吧。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天赋,做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然而顺应天命顺势而为,到达自己最想去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天细雨朦胧胧, 宛如情丝挂心中。 不见昔日青柳裙, 无尽哀梦沉沉昏。
    松暝藏鹤阅读 191评论 0 0
  • 已经练瑜伽四天了,也不能说是瑜伽,也就是舒展筋骨,但是惊奇的发现自己的身体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这是我跑步就好也不能达...
    感受幸福啦啦啦阅读 222评论 0 0
  • 还有多少 停留在春天的理由 自从爱上花朵以后 许下的心愿 一个接一个 去投奔自由 我正担心 是青春的疑惑 在爱情的...
    江城妖怪阅读 136评论 0 0
  • 世上大多事,有天意,更重要的还是人为。 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有想法,能坚持的人,不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想明白很容易...
    空思我阅读 2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