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日和,我们灰飞烟灭的重逢

1、

2017年,阴雨。

我是一家三甲医院的内科大夫,一周七天,一天至少十小时以上,我都在病房——门诊度过,度过的方式是诊治,以及诊治。在极其疲倦的时候,我也会质疑这样的生活方式。

但是,质疑总是一闪而过。我还是像打了鸡血似的应付没完没了的病人,以此来冲淡一切与爱情相关的东西。

这场雨,让这些东西像雨后春笋般在我心里疯长。让我不可抑制地想念朱日和,想念草原上的牛羊,想念策马飞奔的乌拉,想念十年前那个青涩的傍晚。

高中毕业,乌拉邀请几个同学到他在朱日和的家玩。其实,我跟乌拉并不熟悉。同窗三年,我们一共有过三次简单的对白。第一次是高一新生报道,我在毕业中学一栏里写下“五中”两个字时,身后有个个子高挑五官俊秀的少年问,你初中也是在五中?我说,嗯。

第二次是有次课间,乌拉拿着一道物理题问我,这个怎么做?我看了看说,不会。

第三次貌似在高二。我有次从宿舍楼经过,他给一位男同学抛篮球,力度不够,球弹在我肩膀上。他慌忙跑过来向我道歉,对不起。我说,没关系。

所以,接到他的邀请后,我在去与不去之间犹豫不定。但是,想到久居城市,我还没有去过真正的牧区,最后还是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十年之后,我为生活疲于奔命,连思念也成为一种奢侈品。在这病人稀少的阴雨天气,我望着窗外,想安安静静地把我和乌拉的过往缕得清清楚楚。

可是,回忆停顿在那个青涩的傍晚时,听到有两个人走进来,我习惯性地戴好口罩,拿起笔,拉过旁边的一系列单子,问,“哪里不舒服?”

“低烧、多汗、关节疼。”我迅速地在处方上写下这几个字,不由地一惊,猛地抬起头来,只见乌拉坐在对面的椅子上,面色苍白。

我压住狂乱的心跳,故作从容地把乌拉的名字年龄填在处方单上,然后,拿过一张化验单,“去验个血吧!”

乌拉笑了笑,我这是布鲁菌病吧?我不由无名火起,“你知道!你知道怎么不注意点儿?”旁边的男子瞪着眼睛冲我喊,“你什么态度?我们是花钱看病,不是让你撒气的!”

乌拉皱着眉头对男子说,林复,你别凶宋小小。

男子一听,忙笑着说,对不起,对不起。

“没关系”,我说,然后,冷冷地把单子甩过去,“先验个血,结果出来再说。”

那个青涩的傍晚,草原上下了一场雨,雨水过后,草原清新嫩绿,空气中能嗅到泥土的芬芳。同学们在蒙古包里吃手扒肉,喝酸奶。乌拉跑到我旁边说,宋小小你出来。

我出来,他不知从哪里牵来一匹马,冲着我腼腆地笑。我扶着他的胳膊骑在马背上,在草原上漫步。他不说话,我便一边欣赏雨后的草原,一边拿着相机拍照。那个青涩的傍晚,他牵着我,我骑着马,在一望无边的草原上任时光飞逝。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种快乐,是繁重的高中三年所不曾有过的。乌拉安静地打量着我的兴奋,却不打扰我。那个傍晚,在雨后草原,乌拉只说了一句话,宋小小,我暗恋你三年了。

3、

乌拉的化验结果证实,他确实患了布鲁菌病。我直接开了住院单,让林复去办手续。安排好病房后,林复去买饭,他央求我,“小小,你给我开点药,我回去……”我打断他,“你不是专门来找我的吗?”乌拉摇摇头,“小小,我被林复带过来,他帮我挂的号。”

正这时,护士进来把液体扎好,交待了一些注意事项,便笑嘻嘻地走了。乌拉看看手背上的针,“那我——,”我再次打断他,我从来没用这种方式挽留过病人。

可是,我用这种方式挽留过没有生病的乌拉。那个青涩的傍晚之后,我和乌拉同时考到了同一座城市,我是医大他是农大,在高等院校密集的城东,我俩隔街相望。于是,我们像大多数大学生一样开始了一起吃饭,一起看电影,一起玩游戏的幸福时光。

毕业之后,我们先后回到这座城市。这时,乌拉的父亲病了。半夜一点,他被呼啸而至的120急救车送到医院,我那时刚好在急诊科实习,我手忙脚乱地进行CPR按压,可是,无论我怎么努力,也没法使老人家的心脏复跳。

乌拉匆匆忙忙赶到医院,我向病人家属宣告了死亡时间。乌拉听了,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我,“为什么是实习医生抢救?主治医生呢?”他从来也没有过这样的眼神,这让我很害怕,没说两个主治医在抢救别的病人,也没说即使主治医抢救,恐怕也是回天无力。因为,从朱日和到市里,他能挺到医院门口已经不错了。我没说,在许多重大疾病面前,医生的能力其实很有限。

我只是呆呆地看着乌拉泪流满面地把父亲送到太平间,看着他抱着骨灰盒泣不成声。我默默地把乌拉搂在怀里,乌拉推开我,“小小,我要把我父亲带回草原。”我看着他欲言又止的眼神,有种不祥的预感,忙说,“好。我陪你去。”乌拉淡淡地说,不用。

我怕他再也不会回来,看着他黑着脸,挽留的话便生生地咽了回去。

乌拉回到朱日和之后,给发了条短信:我不能把我母亲独自留在草原上,对不起。

我回,我们把她接到这里来。他说,不,这里不是她的家,也不是我的。

我有想去追他的冲动。可是,我担心,他精神的落脚点不在这里,那么,就算我留住了他,也留不住我们的过往。

4、

因为那次事件,我谢绝了急诊科主任的挽留去了内科。乌拉回到朱日和,接管了父亲的草场,开始了一个普通牧民的简单生活。而我,也经历了几次无疾而终的爱情。

乌拉过得也不如意,我从同学那里断断续续地听到他的消息:他家的草场被征用了;他拿了补偿款却不快乐;他用补偿款买了片地搞养殖,他从牧民变成了养殖户。

当然,最重要的消息是,这些年,他都没结婚。

乌拉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执意要走。我看着他决绝的表情,想起十年前,他仰着脸,对马背上的我说,宋小小,我暗恋你三年了。当年,他坚定地表白,如今,他决绝地离开。时光之于我们,如同满屋子的尘埃,到处是灰飞烟灭的忧伤。

我叹了气,转身看着窗外,喃喃自语,“既然要走,何必要来呢。”话音刚落,有双有力的胳膊从身后搂住了我,“对不起,小小!我走进你的世界,却又丢下你回到我的家园。我没勇气让你跟着我受苦。”

我掰开他的手,“还是不够相爱吧!”然后,我一边往出走,一边说,一个月后来复查。

可是,几天后,我接到林复的电话,“乌拉走了!”我淡淡地说,走哪了?林复问,“没去找你?他的羊染了布鲁菌病,他把羊集中焚烧掩埋后,就把养殖场卖了!”我很专业地说,这样对他的病有好处。

我给乌拉打电话,无人接听。我便一直打,直到电话里有个声音说,您所拨打的电话已关机!我突然有种莫名的担忧,他视朱日和为家园,视牛羊为伙伴,他为了家园甚至连爱情都舍弃了。现在,失去了家园和伙伴,他能去往哪里?

5.

我只好傻傻地等,等他一个月后找我复查。尽管他来复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我心存侥幸,他的母亲或者朋友会督促他来。在等待的日子里,我终于能够平心静气地想这么多年来,为何我未嫁而他未娶。

尽管那个青涩的傍晚之前,我们只有三次对白,可是他依然可以在夕阳西下向我表白。尽管这些年,我们没有寻找过对方,可是没有什么能阻止我们再次相遇。漫漫旅途,人们相遇着,也离散着,而我和乌拉,相爱着,也重逢着,尽管这重逢最终灰飞烟灭。

当年,如果我肯放下身段去他的家园落脚,我们便不会有这些年的两两相望吧?如果这次他能来,我一定不再犹豫,和他一起走。

可是,没到一个月,他便来了。护士心急火燎地跑来告诉我,乌拉在i c u病房!我不顾一切跑过去,隔着玻璃,看到他全身插满了管子,我想哭却哭不出来。他的母亲说,乌拉想换一种生活,在他复查之前。可是,离开了朱日和,来到城市,他的求职处处碰壁。他心情不好,夜里出去散步,不想遇到车祸。

乌拉最终没能度过危险期,医生在一片忙乱后宣布死亡。我轻轻地拔掉他身上的管子,想起多年前我宣布他父亲的死亡,他该是多么无助和悲伤。我忍不住吻吻他的额头,让眼泪落在他冰冷的脸上,我说,乌拉,我送你回朱日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遇到个问题,iOS 8.3点击http链接可以跳转,iOS 10点击http链接不能跳转,解决方案: 另外关于...
    lifeLL阅读 153评论 0 0
  • 一、实验材料 一个玻璃杯 一碗水 一个一元硬币 二、实验步骤 将一元硬币放在杯子下面,从侧面可以看见一元硬币的位置...
    王颢阅读 1,970评论 0 0
  • 人生一世,就好比是一次搭车旅行。要经历无数次上车,下车。时常有事故发生,有时是意外惊喜,有时却是刻骨铭心的悲伤。降...
    牧桐07阅读 254评论 0 0
  • 每个人生路上的岔口, 徘徊着我选择的忧愁: 左边高山水流, 右边浪里泛舟。 不畏山高水远, 但求心坚桨款。 我有平...
    范高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