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州,等秋来

一夜之间,广州的气温骤降十几度,打得人措手不及。皮肤敏感如我,甚至立马就感觉到双手紧绷,急需护手霜的拯救。

早上起来,照例撸猫,安抚这被冷落了一整夜的小妖精,竟觉得手指有微微触电的感觉。这小东西,也真是聪明,不再四仰八叉或者匍匐在地,而是赖在沙发上不下来了。

天热时,在阳台吹风的喵儿

出门买菜,发现有人依旧短裙短裤,有人已经开始穿起了毛衣。似乎确乎,秋天真的来了。

喧闹了一整夏之后,街上的行人少了些许。以前人行道上黑压压、密密麻麻的人群变得松散,路人的面目也逐渐清晰起来。地面、高楼的反光不再那么刺眼,眼睛的压力顿时小了不少。

天气突然清冷起来,人们似乎连呼吸都变得平顺许多。

地铁口扎堆的小贩们,叫卖声也不再那么喧闹刺耳或是有气无力。流动小摊的蒸锅里冒着厚重的白气,隐隐飘过煮玉米和咸水花生的香味。炒栗子在沙沙作响的大铁锅里欢快地翻滚,刚起锅包好就悄无声息地将纸袋晕湿。

卖花的大姐显然心情不错,之前斜插在花篓里的收款二维码也似乎端正了些。百合、太阳花、康乃馨、桔梗……,不再是之前那种打蔫儿的萎靡不振,而是饱满坚实很多。

走在路上,购物袋里是五颜六色的新鲜蔬果,手里捧的是刚挑好的鲜花,看看周围的行人,深呼吸一口新鲜空气,整个人都似乎变得轻盈,连脚步都快要跳将起来。

回到家,将鲜花稍加修剪,郑重地插入花瓶。一时间,整个客厅的空气都活泛起来。真心感谢这自然的馈赠,忍不住心满意足地好好打量欣赏一番。

喵儿也跑过来凑热闹,一会儿用鼻子嗅嗅,一会儿用前脚拨弄一下,玩得不亦乐乎。看我没有撵她走的意思,便放下心来继续探究。还好她有分寸,不至于将花瓶打翻在地。

看着这好奇心泛滥的小淘气,心里不由得蹦出一句话,“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哈哈哈,不合适,但应景。管它呢,高兴就好。

转身入厨房,择菜、洗菜、切菜、装盘,蒸、炒、煮、煲,很快,一顿午餐就上桌了。

和室友一边吃饭,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是再美好不过的事。电视上是最近的热播剧,倒也没有激起我多大的兴趣,任它在那儿兀自播放,权当背景音。

吃完饭,收拾好厨房,看着厨具和调味品干干净净、整齐有序地归了原位,竟不由自主地哼起歌来,好像刚完成一件多么了不得的大事。

接下来,就是任我差遣的后半天了。

不像平日,总想着出去爬山或是逛街,这天气如果不宅在家里,简直就是暴殄天物。

待在家里,可以什么都不做,躺在床上,盖上薄毯,安安静静地刷刷剧。也可以窝在沙发里,一边撸猫,一边随手翻阅看了一半、扔在一旁的闲书,任时光慢慢流淌。又或者,煮上一锅热气腾腾的鸡汤,再撒上一把红枣、枸杞和桂圆,给身体好好滋补一下。

不论哪一种选择,都是极好的。自由、散漫,才是解锁假期的正确姿势。

累了乏了、困了倦了,就起身去窗边,看看窗外的风景。

窗外是一个大池塘,池塘两边种着榕树,明显的广州特色。可同样地,因着广州特色的台风,今年夏天全被砍了去,甚是可惜。避台风,整枝也就罢了,可整个树冠都被削掉,不留一点枝叶,未免叫人懊恼。

原本茂盛的树冠可以作为天然的屏障,现如今抬眼就能看到池塘对岸的房子,很不习惯。视野里光秃秃地没遮没掩,可心里却乱糟糟地堵得慌。想念,那逝去的绿树成荫。

住在二楼,虽然光线不及高层,但也有诸多好处。

犹记得,有风的日子里,可以听到树叶在枝头窸窸窣窣的碎语。鸟儿在枝头蹦跶,喵儿则趴在窗沿,和它们一起叫唤,说着我听不懂的语言。

夜里,当整个城市都开始沉睡时,躺在床上,有时还能听到鱼儿从池塘里跃起、回落后的扑通声,分外清晰。于是,枕着这不时荡起的水花声,安然入梦。

可惜,一切都已成过往。但事情也不是全然没有转机,亏得广州天气温和、雨量充足,尽管秋天已至,那些光秃秃的树干上居然渐次冒出了绿色的精灵。

被砍掉树冠的榕树,长出了新叶

广州的秋天,就是这么有意思,一面是秋风扫落叶,一面是老树添新芽,就像这个城市一样,丰富多彩。多样性的背后,其实是包容性,这个一线城市,一点也不排外。

这里有遍地高耸的摩天大楼,也有密密匝匝的城中村。无论你来自天南或是海北,只要在这里,都能找到容身之处。

平时聊天,只要你用普通话插进去,那些原本用粤语交流的本地人,就会客气地换成普通话,尽管他们说来更费劲,也并不标(biu)准(jun)。你要是有兴趣学上一两句这复杂的九声六调,他们都会很乐意指点一二。即便说错了,他们也只是善意地笑笑,然后耐心地给你纠正。

广州的秋,就是这样,让时间变得散漫,连人的思维都发散起来,特别适合我这种随性之人。

一声“喵呜~~~”将我拉回现实,喵儿开始蹭我的腿了。这小家伙,撒起娇来必是有求于我,估计是肚子饿了,是时候给她喂吃的了。

是鱼罐头还是鸡胸肉呢,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时间不需要太久,而我有大把时光。


上一篇:你有多久没见过秋天的大雾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题:公鸡每只值5元, 母鸡每只值3元,小鸡每三只值1元。现在用100元钱买100只鸡。问这100只鸡中,公鸡、母...
    我是老薛阅读 239评论 0 0
  • 烟酒茶是合法的致瘾性商品。 对普通从业者而言,烟酒茶不过是挣钱养家,而非它所应该的那样:陶醉生活和美感。 对我来说...
    马唐阅读 147评论 0 0
  • 2016年我的年度汉字是理,代表整理和梳理 我是一个 IT 从业者,基本离不开数字设备和工具,它们让我的工作效率变...
    闲者时间_王掌柜阅读 2,295评论 3 20
  • 事实上,被人利用并不是坏事,能够被人利用表示我们还有一些能力,还有存在的价值。 一个人到了连被人利用的价值都没有的...
    心如大海建英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