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比文字更暖人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说,深夜的醉酒人,尽管双眼中的世界朦胧,可语言却充满诚意,更加真诚。而你行文码字,自觉思路清晰,却总是不敢直视自己的内心,纯粹是个道貌岸然的情感骗子。我说,当骗子也挺好,可骗得过自己,骗得过别人吗?


(一)

我有个朋友,叫陈一舟,喜欢码字。同样是码字,我是个拖延症晚期患者,动辄一两个月才写几千,而他是高产写手,码起字来总能忘乎所以,废寝忘食。

他曾经写小说入迷到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整整三天三夜,只吃了一碗泡面。要不是那天下班,我心血来潮喊他吃饭,估计没等他小说写好,就已经暴毙在他床边简易的电脑桌前了。

码字,看漫画,玩游戏,口渴了烧水喝,肚子饿叫外卖,自从陈一舟辞掉了国企的工作,就越来越喜欢宅在家里。

他说,他喜欢这个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因为电费水费都可以通过网络缴费,不用再强迫自己一定要出门了。

基本生活靠网络算是解决了,只要不掐断网线,估计十天半个月不出门也无关痛痒。

可人际交流和情感互动总是要有的,陈一舟有自己的一套歪理邪说。

他一本正经地对我说:“你只需要关好房门,打开视频聊天,就可以一直对你心爱的女生大喊‘我爱你’。如果是在人头攒动的街上,你反复大喊大叫同一句话,别人一定会以为你疯了。”

“还有,你只要发‘宝贝,我无聊了’,完全不需要现实中语气和表情的配合,便可以轻松开启与陌生异性的聊天,而且不会有尴尬和不适。有事做了就可以一脚踢开,连面都没见,不用计较后果,是不是也省事儿多了?”

只听他瞎掰,却没见他成功勾搭了哪个小妹妹,毕业后也没见他有过正式的女朋友。种种说辞纯粹是偷藏在被窝里,因空虚而肆意涌上心头的深夜意淫。

我们常说他是寂寞久了,饥不择食也在所难免。而他说自己虽是卷发邋遢小宅男,但内心仍似含苞欲待放。

陈一舟有位特别要好的异性朋友,叫做苏玫。按他的话说,清风拂面,玫香袭人,甭说见到人了,光听名字,就能嗅到溢出的淡淡清香。

高中时苏玫与他临班,有时在走廊相遇,彼此会礼貌性地点点头。后来两人恰巧考进了同一所大学,陈一舟并不认真地学起了机械工程,而苏玫却一心一意爱着她的经济学。

那时的苏玫还不懂得如何化妆,只是喜欢风格不同的衣裳,洗好头发扎一个马尾,皮肤干燥就拍些爽肤水。即便是素面朝天地出门,也丝毫不会影响楚楚动人的年轻容貌。

尽管是北方姑娘,有着直逼175的身高,可与男生近距离交谈,还是会害羞脸红,左侧面颊的浅酒窝若隐若现。

陈一舟曾说,苏玫就是他的梦中情人。


(二)

新生军训的日子,并未如学生们祈祷的那般,没等来大雨倾盆,却艳阳高照一连十多天。没有风的闷热天气,似乎和每个平常的夏天一样,苏玫恋爱了,也没有多少人注意到。

个子高,所以苏玫站在学院方队的前排。

刚好,她的王先生也站在他所在方阵的前排。

王先生很开朗,接近两米的身高,却还是大男孩儿的性格。包括教官在内,几乎所有人,都被他风趣的语言和夸张的肢体动作逗笑过。

苏玫见识过王氏幽默,对王先生也说不上喜欢,只不过多瞧了几眼,多了些印象。后来两个人怎么就在一起了,一直也没有个准确答案。

有人说是在新生篮球赛上,王先生班刚好对阵苏玫班,王先生传球时不小心砸到了场边看球的苏玫,赛后不时表达关心,一来二去就在一起了。

也有人说,是在街舞社团的校园演出后,刚表演完的王先生主动搭讪苏玫,从此结下了缘分。

王先生弹得一手好钢琴,歌唱得也不错,他似乎拥有了那个年纪吸引异性关注的大部分技能。

苏玫和王先生在一起时一定是幸福的。

刚入冬的北方,天气已经冷得让人不愿出门。王先生会在忙完社团活动后,带上灌好的热水袋,跨着单车在图书馆门前等苏玫。偶尔遇上两人都没课,便一起去城市中适合约会的地方走走。

王先生尽力给着苏玫最大的温暖,为了她,还多次拒绝了凭空滋生的投怀和暧昧。

那些日子,苏玫脸上始终流露着笑容,眼神里充满了对王先生的爱。她习惯在排队买早餐时牵着他的手,也喜欢在走路时挽着他的胳膊。两人总是形影不离地在一起。

苏玫逐渐变得外向,不再那么容易害羞了。她和王先生一起,跟着朋友们组建乐队,参加些小型演出;也加入了校播音协会,成为了校园广播站的王牌播音员。无论怎么疯玩,她始终保持着专业前十名的成绩。

陈一舟不止一次在校园中遇到苏玫,一个人,或者和王先生在一起。他偶尔会和苏玫打声招呼,更多时候,都只是默默地擦肩而过。

还有 61%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相信不少朋友都应该注意到了一个超级洗脑、土豪、装B犯儿广告,活跃在央视和地方各台黄金时段,还有众多核心商圈的...
    天启骑士阅读 1,757评论 1 0
  • 你爱我,所以我很珍惜你,我也许再也找不到第二个更爱我的人。 我爱你,所以我很珍惜,因为我爱你,我愿意为你付出不求回...
    沧浪之水_528f阅读 821评论 0 1
  • 曾经是个爱些日记的孩子,网络的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丢了很多好习惯。之前看过朋友分享的在简书里写的一篇文章,很为赞...
    沫小寒阅读 337评论 0 1
  • 一七年四月十四日,《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完整版又要上映了。 当66岁的卢冠廷再次唱起那首《一生所爱》,才终于懂得:...
    柳晓生阅读 2,566评论 3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