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思

那些秋阳灼灼的日子,频频浮现在我的脑海,不断温暖着我。在秋日里沐浴一缕阳光,成了遥远的记忆。

北方的秋日,太阳退去了夏日的骄热炙烤,倒显得更加温顺可人。常常是晴空万里,飘着层层云朵,犹如在廖阔邃远的海面上荡起的阵阵浪流,广阔而幽远,给人一种放空的感觉,能将心底的烦恼和忧愁通通洗涤干净。强大伟岸的胸怀当如高空,如深海,经得起磨难,容得下琐碎,包容得了种种哀与苦。

人们再也不愿“宅守”在家里,纷纷赶往公园嗅秋香,沐秋阳,赏秋景。公园里人来人往,热热闹闹,似在庆祝一个盛大的节日。大人们三三两两话家常,孩子们手衔飘摇在空中的风筝线,在草地里一边奔跑,一边回头望悬着的风筝。风筝高高低低飘荡在空中,各式各样,有蝴蝶,有蜻蜓……颜色艳丽,五彩斑斓。年轻的爸爸妈妈推着坐在婴儿车中的孩子,脸上抑制不住的喜悦,沉浸在初为父母的欢欣里。草地里,狗狗们也来凑热闹,成群结队,跑着,蹦着,跳着,你追我赶,在人群中窜来窜去,欢乐不已。

每年这时,我最喜欢穿那件粉色的毛衣,水嫩的颜色,衬得我白里透红的小脸蛋,更加粉嘟嘟,可爱喜人。毛衣上编织着一个米老鼠的图案,米老鼠龇牙咧嘴地大笑着,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少女时代的我,叛逆,玩世不恭,给老师增忧愁,给父母寻烦恼,看着他们愁眉紧皱,自己却一副“哈哈哈,我就是这样”的痞逆模样,像极了那个米老鼠。

记忆里的秋天,还有洋溢在父母脸上的笑容。秋,是收获的季节,也是种下来年希望的季节。他们面朝黄土、背朝天在田野里辛勤劳作一整年,盼望着,盼望着,终于盼到了丰收的季节。庄稼地里,一片绿油油黄灿灿的景象,一根根玉米秸秆高过了人头,颗颗饱满、粒粒圆润的玉米挣破了叶子,争先恐后地想要看看外面的世界。农人们心花怒放,彼此见面第一句话便是:“今年秋天收成好啊!”

家家户户院子里果味飘香,苹果树上的果实红彤彤的,犹如陷入爱河的少女的脸庞,娇羞红润,让人垂涎欲滴,忍不住就想大大地咬上一口。梨子树上的梨子一个个体态丰腴,像极了圆润剔透的宝石。香甜的苹果,脆嫩的梨子,农人们自己舍不得多吃,卖出去挣了钱,便不愁孩子们上学的学费了。

记忆里秋天的模样,有阳光,阳光下惬意享受生活的人儿,在村头忙碌的人儿,有小狗,还有那个叛逆的我。有温暖,有幸福,一副祥和的景象。

相比北方秋日的艳阳高照,天府之国的秋日更多的是阴云连连,抑或是阴雨绵绵。太阳躲在厚厚的云层后面,似刚进门的新媳妇,总是羞于见人。初来时,很是不习惯天气阴沉着脸,深深眷恋北方的秋阳。每晚睡前,总盼望着第二天一睁开眼睛,就能看到清晨的阳光透过窗帘的缝隙照射到房间里。

北方的秋,匆匆地来,匆匆地走,短暂,急促,似雨中着急赶往回家的人群,步履频频。南方的秋,缓缓地来,缓缓地去,悠长,从容,像细细赏雨的人儿,手持一把小伞,踩着轻盈缓慢的步伐,踏过古老年代的座座石桥。

记忆里秋日的模样,愈发地清晰,那是我生长的地方,有我扎根的土壤,与我有着血脉之亲,有说不尽的想念。

今年秋天又来到,蓉城依旧阴云缠绵不绝,渐渐地,竟也习惯了,生出了爱恋的情愫。

时下的秋日,已成为我的一部分。现在的我,未来的我,都将在这里开花结果,由当初的一棵小苗成长为一颗大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看见过,一朵花的枯萎,也看见过一只蝶的南飞。又是一载秋风起,又是一年秋雨落。只是,今年的秋,不同以往,因为,多了...
    雷慧洁阅读 1,099评论 0 2
  • 午饭后的时光是我这一天当中最放松的时刻。秋阳暖暖的照在后背上,用不了几分钟就感觉有些犯困,头晕晕的不能装进也不允许...
    虎笨笨阅读 371评论 0 1
  • 本期文艺之星:一江春水,暖意人生,李子汐,金钗银环,半个读书人,云中飘舞,慢慢走的蜗牛,丁香,石灵智,实修真人,L...
    我心依然_580a阅读 790评论 32 34
  • 楔子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谁都知道,这是元曲大家马致远的散曲《天净...
    牛皮社阅读 821评论 4 12
  • 晨光还拙藏在月影浮云里,96版笑傲江湖的琴箫合奏已经唤着我起床了。她迷糊地咕哝着我关掉空调打开窗,客厅间推拉门晚上...
    霆煜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