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取悦自己 再成为自己|书评:佰稼《别让世界改变我》

这是我第一次读90后写的书。初看书名《别让世界改变我》,很纳闷:在大家都认同“当你无法改变世界时最好就是改变自己”这句话的时候,作者佰稼生硬地非要叫嚣“别让世界改变我”,这是一颗怎样坚硬的心和生硬的行啊!带着这样的疑问,翻完了这本书。

家在农村,家境贫穷,大学读的是一所普通二本大学,学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等等这些,作者的境况与我很相像,性格因子里也有贫穷的自卑、逐梦的隐忍,因此,捧读佰稼的文字,在某些学习生活中仿佛看到自己当年的影子,在一些经历中也仿佛是另一个自己完成了一个完全不同的经历,新奇,感动。压弯身子的,可能是灾难,一如重沉沉的稻草附诸骆驼;也可能是成熟,亦如沉甸甸的谷粒加诸稻穗。显然,佰稼不是压弯的骆驼,他更像是坚强的稻穗,看重后天的锤炼,充分吸收水分和阳光,坚韧而乐观地努力生长着。

佰稼的文字是恬淡的,喜欢在每篇前面加上一个符合主题的名言,习惯每篇都标注几个数字来分层,然后在这外衣下,总是那么不急不慢地讲述自己的生活,徐徐地叙说自己在这个世界的见闻和努力,以及对这个世界的感受,显示出不与年纪相称的成熟和老练。

这本书是一个普通90后的心路迷茫成长史,是一名农村屌丝“取悦自己”的挣扎奋斗史。亲情,行走,奋斗,梦想,这些词不时从字里行间蹦出或者凸出。亲情里,母亲的包容宽厚,父亲的无私奉献,哥哥姐姐的手足情深,以及对爱情的憧憬,都幻化为作者爱的港湾、飞翔的力量。

“在路上”,是作者喜欢写的主题。读书时代,在异地他乡的苦闷和徘徊;毕业后,各城市穿梭中工作的变化,以及大江南北的行走,乘桴浮于海出国的周游,到现今成为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创始人,作者一直在路上。互联网时代的在路上,没有刀客横行邀明月的豪迈,也没有剑客飘忽弄金樽的洒脱,你只是万千过客中毫不起眼的一枚尘埃,卑而囧,小而微。与大多写旅游随笔的作者不同的是,作者弱化了行走中的具体人事,力争以客观来审视陌生的周遭和熟悉的过往,抒写体验中此时此刻的独特感悟,于是在路上学习思考,在路上迷失逃避,在路上清晰清醒,在路上认识了自己,即使卑微,也要让自己活得茂盛。“在路上”,这也是你我的宿命。只不过,虽然同在路上,有的清晰地走,有的快乐地行,有的盲目地跟,有的行尸地移,大家彼此不识,目的不同,目标不一,同途殊归,而最后与殊途同归于坟。

花花世界,诱惑频生,红尘多情。也许我们有这样的经历:在生活的压力面前,我们一次次与亲人交涉而妥协,一次次与职场同事争执而隐忍,一次次与朋友争辩而退让,渐渐地放弃了自己,收敛了自己,变得愈加谨小慎微,愈加茫然如萍;可某个时刻我们蓦然回首,发现我们放弃了自己却并不能换来一句平稳和快乐

在作者看来,努力生活最正确的姿态,就是从正确的角度看世界,去遵循自己内心,不忘初心,做好此刻,不对自己妥协,不对人生将就。别让世界改变的,是对自由的渴望、对幸福的追逐,更是对梦想一如既往坚守的姿态

不迷失自我,更好地取悦自己,从而成为自己。如是,把一切交给时间,梦想自然绽放。

这本书也是佰稼在人生路上行走的一个小结,有枝蔓啰嗦的地方(一些穿插的议论过多,如P40写白胡子上帝的故事、P62写李安的例子),有渲染说教的地方(不自觉在叙说中一再穿插你怎样、我们怎样,其实点到为止留有余味更好),还有段落之间空隙过大(貌似每段都有个自然空行,其实就是150页未尝不可,书不在于厚)等等,喜欢旅游行走的佰稼,已经整理完自我情绪,应该在积极梳理着下一站的精彩吧,我们期待着。

(本文发表于2016年5月4日《孝感晚报》第12版“悦读连载”,有删节。感谢编辑谈婧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对你说: 在你那个时代 我比你有钱的多 你问我: 这是 为什么呀 我笑着回答: 因为我有 十个 可口可乐的 易拉...
    有才且酷阅读 214评论 0 0
  • 翻看琅琊榜,有些人会对谢玉表示同情,除开演员演技,剧本台词方面的因素。对谢玉的同情体现的是我们价值观上的认同,现代...
    十月雨阅读 359评论 0 1
  •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深有感触,也说出了我的心声,从事健身多年的我和许多朋友聊过关于健身的话题,从运动到饮食,到...
    夜已空阅读 386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