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修炼连载】需求分析篇-------从实例中理解业务需求、用户需求、功能需求的转化

本节试图从一个简单的“用户自助寄件”案例出发,分析业务需求、用户需求、功能需求之间的关系和差异,以及如何进行需求的分析和转化;

在产品的需求里面,经常有这三个概念:业务需求、用户需求、功能需求,但往往,我们很容易搞混,不清楚他们之间的关系和差异,我们先引用一下比较官方的解释:

业务需求( Business requirement )表示组织或客户高层次的目标。业务需求通常来自项目投资人、购买产品的客户、实际用户的管理者、市场营销部门或产品策划部门。业务需求描述了组织为什么要开发一个系统,即组织希望达到的目标。

用户需求( user requirement )描述的是用户的目标,或用户要求系统必须能完成的任务。用例、场景描述和事件――响应表都是表达用户需求的有效途径。也就是说用户需求描述了用户能使用系统来做些什么。

功能需求( functional requirement )规定开发人员必须在产品中实现的软件功能,用户利用这些功能来完成任务,满足业务需求

这个解释其实还是蛮明确的,其实理解这三者的关键点,是要先认清楚每个需求针对的对象不一样:

业务需求---------对应的是组织或者客户,实质就是业务的建设方;你也可以类比房地产市场的开发商;

用户需求---------对应的是使用产品的用户;你也可以类比买房的人;

功能需求---------对应的是产品,即产品要具备怎样的功能,才能满足相应的业务需求和用户需求;类比房地产市场,那就是房子本身

类比成房地产三个角色后,你发现,开发商通常的诉求是想多赚钱,买房的人诉求是买到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的房子;但不管二者怎么想,最终都是需要通过房子来实现,必须建设的房子的属性达到某个标准才能满足二者的诉求;

所以,这么一看,你就明白了,其实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是:


即,业务需求和用户需求,只有经过需求分析的转化,变成产品的功能需求后,才能得到实现;

接下来,我们用一个简单的实例来进行说明:

案例:用户自助寄件的需求

业务建设方:某快递公司

需求描述:目前很多城市的小区都已经有了快递柜,但快递柜主要是用于送件使用,而对于快递公司收件,用得比较少,某快递公司,就希望利用快递柜,来实现用户自助寄件的需求;

首先,我们来分析其业务需求

这个案例的业务建设方是:快递公司,其业务需求也很明确,就是:用户自助寄件

业务方之所以要建设这个需求,其目的是:希望利用快递柜,实现更高效的收件服务,减少人工上门收件的等待、低效、人力投入成本高等问题;


其次,我们来看用户需求

这个案例的用户,就是每一个要寄快递的人,那么他们的需求是什么了?

他们的需求,其实就是在进行“自助寄件”的过程中,你尽量让我简单、易用,高效、快捷


接下来,我们进行需求分析的转化

需求分析的转化,核心是两个点,一是对这个业务的场景进行充分的理解和认知,二是想明白业务场景中需求点,要通过何种方式来满足它;

业务需求是“用户自助寄件”,这个业务要实现,我们结合寄快递的实际场景,其实还是蛮容易就能想到,有3个关键环节:

1. 用户要填写单据:即填写收发件人的相关信息;

2. 用户要能找到周边的快递柜,并且能打开它;

3. 还需要进行计量、支付快递费的问题

这三个环节,基本把这个业务的三个关键阶段说明出来了,它就是:填单——>找柜子放件——>支付;

然后,逐一对三个阶段进行具体的分析;

填单阶段:

业务方需求:必须收件人、联系电话、寄件人信息清楚、明确等等;

用户需求:能选的就选,能简单填写的就简单填

转化为功能需求,你发现,无非是通过表单形式让用户把相关信息填上来,而为了满足用户需求,你肯定需要设计对收件人的记忆功能,让用户填写一次,后续每次只需要选择而已;(相关的细节还很多,这里只做举例)

找柜子放件阶段:

业务需求:把最方便最合适的柜子告诉用户,并确保用户能安全、准确的找到快递柜、放入快递件;

用户需求:我就想知道我要把快递件放到哪里,别让我多走;

这个业务需求和用户需求说起来简单,转化成功能需求时,其实里面还蛮多细节的:

1. 位置服务肯定需要,一是为满足发现柜子的需求,二是也有导航的需求;

2. 如何打开柜子呢?从我们的产品经验或者竞品参考来看,可以有扫描开启、验证码等方式;

3. 如何保证用户去到快递柜,一定就有其空的柜子可以给他放了,这里面就涉及一个快递柜忙闲资源的管理;

所以,这里转化为功能需求时,你发现:有位置服务功能、扫描开启/验证码开启功能,柜子资源分配管理功能等;

支付阶段:

业务需求:根据收费标准,准确无误、及时收到用户快递费;

用户需求:支付方便;

功能需求:

    1.如何来计量,由于是自助寄件,称重显然不合适,那么按体积是一种较简便的方式,而如何按体积了,其实根据可快递柜的柜子;

    2. 如何支付,这个还简单,可以使用比较常用的几种支付方式就好;


以上,都只是简单的需求分析和转化的过程,实际的需求过程中,我们经常讲需要结合业务场景、用户场景把一些关键细节挖掘出来,并能在产品设计时考虑进去,以给用户一个良好的体验;

业务场景细节的挖掘

比如:在上面的开启柜子的方式中,到底用扫描开启还是验证码的方式呢?

其实用“验证码开启”会更合适;因为会存在很多这样的场景,某个寄快递的人,刚好家里有人下楼,或者认识的邻居下楼,而快递柜就在小区门口,那么找人代劳一下放件是一种很正常的事情,那么这时候,使用验证码就是一种最合适、简便的方式;

又比如:某用户希望自己的快递能更快的被寄出去;

那么,如果在给用户呈现周边分布的快递柜的同时,还告诉用户,该快递柜的收件时间,目前快递员的分布位置,是不是能让用户更好的去选择呢;

这样的细节还很多,需要在实际分析中,更好的去理解用户场景、挖掘细节,并逐步的完善;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发现,只要你充分认清楚业务需求方的诉求、用户在执行具体任务时的诉求,并对产品的常规实现方式有了解的话,需求分析并不是一个多复杂的过程,就是这么一步步去推理、去转化的过程;

而要把每个细节做透,就必须在实际中多去磨练,在生活中多体验,学会场景化的思维方式。

本节的内容就是这些,如果大家喜欢我的内容,请关注连载内容.

相关连载

【产品修炼连载】需求调研篇-----如何快速调研专业市场(三)

【产品修炼连载】需求调研篇--业务调研的开展(二)

【产品修炼连载】需求调研篇---调研维度分析(一)

向生活学习产品的场景化设计

我是贝克曼,一名产品老兵

十年以上的传统行业、互联网行业产品工作经历,专注于产品分析和产品设计环节;

我正在整理产品基本功的修炼专题,从工作中的实际案例出发,用连载的方式来呈现,欢迎大家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