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驭情绪的力量》听书笔记

关于作者和本书的核心内容

《驾驭情绪的力量》这本书运用“正念疗法”中的关键概念,来实现情绪管理。作者强调在面对情绪时,要避免压抑或逃避的态度,而应当接纳、观察、拆解情绪,深挖各种情绪的根源,并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技巧,来帮助人们更好地调节情绪,驾驭情绪。

作者在临床治疗中注意到,很多人会在情绪不佳时,选择用饮食来改善心情。但是,用饮食来管理情绪,往往适得其反,让情绪变得更糟。于是,她在本书中,从情绪化饮食入手,引导读者重新认识情绪,并提供了科学的方法,帮助读者管理情绪,应对压力,进而提升生命的意义。

本书作者,珍妮弗·泰兹,临床心理学博士,美国认知疗法研究院(AICT)认证治疗师,纽约市语境行为科学研究协会的发起会员之一。她具有丰富的临床心理治疗经验,并将辩证行为疗法(DBT)、接纳承诺疗法(ACT)、基于正念的认知疗法(MBCT)结合在一起,提供了一套情绪管理的完整方法。


第一部分,情绪和饮食有什么关系?

饮食是为了维持生存,满足最基本的生理需求;而情绪是指心理上的各种感觉和状态。那么,饮食和情绪为什么能扯上关系?

这是因为饮食行为不但能满足我们的生理需求,还具有一些附带的心理效用,比如满足、愉快和安全感。

用心理学的术语来表述,“情绪化饮食”就是指一个人并非生理上的饥饿需要,而是受到情绪,特别是负面情绪的驱使,而去进食,想在短期内为自己提供一种舒适的感觉。那些负面情绪可能是无聊、紧张、孤独、悲伤、焦虑、失落等等。

情绪化饮食通常会有下面几种典型的表现:

在没有饥饿感觉的时候,或者明明已经吃饱了时候,心里仍然感到不满足,还要继续进食或者吃零食;对某种特定的食物感到热切的渴望,频繁地大量的吃这种特定的食物;在经历压力事件的过程中或者之后吃东西。

如果你发现自己也有类似的表现,那真的要考虑自己是不是有情绪化饮食的倾向了。

长期的情绪化饮食,不但不能改善情绪,还会诱发心理疾病。当人感觉难过的时候,用食物来安慰自己,但他的理智会告诉他,这么做并不解决实际问题。大吃一顿之后,他往往会感到后悔,并且可能下决心严格限制自己的饮食,但是,一旦情绪再次失控,你又会掉进情绪化饮食的漩涡。这很有可能形成一种恶性循环,最终演化成神经性厌食症和暴饮暴食症。到了这个地步,就不是单纯的肥胖问题了,它会危及一个人最基本的心理健康。那么,应该怎么解决呢?。

情绪化饮食的根源,不在于饮食,而在于我们使用了错误的方式去对待情绪。情绪问题,才是最根本的问题。即使你没有情绪化饮食的问题,你还是可能用别的不良方式去处理情绪。因此,解决情绪问题,不受情绪的伤害,才是我们要关注的重点。那怎么解决情绪问题呢?我们要先学会拆解情绪。

第二部分,正念是什么,如何用它来拆解情绪?

“正念”这个词,原先是一个佛教修行术语,指的是修行者将思维固定在某个对象上,专注的观察它。佛家认为,正念能帮助修行者保持思虑的稳定,形成一种精进、专注的力量。

现代的正念疗法强调三个要点:

一是有意识、有目的的觉察;

二是专注于当下,也就是当前这一时刻的情况;

三是在觉察和专注当下的过程中,不做价值判断,也就是不去分辨“好坏”和“对错”。

那么,应该怎么利用正念去拆解情绪呢?大致上,可以分为三个步骤来进行。

第一步叫“抽离自我”。

有句我们要养成一个习惯,一旦发现自己产生了某些情绪时,就马上在想象中按一个暂停键,把自己从情绪的漩涡中抽离出来,努力进入正念的状态。这时,我们尝试从一个客观、外部的视角,跟情绪保持一定的距离,来观察和体验自己当下的真实情感,不走神,不评价,全然接纳当前状态。

第二步,辨别和标识情绪。

在这一步里,我们的目的是搞清楚,究竟是哪种或哪些情绪在当下时刻笼罩了我们。我们将把这些情绪一一揪出来,精确地描述它们,给它们下定义,给它们贴标签。

本书作者给你列出了最常见的八种情绪,包括恐惧、焦虑、愤怒、愉悦、羞愧、内疚、恶心、兴趣。当然,这个列表还是有些粗略,为了精确的辨别和标识情绪,我们平常不妨多练习划分情绪,结合自己的独特体验,建立自己专属的情绪列表。

第三步,刻画情绪流程。

在这一步里,我们研究每一种情绪的动态流程,找出它的来龙去脉。主要是搞清楚某种情绪怎么触发的,是什么人或者什么事情触发的;这种情绪会造成什么身体上的感受和反应;这种情绪又通常会引发什么冲动,导致什么行为;最后再分析一下,这种情绪,从短期来说,对我有帮助吗?从长期来说,对我有什么影响?

我们以“恐惧”为例子,来刻画一下它的流程。恐惧的触发可能是面临某种威胁,比如被持刀歹徒拦住了;也可能是突然进入了一个陌生的环境;也可能是面对压力,比如业余人士上台演讲。恐惧会引起一系列身体反应,比如心跳加快,恶心想吐,呼吸不稳等等。体验到恐惧后,人们会有逃跑的冲动,行为上会哭泣、尖叫,或者呆若木鸡。

在经过“抽离自我”“辨别和标识情绪”“刻画情绪流程”这三个步骤之后,你就基本上完成了一次情绪拆解。

第三部分,拆解情绪有什么用?

拆解情绪最显著的作用,就是能帮助我们找到负面情绪的深层根源,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它们。这个事情因人而异,操作起来可能很费时间。今天,让我们走个捷径,看看本书作者在多年的研究和治疗中,归结出来的三大情绪根源,以及对应的解决建议。

情绪的第一个根源,是不能驾驭欲望。

情绪的第二个根源,思维陷阱。

情绪的第三个根源,痛苦耐受力太低。

学会驾驭欲望,看穿思维陷阱,提高痛苦耐受力,我们就挖出了负面情绪的根源,也提升了控制情绪的能力。

总之,不管是正面还是负面情绪,它们都是我们自身的一部分,你很难把它彻底剥离出去。但我们可以尝试着去正视它们,拆解它们。毕竟,正视问题,才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WORDS 1.waste [west] n. 浪费,白费,,废物; 荒地,荒芜; vt. 浪费; 徒劳; (使)...
    旅一23李豫阅读 434评论 0 0
  • 把孩子和老公支出去玩儿了,我一个人躺在床上感觉不被打扰,翻翻朋友圈,看看简书,感觉也挺幸福的。没有去店里也真的是想...
    茉莉雨88阅读 644评论 0 0
  • 和我家老黄结婚后,学会了一件事:让时间增值。 刚结婚的时候还没买房子,我到处去看房,看到比较满意的再约他去看,房产...
    火韦木南阅读 143评论 0 0
  • 4月21日下了好多的雨,但没有影响大家的积极性!小家伙们穿着雨衣打着雨伞准备出门啦! 第一次做有轨电车的宝宝们很兴...
    小土豆的书阅读 805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