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同学中的那些老实人,后来过得怎么样?

- 01-

我从小就被父母教育,当老实人会吃亏。

长大成人以后,尽管社会大环境已经变化得翻天覆地,但这种“老实人吃亏”的看法在大多数人心里,恐怕始终都没有改变。

因为大家的印象中,老实孩子长大之后,生活工作都波澜不惊。而从小就很“跳”的孩子似乎混得比较活络。这不正应了那句话吗,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

我们所崇尚的传统文化表面上把朴实、诚信、守规矩奉为政治正确,可一旦与自己利益相关,就开始寻思着“变通”,这大概是许多人心照不宣的常态。

所以大家对老实人的态度,就是当面赞扬他们品德高尚,背后却不以为然。当老实人的代价显而易见,处处失掉先机,时不时还要被道德绑架,就像《芳华》里的刘峰,别人可以损人利己,你却不能,因为你是雷锋啊!

然而人生并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还有未来。

从我大学毕业到现在已有十余年了,可谓不长也不短。再回望曾经的那些老实人同学,现在过得怎么样了?

似乎也没有那么平庸。

- 02 -

本科同学小姜,来自西南某偏远省份,个子小小的,平时又不善言词,所以在班上没多少存在感。

大一那年,同学们相约一起去网吧,小姜也许是头一回上网,看了几张美女图,就全程脸热得红红的。这事被同学们笑了好长时间。

小姜同学是100%的老实孩子,尽管处在青春躁动的年纪,他一举一动严格符合学生守则,从未有半点逾矩。大学四年,他是在课堂和自习室认认真真地度过的。虽然勤奋,但功课也只是良好。

毕业后,小姜没有考研,没有出国,老老实实找了一家深圳的公司。

过了五六年,我们听说小姜当老板了。那时候留北京的同学们还以在大公司,大机关里混得八面玲珑为荣,谁也没想到创业这种事会发生在班里最老实的人身上。

毕业十周年聚会时,小姜应邀从深圳过来。他还是当年那般纯朴,甚至很老土的把一串钥匙别在腰带上。要不是车钥匙上的奔驰logo在阳光下闪耀,我们还真把他当成进城务工人员。

小姜跟我们聊他创业的故事,既没有波谲云诡的商战,也没有鸡汤奋斗的励志,在公司业务熟了,再跟几个有客户渠道的朋友合伙,一切水到渠成,仿佛吃饭睡觉一样自然。

小姜很谦虚地把他的成功归结为深圳的商业氛围,还有政府对小微企业的大力支持,而他自己,好像只需要按部就班地工作。

我很直接地问他:我们都觉得你是个老实人,可老实人怎么会做生意呢?

小姜呵呵一笑,说:老实人有什么不好?你们都以为无商不奸,可实际上恰好相反,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诚信。我也不觉得老实人就做不了生意,做自己擅长的东西,一直坚持下去,维护好客户关系,基本上就能小赚。机遇把握得再好一点,就能做大一些。

- 03 -

听了小姜的话,我突然恍悟,原来我一直对老实人有偏见。

有的人满脑迷茫,缺乏主见,在人生大问题上谨小慎微,随波逐流。他们只能靠活成别人口中的好孩子,才能获取一丝可怜的安全感和认同感。这样的人,又怎么可能大胆创新,追求自己的梦想呢?这不是老实,这是懦弱无能。

另一种老实人,其实是脚踏实地。他们很明确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该怎么去做,然后一板一眼地做事,一声不响的发展。

我们印象中的有钱人都是满脑子灵光,随时随地都能发现商机。可随着社会阅历的增加,我发现白手起家的富人大多都很踏实,甚至很保守。他们只专注自己擅长的领域,其他的潮来潮往反而根本不关心,主动屏蔽一切干扰。

而有些貌似聪明的人,反而是真随大流,平时看看这个,看看那个,为了一夜暴富去选择那些更新快的行业,然后,根本没有足够的能力和经验去应付。

老实而勤奋的人往往不贪图眼前的小便宜,只管沿着正确的方向走下去,因为更大的胜利就在前方。这些人看起来愚钝,实际上都是沉着稳重的大智慧者。

- 04 -

另一位大学同学小可,来自山东。

大一选班干的时候,本来对“从政”毫无兴趣的小可硬是被组织委员看中,负责掌管班费。事实证明这个选择非常正确,小可对管钱相当认真,每次班里活动后,他都是自己主动走遍各宿舍,向每位同学报告支出明细。

有几个较真的同学还随机记下了某一次班费的余额,下次活动后再一比对,果真毫厘不差。

小可的老实还不止于此,他出身农家,生活很节俭。

有一次班上讨论春游活动,本来是几个班委在牵头讨论,小可作为班委会的“非编制”人员,竟然大胆地站出来提出质疑。

他觉得这次去的地方消费太高。一个班干部说:这次的经费是从班费里出啊,不需要每个人再掏钱。

小可说:可班费也是来自每个同学,这个钱该不该花,应该征求每个同学的意见啊!

小可的意思大家都能理解,然而同学当中经济条件不好的人并不多,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常规,小可他们注定要被无视。只是公开把想法表达出来,确实需要勇气。

小可毕业后,在亲戚的介绍下去了老家的一家国企。他跟大多数普通人一样结婚生子,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前年同学聚会的时候,他也来了。小可已经升到了企业的中层干部,从行政级别看,比那些在中直机关的同学还高。

然而他的升职的过程却很坎坷。2013年赶上全国性的反腐,小可所在的国企里接连挖出好几只“老虎”。每抓一个老虎,下面的各层级干部也被连根拔起。

小可的直属上级也进去了,这对人民来说当然是幸事,但对职工却未必。小可和同事们也要接受审查,涉案人员必须交代问题。有几个年轻同事本来没卷入多深,被纪检人员的架势吓着了,差点精神失常,好久都没缓过来。

一贯老实的小可不但没有问题,而且因为平时办事细致认真,经手的账目每笔都有清晰的记录,他交代得有条有理,很快就过关了。反腐风波后,小可作为单位廉洁奉公的典型,理所当然地被提拔重用了。

- 05 -

传统文化之所以对老实人明褒实贬,主要还是以偏概全。老实被丑化成循规蹈矩,不知变通,不敢创新的代名词。然而很多人人追捧的成功者,他们也是老实人,他们的成功也很大程度得益于老实。

我们走向社会以后,不管抱着怎样的目的,立志成为怎样的人,都离不开认真妥善地经营自己的人生。

怎样才算经营得当呢?

有明确的人生目标,有充分的长远规划和短期计划,有充足的知识、资源准备;
在事业进程中专注于一个方向,严格控制风险,不触犯法律,不追求横财,敢于承担责任和试错。

这里面哪一项都要求人脚踏实地,老老实实。

我们总是认为,老实是致富成功的大敌。富贵险中求,要想发达,必须胆大,敢为常人不敢之事。可是谁能断定这里面没有幸存者偏差?生活中更多的是不富裕,不成功的聪明人。

靠冒险,甚至游走法律边缘来求富贵,正如同赌博,输得多,赢的少。小心思用尽,却反误性命。

认真老实生活的人,知足常乐,一般生活中内心都很安定祥和。

而且老实人的理想通常不是“成为富人”,而是身体健康,全家平安,睡得安稳,吃饱穿暖。至于能不能成为富人,人家自己往往根本不care,我们何必瞎操心呢?

就如同在车流不息的大道上,最安全最快捷的通行方式,就是规规矩矩地开车,而不是随意变道,见缝插针。

在人生的路上,守规矩,知界限同样重要。

人的一生,可以用很多种方式度过,老实做人应该是最不坏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