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的书真不是白读的---《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

有人说在现在这样的社会,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书里的东西太空,亲身实践经历的东西才是人生教科书。之前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据说是某高校教授的言辞,说阅读各种文学对人生起不到任何作用,当时刚对文学产生兴趣的我心有戚戚焉,当时心想,读完文学类书,时间久了确实什么都没记住,更别提对自己的生活产生什么促进性作用了。或者是,很多人看书喜欢一本没看完,又接二连三地换书,因此为自己的“朝三暮四”,不能“从一而终”而觉得内疚,觉自己不适合看书。为什么很多读书人总有一些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观点,思想“政治性”不正确,行为怪异不合群。还有许多人认为工具类书功利性太强,让人浮躁,不值一看......这些都真是这样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日本作家茂木健一郎的《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一书中对这些问题作出了详细中肯的解答。茂木健一郎除作家身份之外,他是日本脑科学家第一人,他研究日常生活与脑部活动的联系,用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让大众理解脑部活动这种高深的概念,和生活有哪些密切联系,比如恋爱方面和日常学习方面。观点清晰,有理有据。

一、读书到底有哪些好处

《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中指出,读书的用处是长久而深远的。

首先,读书可以让人有更高更广的视角。而这是有科学依据的我们日常读过的书,都像数据一样都储存在大脑中一个叫颞叶的部位,这个部位掌管人的记忆、听觉和视觉,个体所经历的事情也被存储在这个区域。所以,很多人觉得读过的书都被忘记了,因此得出“读书无用”这个观点,是不正确的。数据已被存储,它们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个体的决策,在生活中某个不经意的瞬间,这些数据都会跳出来,左右人的思想和行为

再者,读书可以锻炼大脑。根据茂木健一郎的观点,书中这部分的“锻炼大脑”是指打磨个人的语言能力。语言能力是我们人类必不可缺少的能力,是人类的优势性技巧,我们无时不需要语言来沟通交流。且每个人的语言能力都决定着每个人看事情角度、方式和态度。人如果有强大的语言能力,他将会更有表达自己和理解他人的能力,从而更深刻地理解自己所处的环境和世界。

而好的书籍凝聚了作者的所有阅历,凝聚了作者从经历中提炼出来的感悟和启发,且每一位负责任的作者都会反复锤炼自己的遣词造句和论点,不是我们平时阅读的松散碎片化的网络文章可以比拟的。所以,读书对“锻炼大脑”作用,远比我们想的重要的多。

读书还有个给生活“打预防针”作用。书籍中所记录的情节和内容,大抵是读者没有经历过得,读者通过沉浸在书里的世界,可以抵达到自己没有体验过的精神世界,在那里有更丰富的情感,有更多视角的观点,有更深刻的启发。等读者哪天生活中突然遇到了和书中有类似和共鸣的事件,大脑会调出读者之前的感受,做出能更好地应对当前情况的决策。

二、强大的人一般有哪些素养

茂木健一郎在书中还提出了强大的人,所拥有的一些共性。

他强调道,强大的人一般是“御宅族”,而非优等生。御宅族是什么类型的人呢,他们是对某件事情抱有强烈热性的人(和我们日常生活的宅男宅女没有联系)。由于对某些方面特别热爱,他们会自主地将自己的热情发挥到极致,用各种行为填补自己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充满无限的动力去探索未知的世界,就像装了发动机一样。茂木健一郎说:“充分学习知识的最快途径是沉浸于自己热爱的事物。”所以“御宅族”会是爱看书的一个群体。

而且他们往往是略带危险的人。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强大的人因为喜欢看书,他们往往能看到常人不能看到的世界。他们涉猎广泛,对任何事物的看法持有保留客观意见,明白所有的理论、概念和形式等只是相对而言,因此他们可能有着异于常人的观点,能跳出主流价值观,不受普世观念的约束,和常人对比起来,显得略带“毒性”。而他们用自己的这种“毒性”在大众观念里找平衡,精炼真正的聪明和智慧(但当然不是胡搅蛮缠)。

这些人还会注重向世界第一流人物学习,进行交流。很多人可能只局限于国内能取得的各种渠道和成就,不会探索其它空间,而这些强大的人知道国内的束缚,不足以真正形成一个自由宽广的思想平台。因此他们会阅读各种优秀外文书籍,就算看不了原版,也会尽量多地看翻译版。他们会拼命把好奇的触角探上世界的舞台,在那里进行流动、撞击和升华

三、如何更好地吸收知识

可是书读的再多,不能好生活生活进行融合也是无效的呀。对于如何将书本和人生相结合,茂木健一郎给出了一些自己的总结。

首先,要让大脑杂食看不同领域的书。就像我们身体需要各种食物补充各种营养物质一样,我们的头脑如果要成长的强大健康,它也需要各种营养物质。而看过的书会聚集在人的脑部颞叶内,和读者本身的经历体验进行“发酵”,使得读者的脑海形成一片养分充足和肥沃的土壤,更好地和生活进行切磋。所以一个人接触书领域越多,那这份看书的体验和生活重合的几率也越大,和生活中暗藏的机会发生“美好的邂逅”的概率也越大。

同时《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提出,没有一本书是完全正确的。所以我们需要在不同领域的书籍里去探求更多的可能性,深入地了解,才能更精确地达到相对本质。

其次,读书可以同时看不同的书,不用连续花很长时间死磕一本书。

因为把一本书拆分成多阶段,可以减轻人的心理压力,这样看书才能是美好的体验。万一有一本书并不具有让人想一气呵成阅读完的魅力,那努力为了阅读完这本书将是可怕的灾难,并继而对读书产生排斥,就更不用说吸收书本里的知识了。而且每个人对每一本书的热情不会时刻都一样,大部分人都会会因为环境和心情的影响,而对每一种类的书持有不同热忱。

并且同时看多本书,能在不同的书里搜集到不同信息,找到互相加强或相左的观点,这样有助于读者深入思考,借助不同角度,更正确地消化并理解某个论点,找到自己的感悟。


所以,茂木健一郎在《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中提倡的一些理念,巩固强化了阅读在文化形式里的地位,加强了很多爱看书群体或者对阅读这一行为抱有模棱两可的犹疑人群的信心。阅读从来都不是无用的,它为读者铺砌通向更远方的路,它为读者伸展出更宽广的视角,它能重铸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它能修补人心里和脑海里的漏洞,丰富人的情感体验,让人收获丰满的精神抚慰,用更富有洞察力的眼神面对生活。总之,用正确的阅读方法阅读正确的书,可以让人一生受益匪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