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祭奠这世上的另一种死

“有的人死了但却活着,有的人活着却已经死了。” 

清明时节很多人谈论的都是早已离开的家人,仿佛只有肉体的死才是真正的死,但对于我来说,这世上还有一种“死”叫做缺失,比如从小弃你而去的父母,比如从不联系的亲人,比如形同陌路的兄妹……

缺失是一种比死更难过的状态,它是一种本该紧密却疏离,本该存在却消失的非正常状态。

对于处于这种状态的人来说,真正的死比倒死不活的来得痛快,真正的死才是一种解脱。

从我自己到我身边的人,我见过很多听过很多这样的人,这样的故事……

胖妹和她的秘密

 胖妹是我小学同学,她家门前有个大池塘,院子后面有很多李子树,她很爱笑也很热情,可我从未见过父母,每次都只看见爷爷。

小学六年,胖妹和我一直很要好,我们都喜欢画画,特别是画还珠格格,她对我很信任。有一次在去她家的路上她对我说:“我给你说个秘密,你不要告诉别人。” 我听过很多这种话,毫不例外都是点头答应,然后在未来某个时候听见别人说了同样的秘密,我不是个嘴紧的人,主要是因为神经有点大条,很多时候不小心就漏嘴,所以只能守住少数秘密。

“我爸爸进监狱了,妈妈走了,所以我只有爷爷,你们一直都只看见我爷爷。”  她看着我的眼睛。

“是什么事进的监狱啊?”我问道。

“强奸罪。”她说。

我点了一下头,没有什么表情变化,继续走在那条路上,只是那天觉得格外长,或许是因为秋天来了叶都落了吧。

后来某次生日她邀请班上很多同学一起去她家,别的同学都问妈妈爸爸在哪里,她说在外面,同学说该给妈妈打电话,她拨了几次电话却一直没人接,没拨一次神情就失望一次,不知到了第几次,她突然哭了起来,同学们不知所措,只有我知道其中缘由。

我本想安慰她,却被爷爷赶走了,爷爷赶走了所有的同学,站在大门口说:“你们回去吧,你们有你们的生活,我们有我们的生活。”

那时我五年级,十一年过去了,我忘记了很多事情,却一直忘不了爷爷的话。

听说是爷爷不让妈妈来看胖妹,胖妹每次背的新书包穿的新衣服,都是妈妈从北京寄过来的,她说妈妈在那里开理发店,能赚很多钱。

爷爷很负责任,永远穿着一身绿军装给胖妹开家长会,给胖妹交学费,而且从不用老师找零,一块一分都会准备好。

爷爷很疼胖妹,不忍心她受一点委屈,寨子里只要有调皮男孩嘲笑胖妹,都会被爷爷教训。胖妹说自己之所以胖,是因为妈妈走了没有母乳喂养,喝的都是酸奶还有调制奶导致的。

于胖妹而言,从没见过的爸爸如同死了,见不了的妈妈如同死了,不知道胖妹现在怎么样了?还胖吗?爷爷还在吗?还穿着那身绿军装吗?爸爸回来了吗?妈妈怎么样了?

当年那个11岁的女孩,守住了你的秘密,现在她很挂念你呀。

钟家两姐妹

这也是我小学的同学,姐姐在五年级才转来,年纪比我们大,显老,牙齿有点黄带口臭,因为喜欢上我班一个长得像男生的帅气女生而被大家嘲笑。

妹妹长相娇好,天生一副好嗓子,进了学校合唱团(就是那个把我劝退去楼下国画班的合唱团……)

奇怪的是,姐姐妹妹不是一个姓,姐姐姓王,而且关系特别不好,互相说坏话,经常因为小事打架。

我和两姐妹都玩得好,后来妹妹就告诉我,姐姐的事: 她们妈妈连生了两个女儿,为了生儿子将姐姐送给了村里一个单身汉,改姓王。后来如愿以偿得了个儿子,单身汉养不起了就找钟家人,于是姐姐又回来了。

因为分开了十几年,所以姐姐和弟弟妹妹,甚至父母感情都不深,姐姐对我说每次争吵妈妈都只会骂她怪罪她。

于姐姐而言,失联多年的家人如同死一般,突然的团圆带来的不是热泪盈眶而是格格不入。

现在,姐姐成为了一家ktv老板娘,孩子都可以打酱油了,妹妹是一名幼师继续唱歌的爱好。不知道姐妹俩还时常吵嘴吗?

向往央美的女孩

苹果山那儿有个我的初中同学,她家里简陋但是特别干净,她的每一件衣服每一双鞋也很干净,我最羡慕她雪白的皮肤,还有不会一次性吃完的法式小面包。

她很喜欢画画,家里贴的都是她的画,桌前的墙上画的是她二叔三叔和嫂嫂。

我记得她指着画对我说:“我以后要考央美,报答他们。”

她没有说过她父母的事,但是听一个同班女同学说起过,这个女同学和她一个小学,某次坐车女同学对我说:“你和那个谁谁谁住得近吧,我给你说小心一些,我听说她爸爸说偷东西的。” 

我不太想理这个女同学,因为我觉得爸爸的事是爸爸的事,女儿的事是女儿的事,小时候体会过别人因为我爸爸不理我不和我玩,所以我特别讨厌这种人。

而且在我眼里,她很好,善良有同情心,对生活充满希望和热情,我只相信自己看到的。

她爸爸确实因为偷盗进了监狱,妈妈也走了,只有二叔带她,二叔不结婚拿她当亲生女儿一样,每天中午回去路过她家,都会看见二叔蹲在路口的楼梯上,等她放学回家吃饭。

初三快毕业时,她爸爸出来了,她突然像变了一个人,时常躲着我们,情绪也变得很不好,路上她和爸爸遇见她也躲着,爸爸递钥匙她也不接,和她说话她也不理,每次都快步跑开。

于她而言,离开了多年的爸爸,像死了一般,二叔才是她最爱最亲的人。

现在的她在哪里呢?她实现梦想去央美了吗?她懂事和爸爸和解了吗?

起舞的少年最美

他是我高中同学,长得非常英俊,自己跟着光盘学跳舞,加入学校街舞社,是高中舞蹈界最闪亮的明星。

他是个gay,我一直觉得是个假gay,这跟他的成长环境有关,他爸爸早年去世了,妈妈在广东工作,留下他和外婆在一起,他曾经说过一句话:“我哪里骚,我妈比我更骚。” 

当时听到这句话时,虽然他在笑,但是我心里却说不出的疼,一定有多少不为人知的伤害,才会让他发出那样的感慨。

当年我们都劝他去艺考,去完成自己的梦想,但是他最后还是放弃了,我记得在楼道尽头处他对我说:“我不是专业的,起步太晚骨头太硬,艺考千军万马,我觉得自己不行,如果因此耽误了高考,那该怎么办。”

放弃有多痛只有他自己知道,后来他考上了一所中医药大学,学着大人们口中好就业的医药专业,可是我知道,他不会真正放弃的,那会儿他在我的朋友圈评论:我理解那种感觉,就是忘记所有不顾一切追寻梦想的样子。

果然,毕业后在医药行业实习了几个月后,为了外婆他回到了家乡,任职于一家舞蹈机构,我羡慕他俊俏的脸庞,更羡慕他起舞的英姿。

于他而言,母亲是个陌生的存在,还好有外婆有舞蹈,才有那么美的他。

我只想知道,他还是gay吗?如果不是我有希望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今天不开心的是相亲不满意,看透了自己的本性,觉得有点罪恶。

开心的是瘦到快110了,继续坚持以植物为主的饮食,多喝水多站立。

清明和姑妈们去给爷爷奶奶上坟,这次气氛比上次好多了。

另外,我觉得自己最近越来越懒了,说好了要做余华,却一周才码一次文。还是要自律啊,毕竟都是写给老了的自己回忆的,要认真对待!

刮个腿毛明天美美哒上班,我决定不再把心思放在相亲这种不靠谱的事上了,继续自己的人生计划:健身 学语言 写作 练琴 考研 考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