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先生的读书九剑》有感之一

昨晚,在阅读私房课的群里,大名鼎鼎的V先生亮出了他的“读书九剑”,耳目一新之余,更让我深受启发。

元剑第一
为何读?读什么?怎么读?
方向既明,事半功倍。
精选第一流之书,吃透专业经典之书,博览三教九流兴趣之书。

读书是个辛苦事,准备开始读书前最好花些时间想想清楚为何要读书,如果这个问题都没想清楚,那就说明缺少读书的内部动机,多半是坚持不下去的。

读什么?可以从自己的兴趣、职业需求和个人发展趋势来综合考虑。一旦明确,就要下气力把那些那些相关领域的经典书籍啃下来,比如你要学习国学,那么经、史、子、集就是起码要读的。因为现今大多数书的主要观点,追根溯源无不来源于那几部经典。与其吃别人嚼过的馒头,不如自己直接去吸收第一手的养分,“读书要从源头读起”,作为一个严肃的读书者,是要有点这个精神的。

但是读书不能只盯着自己专业领域的书读。马未都曾经讲过,医生读医学类的书,不叫读书,读哲学、历史、文学类的书才叫读书。V先生说“博览三教九流兴趣之书”,也是这个意思。通俗讲,就是要把书读杂。读杂了才能拓宽视野打开脑洞,读杂了才能触类旁通触发灵感,读杂了才能拿到一本书随意一翻,就能知道这本书有没有价值,值不值得去读。

读书,还得有量,博览之意,就在于读过的书要有一定数量。易仁永澄介绍他的读书心得时,提出一年先读个200本书,再谈如何读书,听着吓人,但细细想来不无道理,没有量的积累,就不会有质变的跨越,书读的多了,才能培养出读书的感觉,才能训练出读书的速度,让读书更加高效。

磨剑第二
利其器可善其事。
纸书、Kindle、网络,悉皆利用。
路上、枕上、厕上,见缝插针。

记得一二十年前,看书还只能去图书馆或是去书店,而且只有纸质书一种选择。现在读书真是便利多了,科技的发展,网络的发达带给阅读的是革命性的变化。

一是阅读资源的海量化。现在网上有无穷无尽的资源供你搜索、比较、下载或是在线浏览。你对某一方面的知识有阅读需要,只需要借助搜索引擎,就能找到一大堆与你需求相关的资料,在网上,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找不到的。

二是新型阅读终端的出现。六子写过一篇文章《你的问题不是买不买kindle,而是买哪款》。如果你不是那种认为读纸质书才算读书的老派读书人,又要想把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阅读,那么电子化阅读方式是一定要尝试的。一个手机,或是iPad,或是kindle,揣在兜里,放在包里,能让你随时随地掏出来阅读,一直读到电池耗尽为止。信息时代,投资一块用来阅读的电子屏,已经和花钱买书一样重要了。

新的阅读方式需要新的阅读习惯。除了要会端端正正静下心来坐在桌前读书,还要有一有时间马上就能开始阅读的本事。

古人说读书要在“三上”:马上、枕上、厕上,现代人刷手机的劲头较古人有过之而无不及,机不离手已经是年轻人的基本标志了,但是让人遗憾的时,那些低头族中,并没有多少人是在阅读,多数都是在刷微信,看视频,玩游戏。

古人读书有凿壁偷光,有囊萤映雪,有悬梁刺股,当我们读书的条件越来越便利,读书越来越廉价了,许多人却不再有读书的习惯了。这种情形,不知道会不会有触底反弹的那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