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人生哲理,洞察人生百态——《台北人》读书笔记



阅读让人明智,阅读让人感受到多踩人生的魅力。通过阅读白先勇的《台北人》,我对白先勇时代的文学悲剧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对白先勇《台北人》中的人物形象进行剖析,我对这本书的文学价值有了别样的理解。

生活背景和时代背景决定白先勇的创作风格。

白先勇生活的时代和当时的社会背景决定白先勇对《台北人》中的人物塑造是充满着悲剧色彩的。

白先勇的小说中对爱情的描写是充满着悲剧色彩的。《台北人》中的短篇小说《一把青》中主人公朱青的故事,就是悲剧爱情的典型。当主人公全身心的爱被辜负,便不再单纯,不再纯粹。她所有的一切都被残忍的剥夺了,离开了最熟悉的南京,她失去了自我,也失去了爱人,她对所有的一切都是陌生到极致的,她的之前的完美生活被那段历史生生的阻隔开来,她彻底的变了,于是她变得陌生了,连最亲的师娘也认不出她,小顾的死在她的心里也是没有任何的波澜的,她还是风花雪月着,她的命运就此改写了。这就是这个时代的惨剧,人们被剥夺的往往不只是爱情。朱青在台湾成了歌女并又结识了一个飞行员小顾,但是,命运的无奈就在这里得到了展示,小顾也战亡了,但是这次,她的态度是完全不一样的,她很稀疏平常的对待小顾的离世。在这篇小说中,读者从朱青这个悲剧人物身上感受到人在命运这只巨手面前的渺小和虚弱,而正是对人在命运面前的这种渺小软弱的表现中,白先勇向我们昭示出了被时代淘汰者的悲剧命运,即个人生存的无奈、悲凄、苍凉的现实。爱情是很虚无的,富贵也是很无常的,不变的是命运。

名利无常,美人不老,欲望无限。

"尹雪艳总也不老"是白先勇《台北人》中的另外一个主人公,她对欲望的追求是放在明面上的,她永远不衰老的容颜,她的俯瞰人生的特异功能,她的抽象含义不再是简单的一个人而已,而是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的不管人们如何的变化。欲望的大网随时张开,欲望人类不变的永恒的主题,是人类永远的追求。虽然,普通人的名利无常,但是不老美人这里,名利是永远不变的,是一直存在的,欲望是永恒的,美人也是不老的。

现实无常,理想妥协。

在白先勇的小说中的悲剧色彩也体现在,他对现实无常的描述,在他笔下,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有着一种深深的现实无常的无力感和向命运妥协的委屈存在,所有的人,必要的时候都是需要低头的。这在《金大班的最后一夜》中体现的尤其的突出。金大班最风光的时候是在上海百乐门。那时的她对那些专以钓大金龟为目标十分“饿嫁”的一些舞女是感到非常的不耻的,她在自己的少女心的支配下,爱上了会脸红的人,月如,并且为她生了一个孩子,她用自己的生命和命运抗争,这在别的舞女看来是很不一样的。可是在台北的夜巴黎,她已不是当年的金 兆丽了, 她变的连自己也不认识,她也最终走向了堕落,这在别人看来其实是和任何人都一样的,但是在她看来,这却是命运的妥协。

以悲悯情怀看待窘迫人生。白先勇的小说流露出一股浓浓的命运无常,世事无常的味道来,处处渗透着一种没落时代的悲天悯人出来,带给人深深的伤痛的感觉,透露出强烈的感伤主义的文人情怀,这在我们现代读者的心中也是有着强烈的共鸣的。形成他的这种悲伤主义情怀的原因是很多的,例如,受到我国的传统思想的影响。我国传统的艺术作品中,有很多的悲伤主义的文学作品的存在,这对从小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一定研究的白先勇来说,影响是巨大的,可以说是其悲剧情愫的来源。其次,白先勇的个人的生活经历和个人的身份对他的悲天悯人的情怀的影响是很大的。

白先勇思想情感的核心——悲悯。白先勇的小说中,我们基本上是看不到过于宏大的场景的,也是没有非常华丽的情节展示的,但是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中,我们确实是可以体会到生命的无常,命运的弄人和个人的离散的,从他的平凡的人物中,我们可以体会到不平凡的命运的展示。上至高级将领、将军夫人、经理、财阀, 下至知识分子、小职员、女佣、长工、舞女等等,都是人世间的普通人,他们的生活是很复杂的。整部小说甚至是没有完美的结局的,有的只是一个又一个的悲色彩的情节和人物。

白先勇的悲天悯人的情怀是有很多的影响因素的。首先我们思考的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对他的思想的影响。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很多的悲剧色彩的文化的存在,这对幼年家境良好的白先勇的影响是巨大的。从他生活中的种种情节我们可以看出,中国传统文化对他的影响是很大的,这影响的不仅仅是他的个人的成长,还影响了他的思想的形成,影响了他的小说作品的形成,也可以一定程度上说,这是对中国文坛的影响也是巨大的,他的悲剧色彩是从生活中的经历得来的,因此是具有一定的真实性的,并不是仅仅的悲悯情怀的展示,而是一种深深的忧愁的存在,这是一种急于抒发的情怀,是一种心底深处的无力感的展示。白先勇的的丰富的人生经历是他的悲剧情怀的形成的一个关键的原因。

白先勇对人生命运无常的体验,他是有特殊的身份的,这也是他的小说的创作风格的悲剧色彩的一个重要的来源,可以说也是他的小说中等待人物的选择的来源。白先勇是中国国民党高级将领白崇禧的儿子,可以说是有着享受不尽的荣华富贵的,但是,白先勇的命运却被一场疾病改变了,他由父母最喜爱的孩子变的不受人待见,这也是他早年悲凉的一个重要的原因之一,可以说个人命运是他的悲剧情绪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以“人”为观察和思考问题的核心

我们总是有这样的情绪,对周围的事物的一切的理解,尹雪艳的“不老“则意味着过去的繁华幻影永远存在,这是超越时代的。因此,“尹雪艳的不老”不仅代表着她周围一圈人去台后腐朽糜烂的生活,而且代表着国民党自大陆统治到去台,这样的衰颓就一直存在和延续。尹雪艳越是冷静镇定就越衬托出国民党去台上层人士内心的空虚和现实的可悲,给人的毁灭感就越强烈。

白先勇的小说中人物对命运的抗争是很强烈的,但是,即使是经历了强烈的抗争之后,大部分人物的命运也不过是继续走向更悲凉的境地,这就是白先勇对人的悲凉的情怀的最大程度的展示和描写,他保持着对人的关注,但是,这也是对抗不过命运的。

白先勇小说作品中所表现出来的特殊“命运观”

白先勇的《台北人》的小说中对人的关注是很强烈的,对人的命运的关注同样是整部小说的主要的基调,在白先勇的小说中,命运是无常的,是残酷的,是我们不能对抗的。我们生活中的每个人物,不管是叱咤风云的将军,还是未受教育的男工,不论是风华绝代的名媛,或是下流社会的女娼,到头来,都逃不过生死宿命,宿命是一种无形中的东西,即使我们曾经因为理想进行过抗争,我们不屑过他人的举动,我们最终也只会和他们沦为一样的命运,这样的命运不仅是个人的命运,而且是历史的车辙的的必然结果,是历史的最终的走向,这样的情结一直贯穿白先勇的《台北人》的始终,里面的所有的人物都是抗争不过命运的。小说中的人物逃不过时间带来的改变,逃不过时代带来的变化。他们或接受或不接受,或迷糊或清醒,或看透或看不透,都要受到这历史的改变,人生的改变,甚至别无选择。但是,人物的最终的走向是什么呢?不管是什么样的人,在最终的时候总会变成书中的人物,总会消失的。而时间最终却要腐蚀他们每个人,让他们成为一抔黄土。不管人物的身份如何,最终走向的一致性是白先勇小说的特殊的命运管的最终的展示。

白先勇选择“没落贵族”和“末路英雄”作为小说的主角,原因是复杂的。一是从他自身的背景来说的,他是国民党的最高将领的儿子,荣华富贵到家道没落,也是经历了一定的人生的起伏的,这样的家庭使得让他有机会认识很多的没落贵族和末路英雄,他对这样的环境是很熟悉的,对这样的人物的想法也是很 明白的,选择这样的角度是更加的容易展示自己的情怀的,在进行写作的时候,白先勇也是更加的得心应手的。而是,他自身的经历的影响,他的家道中落和自身的染病,使得他很像一个没落贵族一样,因此很多的人物形象是由自身的生活的影子的。这是和他的自身的情况相吻合的。

没落贵族和末路英雄,的前后的对比是很强烈的,他们对自身是存在一定的悲悯的感觉的, 书中每个人物,都有着强烈地今昔对比。现在与过去变化很大,处境变了,地位变了,环境变了。而让人难忘的是过去的荣耀,过去的追求,过去的美好,过去的恋人。而现在,却只能是苟且的活着。没有了令人羡慕的荣耀,没有了纯洁的追求,没有了那些美好的事物,没有了刻骨铭心的恋人。不管接受,不接受,或者是迷迷糊糊,总之活在现在却忘不了那些过去的人,过去的事。这种过去和现在的一种强烈的对比,采用这两种人物形象是更加的合适的。

品读白先勇的《台北人》,我们感受到无尽的悲凉,更体会到无穷的美感,阅读艺术之美,丰盈人生智慧,是我们的终生追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