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陆瑁:关于我的诗词全都引用了同一个典故

开篇依然要提醒大家出行要做好防护工作呀。提及三国时期的陆姓人物,相信绝大部分人首先想起的都是陆逊、陆抗、陆绩等人,其实吴国后期还有个陆瑁,本篇就来看看关于他的13首诗词。

次韵唐彦猷华亭十咏·其六·陆瑁养鱼池宋王安石

野人非昔人,亦复水上居。纷纷水中游,岂是昔时鱼。

吹波浮还没,竞食糟糠余。吞舟不可见,守此岁月除。

【王安石就已经点明了陆瑁的主要作用,引出“陆瑁池”或者“瑁湖”】


《和彦猷在华亭赋十题依韵·陆瑁养鱼池》宋 韩维

林塘岂如昔,尚想昔时居。秋草自鸣鹳,寒波犹戏鱼。

纷纭钩饵底,琐碎刀匕余。任公有奇术,默坐岁几余。

【陆瑁与养鱼池经常联袂出场呐】


《依韵和唐彦猷华亭十咏·陆瑁养鱼池》 宋 梅尧臣

来观瑁湖水,乃是陆生居。春塘草几变,谁脍此中鱼。

莫容科斗应,亦有鲁王余。不随蛟龙飞,神鳖未可除。

【光是“养鱼池”这个词在诗题中就出现了7次】


《华亭百咏·陆瑁养鱼池》 宋 许尚

谁得陶朱术,修池一水宽。皇恩浃鱼鳖,不复敢垂竿。

【陆瑁:看,这就是我承包的养鱼池】


《华亭十咏·其六·陆瑁养鱼池》 宋 唐询

代异人亡久,滮池即旧居。未移当日地,无复故时鱼。

蒲藻依稀在,风波浩荡馀。水滨如可问,一为访庭除。

【这个“华亭十咏”和前面的“华亭百咏”气势上就有差距】


《陆瑁养鱼池》宋刘攽

何兹水乡士,尚复穿池居。宁知湖上龙,不是渊中鱼。

漪澜杳无际,绿净望有馀。寂寞垂竿叟,啸歌方岁除。

【养鱼人故去经年,鱼跃成龙】


《追和唐询华亭十咏·其六·陆瑁养鱼池》 元 王艮

华亭郭西偏,云是陆瑁居。宅墓了不存,况此池中鱼。

纤鳞依藻荇,采取无复馀。皇风反淳古,数罟或可除。

【一抔黄土,一汪清泉】


《一览楼望陆瑁湖》明顾清

沙市几经鱼泼剌,稻畦时见石嶙峋。烟波落日情无限,欲倩渔郎为问津。

【截取,总是触景生怀,然后在题目中一笔带过工具人陆瑁】


《薛民望号九山持卷乞诗》明顾清

西北三江带五湖,九山清胜结吾庐。风烟陆瑁家相近,水石王蒙画不如。

长日林光围几席,有时空翠落衣裾。鹤书未论他年事,门外时来长者车。

【襟三江而带五湖...风景宜人呐】


《凤凰台上忆吹箫·题宋楚鸿倚楼词卷》 清 陈维崧

百万呼卢,十千买醉,世间何策驱愁。惹铜仙多事,铅泪长流。

一片唐陵汉寝,遗基在、舞罢歌休。何况是,败荷衰柳,总不宜秋。

凝眸,金荃一卷,问宋玉家乡,陆瑁湖头。怅频年踪迹,只客皇州。

欲觅燕昭旧事,高台畔、野水悠悠。无聊甚,闲吟闲写,满幅银钩。

【陈维崧的诗词中也提到过不少三国人物,用典十分娴熟】


《冬夜·其二》 元 贝琼

岁月悲游子,风尘老腐儒。兵交连北冀,客隐向东吴。

草白秦皇道,天清陆瑁湖。昔时游乐处,抚事一长吁。

【陆瑁:这个类比有点意思】


《莼菜》明陆树声

陆瑁湖边水漫流,洛阳城外问渔舟。鲈鱼正美莼丝熟,不到秋风已倦游。

【千里莼羹,配方换成了陆瑁湖】


《题环碧亭》宋李石

十里涟漪陆瑁湖,一亭幽绝重先居。云根数朵排青闼,泉沫双流溅绿裾。

竹锁断桥飞雁鹜,荷侵凉槛荫龟鱼。洛园还许人同乐,时向林间望小车。

【能在这种环境中享受闲暇时光,也是一大乐事】

关于陆瑁的诗词,就到此为止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