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校园霸凌和儿童性侵,《罪途》是有担当的良心网剧

雨夜,山体滑坡,列车停下,卧铺车厢中的一些乘客貌似睡着了,但他们的身体奇怪地交织在一起,像极了凶案现场。

乘务人员在检查的时候发现,一共是八个人,七个人昏迷,剩下那个是真的死了。

这八个人中,有一名看起来很猥琐的黄牙记者,出来主动爆料:

十年前,他写过一篇报道《少女身陷四角恋爱 争风吃醋意外身亡》

未满14岁的初一女生徐囡囡因“感情纠葛”被殴打成脾破裂,送医院手术时因麻醉过敏而死。

而“四角恋”中剩下的三名学生,都在八个人中。

另外四个乘客,分别是当时学校的教导主任、小卖店老板、校医助理和当年验尸的法医。

更重要的是,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列车上只有八个人,所以,凶手锁定在这八个人中间……

这是网剧《罪途》三部曲开场,很明显,它借用了著名侦探小说作家克里斯蒂· 阿加莎的名作—《东方快车谋杀案》的故事结构。


死者是小卖店老板,那么在这个诡局中,谁是真凶?


这八个人在上车时有过一段对话:

记者说教导主任花在有钱有势家长酒桌上的时间比在学校还要多。

法医痛斥记者造谣生事,败坏社会风气。

记者反讽法医滥用职权,徇私舞弊。

这段充满火药味的对话告诉你,悬疑侦破只是《罪途》的外壳,它实际上是一部戳中社会痛点的现实题材剧。

这种类型的网络大电影,比较罕见。

因为现实题材很不讨喜,沉闷、压抑、禁忌多。

比如最近上映的《路过未来》,反映的是底层社会和异乡漂泊,虽入围戛纳,但单日票房不足50万。


而《罪途》三部曲像一匹黑马,最高一集的点击量已突破2.3亿

不得不佩服导演这种讨巧的操作:烧脑又刺激的找真凶推理,让人欲罢不能,封闭的环境,固定的人物,又节约了制作成本。

车上那位如鹰隼般的乘警何赫很快查明:

“争风吃醋的四角恋”只是记者在采访无果后的自行脑补、徐囡囡当年因为父母离异备受歧视、她遭受过霸凌和性侵。

她的死,虽是意外,但有非常复杂的隐情。

只是,何赫在第一集结束时就锁定了凶手,时间太早了,后面必有反转。


果然,就在他以为真相大白的时候,证据出现重大问题,有人在干扰破案……

悬疑侦破剧的情节确实有很强的设计感,不过我们不是为了drama而drama,戏剧高于生活,终究还是来源于生活。

克里斯蒂· 阿加莎创作《东方快车谋杀案》的灵感来源与一个真实的案例和一段乘车在暴风雪中被困的经历,这个案件是美国史上最知名的绑架案之一,被视为“世纪犯罪”。

被绑架的是林白的儿子,林白是历史上首位成功完成单人不着陆飞行横跨太平洋的人,他年仅20个月大的儿子在1932年遭到绑架、最终被撕票。


而在我们的中小学校园,有多少个孩子都像极了《罪途》中那个默默啜泣又孤立无援的“徐囡囡”。


校园欺凌、家庭暴力、儿童性侵一直是危险题材。

但是,反映这方面问题的电影也有很多,我们比较熟悉的就是日韩电影。

2005年上映的《奥罗拉公主》,讲述了6岁的女儿被奸杀后碎尸,凶手以精神问题躲过了制裁,母亲开始了疯狂的报复行动,她一个一个的杀光了女儿遇害当天的相关责任者和凶手。

2013韩国上映的《素媛》,更是让很多人不敢再看一次。


还有去年获得金马奖的《嘉年华》,同样讲述了儿童性侵的事件。

有关儿童性侵的事件,很多都无疾而终,还有更多的是根本就不为人知。如果不是这些电影,或许,我们中的很多人都会盲目于岁月静好。

一部好的电影,总是能够承接这个社会的责任,让人们拥有正视现实的勇气。这一切,都是为什么这些电影能够获得好口碑的原因。

如同影片中徐囡囡同学说过的话:无论我对过去了解多少,一切终究无法重来,我还是要付出代价。


所以,一切针对儿童和青少年的犯罪,都是不容姑息的社会隐痛。

不姑息,不枉纵,只是,当恶人终被惩罚或终遭报应,那些经历过创痛的灵魂,该怎样获得救赎?

影片的第一集叫《死亡列车》,第二季叫《救赎的代价》,第三集叫《正义的规则》,当真相终于浮出水面之时,列车重新开动,阳光照进车窗,车厢里的色调从灰暗变得柔和。


有人想借机杀人,是想报答。

有人想替人顶罪,是因为歉疚。

还有人在反思,是终于沉痛地认识到,在这场彻头彻尾的悲剧中,自己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相信这部网络大电影也会引起所有观影者和整个社会的反思:

面对校园霸凌、面对儿童性侵,面对所有针对儿童和青少年的犯罪,事前预防、事后追责,乃至受害者一生的修复和重建,该怎样去做。

这就是为什么我要点赞并推荐这部《罪途》的原因。

尽管它有点像《东方快车谋杀案》的中国山寨版;

尽管它场面小,无流知名演员,逻辑也有尚待推敲之处;

但它真的是一部很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片子,就像剧中徐囡囡好友周新雪哼唱过的歌:

留下眼睛为了失明的世界,那里的色彩明明灭灭。留下嘴巴为了记录长夜,为了冰雪封冻的每一条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