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曾羿莹

木曦喆最大的梦想,是做一棵生长在旷野里的树,想高耸就高耸,想低矮就低矮,只往最舒服的方向伸展。不被修剪,不被风蚀,就算最后长成乱七八糟都没关系。再等一个狂风暴雨的夜晚,让闪电击中,她就在那个耀眼的瞬间里炸裂,变成一段超级拉风的木雕。

曾羿莹对此只有两个字,神经。

木曦喆摇摇手指,你不懂,这叫随性。

曾羿莹呛她,明明是任性。

跟木曦喆相反,曾羿莹从来都正儿八经。

她按部就班念最靠谱的学校,一本正经读最适龄的书,精如模版过最标准的生活。从来都是外人眼中那个“别人家的某某某”,唯独到了木曦喆口中,变成——

“了无生趣。”

但事实上,曾羿莹的生活并没有多枯燥,她每周双数日去练瑜伽,单数日去学烹饪,立志成为一个出得厅堂下得厨房的魅力女性。凭着从小到大始终贯彻的“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理念,目前已经朝着妖娆厨子的方向大跨步迈进。

对此,木曦喆只得搬出女权做挡箭牌。她说:我不打算做男性家里供着的装饰品,我也不想当他们的第二个妈,所以,不学。

曾羿莹对此还是两个字,懒虫。

木曦喆是懒,她懒得学那些看上去很有用,实际上也很有用的技能。正因为有用,才遭到她的鄙弃,她将这些技能斥之为功利主义。她只学她感兴趣的,没多大用处的东西,而且往往都是三分钟热度。

比如,去年她去学水墨,到头学成了泼墨;上个月,她去学插花,结果只记住了如何给花保鲜;上周,她又不知道从哪觅得个木雕师傅,兴致冲冲跟别人拜师学艺,到了就搞出个半截身子的人形轮廓,连是男是女都分不清,已经大呼没意思了。

此时,曾羿莹鄙夷地瞅着这个玩意儿,已经不想用“木雕“这种专业名词来称呼这个四不像的东西,生怕玷污了中华传统艺术。

不是啊,木曦喆小声辩解,这是个小沙弥,将来等我细化一下,雕出鼻子眼睛和嘴巴,再用砂纸好好打磨,它会非常非常形象的。

你打住吧。说正经的,我从幼儿园接学前班,一路小学、中学、高中、大学、研究生读出来,然后工作、留学、再工作,我想歇歇了。

你想干嘛?

不知道,随便走走呗,世界那么大,我还没仔细看过呢。我计划用一年时间,开车从最东边去往最西边,路上就走走停停,认识认识风土,见识见识人情,你觉得怎么样?

从最东边到最西边,你要西天取经啊?木曦喆打趣,然后光速收到白眼一枚。我必须感兴趣,问题是,你爸准?

曾羿莹长叹一口气,所以我这周回去汇报,你就受累准备准备长途旅行的装备,如何?

木曦喆立正敬礼,保证完成首长任务。

在曾羿莹回家跟她那位严谨一生不苟言笑的老爹谈判的时候,木曦喆乐乐呵呵逛遍了城市大大小小的户外店,搜罗了一大摞户外用品宣传册,还有整整42G旅行攻略,全都打印成册,分门别类整整齐齐的摆在家里。

这些,都是给曾羿莹准备的,她自己,跟着走就行了。

三天后,木曦喆接到曾羿莹的电话,她说她不去了。

为什么啊!木曦喆不能理解,这不是你提议的吗?是叔叔不准吗?我去跟他说!

电话那边沉默了许久,你来我家一趟吧,我在医院。


从她们生活的城市到曾羿莹老家,要坐3个小时高铁。说近也近,说远也远。

一路上木曦喆都在揣测,到底出了什么事。

曾爸爸为人严谨,比较像民国时代的老学究,什么事都必须有章可循,不可越出轨道一步。也就是他这种老派的家风,培养了曾羿莹这种从小到大未越过雷池一步的乖孩子。换言之,也酝酿了曾羿莹终于爆发出的,说走就走的冲动。

木曦喆想,也许这次爆发来得有点猛,老爷子一时没盯住,背过气了?

到医院一看,曾叔叔果然没什么大碍,还兴致勃勃地坐在床边跟隔壁的病友下象棋。木曦喆的心放下去一大半,她进去问了好后,就跟着曾羿莹去到一家她们过去常去的私立小书店。

这一天是周日,哪哪儿都人山人海。包括这二人此刻呆着的书店,休息区里满坑满谷的人,每一个都捧着书低着头,沉默着,如同从一个模子里印刻出来。

曾羿莹仰躺在沙发上,盯着头顶那盏复古红铜的吊灯,一直发呆。

木曦喆手里摩擦着那个粗简的小沙弥,等待曾羿莹开口。

这次我回家,并没有提前告诉他。曾羿莹开始斟酌用词,他给我开门,什么都没说,不欣喜也不讶异,转身就到厨房给我去做早餐了,平静地好像我只不过早起出门遛了个弯似得。头两天我们相处得很和谐,一起遛狗一起买菜,聊聊家常,谈谈工作。

直到?木曦喆短促地问了一句。

直到我昨天开口跟他提这个事。你知道他这里一直有问题。曾羿莹将手放在胸口。我跟他说完,他哦了一声,说你大了,我管不了你,想去就去吧,然后转身进了厨房。

然后就……

嗯。曾羿莹点点头。我就听到厨房“咚“地一声闷响,心里突然间好慌,等我过去,他就躺在地上……我现在想不起来他是呼吸急促,还是没有呼吸,那一刻我脑子里一片空白。我从来没学过人工呼吸,我也不知道我做的对不对,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跪下去按压他的胸部。我打不通120,我不知道该找谁,时间溜的那么快,我所有的反应都必须跟着加快。我到卧室里翻药,速效救心丸,我不知道要吃几颗,我也不记得给他吃了几颗,然后重复不知道有没有效果的人工呼吸,然后,他睁开了眼,他问我,”为什么我在地上躺着?“

曾羿莹的音调随着情绪渐渐升高,周围静默不动的人此刻全都将目光从书本抽离,看着她。

我把他扶到床上,守着他,他就那么睡着了,我动都不敢动,手里还握着速效救心丸。曾羿莹平静下来,那个时刻持续了多久,我不知道,好漫长,好像每秒钟都像一天的光景,好可怕。

叔叔有福,幸好你在。

是啊,曾羿莹说,要是我不在呢?

木曦喆一时哽住了,她看曾羿莹是模糊的,周围影影重重的都是模糊的景象。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突然眼睛好痛,赶紧使劲揉了揉,然后把手插到兜里,希望没人注意到。

所以,你不去了。她用了肯定句。

曾羿莹点点头,我想陪陪他。

过了半晌,曾羿莹问,那你呢。

木曦喆的手在兜里碰到了一个粗糙的东西,她拿出来,是那个还没有成型的小沙弥。她把它摆到桌子上。

我去,它替你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一喵绝对不是个省油的灯,王一喵绝对不是个省油的灯,王一喵绝对不是个省油的灯。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本来从禅院告别...
    陈小词儿阅读 323评论 0 2
  • 当木曦喆将这次出行计划发布在朋友圈时,她第一时间收获的,除了曾羿莹的泪目点赞外,其余评论意见几乎出奇的一致。 那帮...
    陈小词儿阅读 452评论 0 1
  • 每一座城市都有一个独特的气味,这个气味,跟你来到这座城市遇见什么人、发生什么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木曦喆的想象...
    陈小词儿阅读 247评论 0 2
  • 史史, 今天我想说的男猪脚,跟我其实是老熟人了。曾经,我俩搭档工作了有一年多时间,那会我就感觉他是位非常绅士...
    车前小草阅读 135评论 1 2
  • 我希望有个人如你一般 如山间清爽的风 如古城温暖的光 从清晨到夜晚 由山野到书房 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如果是路...
    如也__阅读 28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