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滩漫步随记

文学滋润我心灵,使我的心更柔软,给我了我美的想象,给了我生活的勇气和力量,触碰那些平实的文字,或是听着电波里有声阅读,总是让人生起了些许的感动,让人遐想连篇。不曾想到有一天会与他们为伍,与他们为伴。因为喜欢,也是有感,尤其是近来似乎多一些想法,总是想写点东西出来,刚好今日到海滩一走,颇有些感悟,随写写随笔,记录着生活。

一座城,一个人,一个书包,一台平板,一副耳麦,就这样出门了。一边听着电台里主播在深情朗读散文,一边从容不迫地走向公交站台。到公交站上,四目望去,寻觅可以前往目的的公交车,我本是预备着要去厦大白城。37路来了,又走了,846路来了,也走了,一辆来了,一辆走了。只是期待的96路车左等右等就是不来,好像故意与你作对。

等不到了96路车,却等来了去往观音山的91路车。想了想,那就索性去观音山吧,反正没有去过。上了车,选择一个车窗的位子,坐下。调了一个舒服的姿势靠着,听着电台里的声音,看着窗外的风景。一个人从这个起点坐到另一个起点,车,穿梭于林立之间高楼,看着高楼离你近了,又离你远了,远了,有近了,相遇到相离就是几秒钟的事情,也只是赚得一个擦身而过的机会,别无其他了。想想人与人的相遇又何尝不是这样呢?想想这个时空还是真有意思,无法感知其中真谛。坐在车内的我,小脑袋又冒出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我会到这里,为什么此时此刻的我会在坐在车上呢?

终点站到了,然而我却不知道该往何处去了,到观音山是做什么呢?本来下午的时间,就是想着要随处走走,一切都没有刻意为之,自然之前也并没有做些准备的工作。也是想着不准备才好,随处走走,看看不一样的风景,收获不一样的心情,这样简简单单就好。好在,聪明的我,看着陆陆续续下来的几波人,想必也是到此处游玩的。我也跟着一波人的后面,准确的说,是跟着由一位家长带领的一群孩子的后面。不确定的我,就扯着一个小男孩的问道:“请问你们是到观音山旅游吗?”小男孩却也不认生,一边回答:“是呀”,一边和另一个小朋友在看地图,看自己走到了哪。

这下我确定了,心落定了,跟着他们走了。不然,过马路,走一小段小径,就看到观音山水上乐园字样了。许是,春节假期还没有过完,就看到挺热闹的一派景象。有吃的,有玩的,有住的,还有好的风景。小吃街一条街,挂着红通通的小灯笼,格外的显眼,有冷饮,有烧烤,有面食,有各式的海鲜,种类还是满齐全的。街边烤着鱿鱼,一面冒着丝丝的清烟,一面发出“滋滋滋”声响,香味一阵阵的往鼻子串。店家在拼命吆喝着,希望游人能够享受自家的美食。街上时不时三五个青年人的模样,手抓一把鱿鱼串,边吃边走,吃的满嘴都是油渍,好在没有人在意,没有人笑话,也因此更加肆无忌惮吃起来,所谓吃货的世界大抵就这样吧。也习惯了一处的风景,总是伴着一处的美食,吃喝玩总是分不开的,这样做概是受游人喜欢吧。然而,这些都不能打动沿街而走的我。

走到了沙雕园,可惜没有沙雕,去的不是时候。能看见也只是广阔沙滩和一片在浓雾笼罩下的大海。此时的厦门,天气有些燥热,我自语:“回要春了吗?这么热”。到海边的人还不算太多的,宽阔的海滩,要是认真数起来,是可以得到准确的数字的。只不过此刻的我没有那个闲情雅致。来这一代海滩的人要比厦大白城的海滩要逊色很多,兴许是厦大白城海滩比较出名,大家慕名而去,不知道这个海滩的存在,所以人应是被吸引去了。这样也好,我不喜欢人太多的地方,一方的风景,总是不要太多人去才显出它的美丽。

来此处要么三五结伴而行,要么全家出动,要么像我一样独自一人。沿着海滩走着,沙是软的,仿佛脚下的是一块巨大的海绵,留下一行浅浅的脚印,海浪一袭,留下那一点足迹被覆盖了,淹没了。今天的天气怪得很,只是热,一会儿是晴天,一会儿又落了些雨点,一些会儿阴沉沉的。但是海上的雾没有退却,只是太浓的,浓的令人发愁,就好像滚滚的浓烟,视线完全被挡住了,只能看着近处的白花花的海浪。站在滩上的我,听到近处海浪冲刷海滩“刷刷刷”的声音,远处呢,则传来海船的汽笛声,发动机的声音,可就是没有办法看到船的影子。我想象着该是一幅怎样的情景的呢?是船来船往呢?还是打鱼捕捞作业呢?总而应该是一幅忙碌的景致。

视野回到近处,我总是喜欢欣赏海滩的一人一景。出门的一家子,看到眼前的沙滩,跟着家长身后的孩子们,迫不及待,脱去令人麻烦的鞋子,提着鞋子,光着小脚丫,互相追赶着,一路小跑奔向“大沙漠”,在海滩尽情撒欢。在一旁的父母也只是笑着,也不加干涉,任其撒野,兴味一上,还掏出袋中的手机,拍下嬉闹中的孩子。玩累了,就依偎着父母休息片刻,与父母说说温馨的话,母亲小心擦拭额头上汗水。接着再继续,只是玩得更欢了。在父母的呼唤下,一老一少,一大一小,彼此相拥着。“一二三,再靠近些,再靠近些,对对对,很好很好……”,于是乎一家幸福的全家照就这样诞生了。

孩子们拿着小铲子,卷着裤管,一个或者几个一起,小个子们一铲子一铲子,掏着沙子,好像他们在掏金。挖着挖着,出现了一个个小坑,看着潮水漫过小坑,甚是欢喜,一阵欢呼,随之而来“哈哈哈哈”极为天真开心的大笑,看样子他们兴奋极了。这样看来,他们是小小的工程师,在建筑他们小水库小海堤。海潮“刷”的一声往岸上冲,瞬间,就侵占脚下的沙滩,将原本褶皱的沙滩抚平,就宛如一位母亲般抚慰撒气的孩子。岸边的小个子们一边试图将裤管卷高一些,一边慌忙的赶紧向后退,有的呢,则倒是喜欢亲近海潮,海潮漫过小脚丫子,冰冰凉凉的,脚掌还有些痒痒,就“咯咯咯咯”笑起来了。站在身后的父母,见到此景,有的也随着孩子一起大笑,那场面甭提多欢喜;有的出于担心,呵斥小子们,生怕小身子被好潮卷了去。

也有成双成对的,或是一前一后走着,或是手牵手小跑着,迎着海风,向着大海,踏着朵朵浪花,彼此喊着一二三,然后扯开嗓子喊一声:“大海,你好”“我爱你”之类的,再彼此很满足地相视一笑。旁人投递羡慕的眼神,小情侣像是完成了一个极大的心愿,非常满意继续向前走。再者就是在茫茫的海滩上,一起拾个像样的贝壳,留作纪念。也好扮一回小文艺青年。

也有到海边拍婚纱照的,洁白的婚纱,在海风中飘逸着,美极了,太迷人了,也总是引来路人羡慕围观,拍照。海浪是白色,婚纱是白色,新浪的西装也是白色,显得多么和谐,多么的统一呀。这白,给了人无尽的想象。海潮拍打着岸边,一袭新娘的脚踝,惊得新娘一生“哎呀”,娇小的身子,急忙一头扎在新郎的怀里,新郎轻轻一搂,彼此拥抱着。在摄影师指导下,新郎抱起新娘在,在海潮中转一圈,随风而动的婚纱,飘着白带子,这笑容,这姿势,这海潮,都随着一声“咔嚓”,永久落定。

我喜欢大海,也爱着这大海,所以总是会抽一些时间到大海走走,一个人漫步在海岸,吹一吹海风,听着海的声音,看看到大海的景象,欣赏着海滩上的这一人一景。


玖壹叁

二零一六年二月十二  于厦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月归家路,飞花引玉骢。 迎眸娇女笑,衣著海棠红。 (我四月进的简书,后来有幸加入了海棠社。)
    木木无纹阅读 201评论 11 12
  • 儿子自从上了预备班,对学习的兴趣瞬间就开始上来了。在幼儿园那几年几乎就是完全玩儿来着,每天还想着办法能怎样才不上学...
    悠爷阅读 205评论 1 1
  • 希望是什么,希望是人的精神世界的慰籍。 希望是人生的动力,是太阳,是蓝天,是彩虹。 我们都有各种的希望,小孩子希望...
    可乐1991阅读 326评论 0 0
  • 最近在做网文阅读回执的调研。 先考虑这是什么?是不是很难?实现逻辑是什么? 然后看到这篇文章《“已读回执”需谨慎》...
    昱灵Yuling阅读 2,5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