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第一章——我终于为自己做了一个决定

素静刚离婚没有多久,离婚后她和母亲住在一起,但是因为有十年没有与母亲一起住了,有很多价值观和生活习惯没法融合。刚离婚的她心好累,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所以就求助于她一直很认可的师姐慕容。


慕容之前是在英国留学回来的,本来刚去的时候是读会计专业的,后来决定还是和人打交道的心理学更值得研究,就毅然转了专业。

素静一直很信服慕容,被她的冷静,独立但同时又极具人情味的气质所打动,她心里暗自想,我以后也要成为这么优秀的女性。

素静恳切地邀约慕容跟她谈一下,而慕容也很关心她,很想看看素静离婚后的状态是不是还好。

慕容:你近期怎样了?

素静:还好啦,就是现在和妈妈住,比较不适应。

慕容:其实你现在刚离婚,又离开了原来的公司,你需要时间和空间去调整你的状态,无论感情还是事业,你都需要重新出发,这个时候的你,如果能一个人住是最好的。

素静:我也想啊,如果不是离开了原来的公司,收入也不稳定,那我也搬出来了。

慕容:你是挺不容易的,但是如果你跟母亲住空间感不够,你的状态也很难调整过来,那对你未来还是有很大影响的,你得慎重考虑一下。

素静:嗯嗯,是的。

慕容:你今天想跟我聊聊你和你前夫的经历么?

素静:好啊,其实我也是特别想跟你聊聊,我离婚后跟不同的朋友聊过我的事情,有时候我也在想是不是我想多了,或者是不是我对婚姻有不切实际的期待?

慕容:你为什么有这样的困惑呢?

素静:我跟心理学的朋友聊过,他们倒是挺能理解我的。但我也跟很多工作上的同事聊了,她们会觉得我这样的婚姻和她们所经历的很类似,甚至我的比她们的还好一些,但是她们就不会想着离婚,对于她们来说,这是婚姻的常态,没什么大不了的。

慕容:那你自己是怎么看待婚姻的呢?

素静:也不能说我是一个完美主义的人,但是我对婚姻是有期待的。就像我跟我前夫,相处了十几年,我们之间没有吵过架。他智商比我高,长得也算帅气的了,性格也温和,不烟不酒,就是爱打游戏而已。工作很稳定,他是一个很努力工作的人。

慕容:那听上去是个适合婚姻的男人,究竟为什么走到这一步呢?

素静:其实我以前也觉得这段婚姻挺好的,而且我曾经也很爱我的前夫,不然也不会在一起16年,但是感觉到越来越累,心里总是闷的慌。

慕容:后来发生了什么事情?

素静:他和我同龄,因为我是单亲家庭长大的,所以我婆婆其实是不太喜欢我,觉得我是单亲的,就不靠谱,容易离婚。而且因为我前夫不喜欢小孩,他一直不让我生小孩,所以婆婆对我的意见也比较大,她不会觉得是我前夫的问题,只是觉得我没有说服他。

慕容:你前夫是什么原因不喜欢小孩呢?

素静:其实最核心的原因是他的家庭给到他的爱是不够的,他们家有爸妈和哥哥,男性的居多,在这种家庭背景下,妈妈的性格就挺重要的。因为他妈性格挺强势的,所以他从小受到的控制比较多,关爱比较少,总是觉得自己的空间感也不够,但又没有决心去突破他母亲给他设置的“保护”屏障。

慕容:那你如果觉得他不适合,为什么可以和他在一起那么多年呢?

素静:其实一开始也没有觉得不合适,这么多年以来我觉得我们的性格还是挺合适的,都是很稳定的性格。而我又很重感情,也很念旧,所以跟他一起很习惯,我们十几年也没有吵过架。

慕容:那导致分开的核心原因是什么呢?

素静:其实核心原因还不是因为没有小孩,而是因为我们之前爱的连接已经快要枯竭了,我很想走进他的内心,但是我发现我离他越来越远,这让我想起一句话,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在你的身边,却不知道你在想什么。这是多么可悲的感觉!当我陷入了绝望,当我连跟他发生亲密关系的热情都没有,甚至还觉得很不舒服的时候,我觉得我已经不能再和他一起了。

慕容:其实你们的亲密感是不够的,只是因为你们相处的还好,而且性生活也算和谐,所以你才一直守护着这段感情,不然可能你早就提出离婚了。

素静:嗯嗯,是的,我是一个在感情方面犹豫不决的人,如果不是到了自己觉得承受不住了,而且我的乳腺几个月前开始疼,很有可能需要动手术,我才知道自己活得有多压抑。

慕容:那你是马上提出离婚么?

素静:其实我决定了以后还是选择先冷静了一个月的,那个月,我几乎就没有找过他,他也没有主动找过我,我们就这样无声无息地各自呆着。直到我给他写了一封信,约他出来面谈。

慕容:那他有做出什么回应么?

素静:我们离婚前很深刻的谈了三次,他是很能理解我的,一开始他还是很想留住我。但是随着我们的会谈越来越深入,他终于知道了我在他的家里发生的一切,因为有很多我和婆婆之间的事情,他是不知道的。他妈妈智商很高,能不让他知道的都会瞒着,而我刚好也是比较不爱投诉的性格,所以我前夫就活得比较自在。当他明白到我在他的家里真的承受了很多的不如意,而且又不开心,他也没有多少能力给到我想要的生活,他就同意跟我分开。

慕容:你现在跟他的关系如何?

素静:我们分开后偶尔会联系一下,他其实很难真的信任别人,他曾经跟我说过:“你相信人之初,性本善,而我相信性本恶,但是在我的世界里,只有你是善的。”

慕容:那他还是很信任你的,你们目前的状态还是很好的了。

素静:是的,我也觉得目前和他的状态不错,毕竟这么多年了,我和他就是亲人了,虽然分开了,还是祝福彼此吧。

慕容:我觉得你还是对他有挺深的感情的。

素静:毕竟这一辈子,能遇到自己真的爱的人不容易,只是有的爱如果注定不能相守只能祝福了。其实我离开他还是源于一个祝福的想法的。

慕容:什么想法?

素静:他以前有一只很可爱的猫,他养了25年,每天晚上,他都会煎新鲜的猫鱼给它吃,把它照顾得很好,所以它才能活到那么老,最后我们亲手送它去安葬的。我在想其实他也很善良,而且喜欢小动物的人都不会真的排斥小孩,只是他还没有成长。我放开了这段感情,等他以后想要小孩了,还可以生一个。

说到这里,素静还是忍不住流下来眼泪,而慕容温柔地陪伴着她,给予她支持。

慕容:其实你是一个特别善良的人,每件事情都是先考虑别人,这没什么不好,但是我还是希望你能先照顾好你自己,关爱你自己。

素静:是的,离婚虽然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但是我终于可以忠实于自己真实的想法,做了一件自己觉得对的事情,能为自己而活的感觉真好。

慕容:每一个认真为自己而活的人都值得被善待,我祝福你,期待你有更多美丽的故事可以分享给我。

素静:谢谢你今天陪我聊了那么多,我会记住今天的话,下一次见你,会让你看到更自在的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燕山条约 一间大概八十平米大小的屋子里,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坐在横向摆放在客厅内的黑色真皮沙发上。他冲...
    思者无域行者无疆阅读 1,371评论 0 0
  • 事情还要从凤九上天前说起。 凤九的老爸,青丘狐帝的二儿子白奕自从太晨宫求亲不成便落下了毛病,就是想着怎样把自己家的...
    梅若尘阅读 3,942评论 4 19
  • (一) 我并未想到同班的同学会去翻看我的简书,更未想到我11月20日的落笔会被看到,最令我难以想象的是她会刚好是当...
    羊先森的杂货铺阅读 152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