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专注橙长计划#-day22-Tim Urban的TED演讲中文稿

前两天扒下来一篇Tim Urban关于拖延症的TED演讲稿,本来说中英文一起弄下来的,但是那天正好碰到手上任务太多,英文稿扒到快半夜才扒完,实在是没有更多的精力。正好又收到简友的留言说希望有个中文稿,所以今天来把中文稿扒下来。

(有的地方添加了一些自己口语化的东西)

原文如下:

在大学,我读的是政府专业,所以我要写很多的论文。一般的学生在写论文的时候,他们可能会这样安排进度:在一开始,你可能会慢一点,但第一周做完这些已经足够了。后期再一点点地增加工作量,最后任务完成,非常有条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也想像那样做,所以一开始也是这么计划的。我做了完美的安排。但后来,论文的任务一直出现,我就只能这样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每一篇论文都是这样的情况,直到我开始进行长达90页的毕业论文的任务,这篇论文理应花一年的时间来完成。同时我也知道,对待这样的论文,我之前的工作方式是行不通的,因为这个项目太大了。所以我制定了计划,决定按照这样的方式来完成任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来安排我一年的时间。开头我会轻松一点,到中期的时候任务逐渐增加,直到最后,我会努力冲刺一下,就是这种阶梯式的模式。一层一层地上楼梯会有多难呢?并不是什么大事,对么?

但后来,有趣的情况出现了。头几个月的时候,时光匆匆流逝,我还没有来得及动工,所以我明智地调整了我的计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中间的几个月也过去了,我依然一个字也没有写,眨眼间就到了这个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两个月变成了一个月,再变成了两周,直到我有一天醒来,突然发现离最后交稿日只有三天时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我还是一个字都没有写。我别无选择,只能在接下来的72小时里写完了这90页的论文,连续熬了两个通宵(一般人不应该连续通宵两个晚上)。

论文完成后,我快速飞奔穿过校园,就像电影中的慢镜头一样,在截止日期前的最后一刻交上了我的论文。我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了。但是在一周之后,我接到一个电话,是学校打来的。他们说:“你是Tim Urban么?”我说:“是的。”他们说:“我们需要跟你谈谈你的论文。”我说:“好的。”他们说:“这是我们见过的最棒的论文。”

那当然是不可能发生的。那是一篇非常差劲的论文。我只想感受一下你们对我的崇拜,在某一个瞬间,你们所有人都会说:“这老兄太厉害了!”开玩笑,其实那篇论文非常差劲。

不管怎样,现在,我成为了一个博客写手,经营“Wait But Why”这个博客。几年前,我决定写写拖延这件事。我的行为方式总是让身边的非拖延者感到不能理解。我很想向世界上的非拖延者们解释一下,我们拖延症患者的脑子里是什么样的,为什么我们会拖延。

首先我做了假设,拖延症患者的大脑实际上跟其他人的大脑是不一样的。为了验证这个假设,我找了一家MRI实验室,给我和另一个被确定是非拖延症的人进行脑部扫描,这样我可以来进行对比。今天我把它们带到了现场,给大家展示一下。希望大家仔细观察,看能不能注意到差异。我知道大家不是专业的大脑专家,但是不妨先看看。

这张是非拖延者的大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张呢,是我的大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张确实有些不同。两个大脑中都有一个理性决策者,但是在拖延症患者的大脑里,还有一个及时行乐的猴子。这对拖延症患者来说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平时并没有什么异样,直到以下的情况发生。

理性决策者做出理性的决策,要去做一些实际的事情,但是猴子并不喜欢这个计划,所以它强国方向盘,说道:“我们还是去维基百科上查一查XXX的丑闻吧,我刚想起来还发生过这些事。”然后,我们回去翻翻冰箱,看看和10分钟之前相比里面有没有什么新的东西,之后我们去YouTube上看一连串的视频,从Richard Feynman谈论磁铁开始,看到Justin Bieber妈妈的访谈结束。“做上面这些事都需要时间,所以我们今天没时间工作了,抱歉!”

所以,到底发生了些什么?

你并不想让这只及时行乐的猴子来控制方向盘,它完全生活在当下,没有过去的记忆,也没有未来的概念。它只关注两件事:简单和开心。如果是在动物界,关注这两件事完全没有问题。如果你是一条狗,一辈子只追求做简单和开心的事情,那就是巨大的成功了。对于猴子来说,人类是另外的一个物种,得正常睡眠、规律饮食、繁衍后代。在原始部落时代,关注这些也没什么问题。但现在并非是原始部落时代,我们生活在一个现代文明社会中,但是猴子完全不能理解这是什么概念。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大脑里会有另外一个角色存在——理性决策者。他使人类有能力去做其他动物无法做到的事情。有了他,我们能设想未来,能从大局出发来制定长期的规划。他可以把这些所有的事情都考虑进去,希望我们做当下最合理的事情。有些时候,做一些简单且开心的事情也是合理的,比如吃饭、睡觉,享受应得的休闲时间。所以有时二者是一致的。但有些时候,从更加长远的角度来看,做一些困难和不开心的事情才是合理的事情,这时就产生了冲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拖延症患者来说,每次遇到这种冲突时,到最后的结果都是一样的,都让他在这篇橙色的区域里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这里很简单很开心,但是完全不在合理圈的范围之内。我将这个区域称之为黑暗操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有拖延症患者都应该很熟悉这个黑暗操场,在这里发生了很多本不应该在这个时间进行的休闲活动。你在这个黑暗操场中获得的乐趣其实并不有趣,因为这并不是你应得的。这里的空气充满了内疚、恐惧、焦虑和自我憎恨,这些都是拖延症患者常有的情绪。

所以,现在的问题是,当猴子掌握了方向盘的时候,拖延症患者如何进入另一边的蓝色区域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虽然没有那么舒适,但是进行的都是重要的事情。原来,拖延症患者都有一个守护天使。一个在他的黑暗时刻一直注视和关注他的人,他叫做惊慌怪兽。在大部分时间,惊慌怪兽都处于休眠状态,但当临近截止日期,会当众出丑,出现职业灾难,或者其他恐怖情况的时候,他就会突然醒来。重要的是,他是猴子唯一害怕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他经常出现在我的生活中,因为在6个月之前,TED的人找到我,邀请我做TED的演讲。我当然接受了他们的邀请,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希望可以“曾经”做一次TED演讲。但是在兴奋之余,理性决策者似乎有另外的看法。他说:“我们清楚刚才答应了什么么?我们知道未来那一天会发生什么事情么?我们应该马上坐下来开始工作。”但是猴子说:“我完全同意你的看法,但让我们先打开google地图,在印度的最南边放大,在大约200英尺的高空上,然后一直向北,花两个半小时慢慢往上滑,直到到达印度的最北边,这样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印度这个国家。”所以那一天我这么做了。很快,时间从6个月变成了4个月,2个月,1个月,TED的工作人员发出了演讲者的照片,我打开网站,看到自己的脸,看到那双眼睛直勾勾的盯着我,大家猜猜这时候谁醒了?

惊慌怪兽像发了疯一样,几秒钟之后,整个系统全乱套了。这时候那只最害怕惊慌怪兽的猴子,一溜烟窜到了树上。终于,理性决策者重新掌握了方向盘,我也终于可以开始为这个演讲开始工作了。

所以,惊慌怪兽解释了拖延症患者的很多奇葩行为。比如像我,有时候在两周内都没法写出论文的第一句话,但突然之间会找回职业操守,通宵一整晚,写完8页论文。

以上三个角色的整体系统就是拖延症患者的系统,虽然并不美好,但是最终有效。

这是我几年前决定在博客上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写完之后,大家的反应让我惊讶。我收到了上千封的邮件,寄信人是来自世界各地,从事各行各业的不同朋友,有护士、银行家、画家、工程师,还有很多很多的博士生。他们都在写同一句话:“我也有这个问题。”但真正让我触动的是,我在博客上面的轻描淡写与这些邮件的沉重的风格之间的强烈对比。这些人以非常沮丧的语言告诉我拖延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了哪些影响,告诉我猴子都对他们做了什么。我思考了一下,提出了以下问题:既然拖延症患者的系统是有效的,那到底是出了什么问题呢?为什么这些人都置身黑暗之中?

原来,拖延分为两种。我今天所举的例子和讲到的拖延,都是有截止日期的。一旦有了截止日期,拖延的影响就会被限制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因为在后期惊慌怪兽会出现。但还有第二种拖延,这种拖延是没有截止日期的。所以如果你想在一些领域中自学成才,比如学个艺术或者创业,这些事情开始都是没有截止日期的,因为没有变化发生。直到你拼尽全力、辛勤投入,你才会看到一点进展。除了工作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事情也是没有截止日期的,比如看望家人、锻炼身体、保持健康、维系感情等,或者从一段不合适的感情中抽身。如果说拖延症患者处理这些困难的唯一机制是惊慌怪兽的话,那么问题就出现了。因为在这些没有截止日期的情况下,并没有唤醒惊慌怪兽的条件,他是不会现身的。所以这一类拖延的后果是没有限制的,他们会不断地延伸。和有截止日期的短期拖延相比,这种长期的拖延更不容易被人们察觉,也更少被谈到,它常常在无声无息中折磨人们。可以这么说,这是大部分长期抑郁和悔恨的根源。我想,这也是为什么这些人会写信,状态这么差的原因吧。他们并没有在为某个项目临时抱佛脚,这种长期的拖延是他们有时感觉自己只是生活的旁观者,让他们沮丧的不是没有实现梦想,而是他们甚至没有开始追寻梦想。我读着这些来信,忽然间顿悟——我觉得非拖延者是不存在的,没错,在我看来你们所有人全是拖延者。当然你们可能不像我们有些人这么混乱(自黑)。你们有些人可能和截止日期保持着良性关系,但记住:猴子最狡猾的伎俩发生在没有截止日期的时候。

最后,我想给大家看一个东西,我称之为“生命日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的每一个格子代表90年生命中的一周,格子的数量并不多,尤其是我们已经用掉了一些之后。我想我们需要好好花时间认真看看这个日历。我们需要想一想,我们真正拖延的是什么。因为每个人的生命中都在拖延一些事情,我们需要警惕那只及时行乐的猴子,这是我们所有人的任务。

因为这里的格子数量并不多,所以我们应该今天就行动起来,呃,或许不一定是今天,或许......你懂的,很快吧。

谢谢。


谢谢你看到最后,给自己点个赞吧~这篇演讲只有14分钟,但是英文讲稿扒下来花了三四个小时,中文的也花了一个多小时,不过总算是完成了~对拖延也有了更加形象的认识~

作为一个能够与deadline保持良性关系的人来说,看来我以后得小心提防着没有deadline的时候,猴子跑出来捣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